首页 > 教育热点

《教育城域网网络技术要求》发布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4-03-27 10:26:02 稿件来源: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以实践实绩贯彻落实国家数字化战略要求,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苏州教育强市建设,3月26日,《教育城域网网络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发布会在苏州市立达中学校召开。江苏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厉浩、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赵鸣等参加,苏州市教育局大数据管理处处长黄小辉主持。

  

  《教育城域网网络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于2023年2月通过中国互联网协会立项,由苏州市电化教育馆牵头编制,经过多轮研讨、编撰和评审,最终于2024年1月29日正式通过,标准号为T/ISC 0039-2024,涵盖网络架构设计、设备选型与配置、网络管理与维护以及安全防护措施等多个方面,为教育城域网建设和管理提供全面、系统的指导。

  厉浩指出,苏州作为经济强市,在教育数字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走在了全国前列。《教育城域网网络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的发布体现了技术上的权威性,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和示范意义,希望未来这一标准将引领苏州乃至全国的教育城域网建设迈向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新阶段。

  赵鸣表示,苏州教育正在深化推进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并研究制定未来三年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建强教育城域网是夯实苏州智慧教育新基建的重要一环,是开辟苏州教育数字化新赛道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加快推进苏州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苏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曹海榕对《教育城域网网络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进行了深入解读。

  苏州市电化教育馆原馆长顾瑞华对苏州教育城域网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

  苏州市教育城域网始建于2002年,在全省乃至全国保持了率先发展态势。2005年,苏州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城乡的宽带教育城域网和率先高标准完成“校校通”工程,中小学100%建成校园网。2012年苏州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使用教育城域网地区承载国家标准化考场应用。2016年成为全省首个接入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 ipv6网)的地区。2021年苏州成功申报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构建苏州教育城域网SDN网络基座,教育城域网骨干设备支持无缝扩展至40G,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城域网标准化建设与管理,2022年苏州市教育局向中国互联网协会申请启动《教育城域网网络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的制定,探索以标准助推保障学校建设有机融合,保障区县建设互联互通,保障市级教育城域网建设取得成效,共同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

  本次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是苏州教育信息化加速起飞的又一新航站,为观察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打开了全新视角:该标准针对性强、行业特色鲜明、极具前瞻性与创新性,是智慧教育的“助推器”,是教育数字化的“风向标”,是网络安全的“通行证”,也是数据治理的“度量衡”,将为推动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实施,促进专业化的交流与合作,构建更加高效、智能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作出有力贡献。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苏州市各县级市(区)教育局(教体文旅委)及教育信息化机构负责人,苏州市立达中学校负责人,市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和单位信息化分管领导、信息中心主任,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