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在舞台,正闪耀!这场公益音乐会的主角竟然是位11岁少女

时间: 2023-06-07 02:49:40 稿件来源:

  你可还记得,在11岁的年纪做过哪些“大事”?今天,小编介绍的这位11岁小女孩不仅被导师称为“天才少女”;还在6月1日举办了个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她就是苏州湾外国语学校五年级学生吴亚轩。

  小学生也能当音乐首席  舞台台风沉稳又自信

  灯光渐暗,一束光打在舞台中央,全场都不由地屏住呼吸。一袭黑色晚礼服的吴亚轩同学拿着小提琴站定在舞台上。

  开场就是帕格尼尼的高难度乐曲《随想曲》,跳跃的琶音、有力的和弦、复杂的音程……舞台中央,吴亚轩手指灵巧地上下翻飞,琴弦相触间倾泻出华美乐章。

 

  

  乐声一转,舞台上演奏到贝多芬的《第五“春天”奏鸣曲》,这首春天的旋律飘扬在报告厅的上空。为了搭配上清新雅致的乐章,吴亚轩特意换上纯洁的白色礼服,白色的薄纱层层叠叠,在光影下更添一分柔和。小提琴琴声一舒一缓间,仿佛有治愈人心的魔力,眼前好似浮现出春日花园的景象。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的音乐会已经到了尾声,身着亮红色长裙的吴亚轩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导师金晓龙先生一起,以一曲轻松、欢快的《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作为收尾。

 

  

  曲终谢幕时,吴亚轩露出了明媚的笑容,朝着观众们深深鞠了一躬,台下响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学生与家长纷纷为其献上鲜花。

 

  

  对于这场独奏音乐会,吴亚轩父母表示:“我们坐在台下真的很感动,苏州湾外国语学校能为孩子提供这么精彩而有意义的平台。这场特殊的表演会让孩子铭记一生。”金晓龙先生评价说:“今天亚轩的表演十分精彩,台风沉稳又大气!”

  荣誉满身的“天才少女”  在练琴中收获快乐与成长

  11岁的吴亚轩,学习小提琴已有7年。一谈到琴,吴亚轩轻轻抚摸着手边的小提琴,眼神中泛出不自觉的温柔与光彩。她说:“小提琴就像是陪伴自己成长的伙伴。”

 

  

  2017年起,吴亚轩师从金晓龙先生学琴。学琴至今,她已收获多项重量级荣誉。

  2018年 江苏省“小茉莉花奖”幼童金星奖

  2019年 亚洲杯音乐大赛苏州赛区一等奖

  2019年 江苏省小茉莉花奖小童A组金星奖

  2019年 首届中韩小提琴演奏比赛金奖

  2020年 苏州市首届青少年音乐大赛一等奖

  2020年 苏州市小提琴四重奏一等奖,第一名

  2020年 长三角弦乐大赛金奖,第一名

  2021年 亚洲音乐大赛,总决赛专业组金奖

  2021年 德国国际青少年线上音乐比赛B组金奖

  2022年 第七届中国青少年音乐奖“蜂鸟杯”比赛全国二等奖,同年获得金色阳光青少年艺术展演一等奖并参加优秀学员线上展演

  2022年 在南京举办“金小豆的夏天”专场音乐会

  2023年 参加“音为爱”新年音乐会,担任金晓龙音乐工作室管弦乐团首席

  虽然舞台经验十足,但这次音乐会对吴亚轩而言,意义非凡。她说:“我非常感谢学校可以给我提供这样一个舞台。在学校里演出有种特殊的感受。在这里,有各位嘉宾、同学们、老师们以及我的家人们陪伴,这场面比以前大多了,我很开心也很激动。”

 

  

  在导师金晓龙先生及班主任杨丽老师眼中,吴亚轩是一个自律、努力又有天赋的孩子。金晓龙更是如是评价:“她就是一位‘天才少女’。在'中国青少年音乐大赛·蜂鸟音乐奖'比赛中,她参与的三个组都拿到了一等奖。”班主任杨丽老师说道,“吴亚轩品学兼优,老师一给出建议,她就能理解并举一反三、加以完善,是天赋与努力兼得的学生。”

 

  

  舞台上自信沉稳的底气,来源于每日的勤奋练习。吴亚轩妈妈介绍,吴亚轩每天都坚持练小提琴,寒暑假更是达到每天六、七个小时的练习量。每周至少一次跟随金晓龙先生练习2小时。

  然而,在外人看来的“苦”,吴亚轩有自己的调节方式。她说:“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我会爬树、种地挖菜,在大自然里找寻安慰。”她的爱好也非常广泛,她是校园电视台的小主持人;是学校短跑100米、200米校记录的保持者,每年参加体育嘉年华都能拿三块奖牌。

 

  

  化“瓶颈”为“惊奇”  学校鼓励学生突破舒适区

  这场精彩的音乐会,其实源于“瓶颈”,更是得益于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惊奇计划”。

  吴亚轩从2015年建校起,就在苏州湾外国语学校读幼儿园小班。她说:“我非常喜欢这里,学校的老师就像我的朋友一样。”对于她而言,学校指引着前行的路。

  疫情期间,吴亚轩的父母和小学部校长辛锋在微信上说起亚轩最近练琴遇到了“瓶颈”,辛锋校长立马提到了学校的“惊奇计划”,并提议在校园里举办一场自己的音乐会。吴亚轩的父母非常认同辛校长的提议,认为鼓励学生破壁、走出舒适区的“惊奇计划”很可能是突破的关键,于是这场音乐会就诞生了。

 

  

  举办音乐会的想法一经确立,学校各部门就紧锣密鼓地组织起来:音乐组对接小提琴曲目和排练,后勤服务统筹座位安排、节目单的制作、直播拍摄等。辛锋校长、赵立辉老师、王志恒老师还有小学部室内乐团为音乐会做了串场助演,师生、学校共同营造一场盛大的艺术表演。音乐会观众入场的门票收入22266元,将悉数捐赠给公益慈善项目。

 

 

 

  在苏州湾外国语学校,还有很多像吴亚轩一样有天赋的孩子被发现、激励。在分层教学、惊喜计划等一系列个性化培养举措下,学生们变得更为自信,可以站上更广阔的舞台,成为闪耀的星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