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苏州+2!

时间: 2023-06-07 09:18:09 稿件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创新之城 、院士之城!昨天(6月6日),记者从苏州市科协获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于近日发布,147家单位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其中,苏州市2家单位成功入选,分别为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程开甲小学。加上2022年入选的王淦昌故居,至此,苏州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已达3家。

  院士点赞苏州科普工作:为青少年埋下科学种子!

  2018年,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这是我国放射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成立,对于在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领域催生重大原创成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告诉记者,实验室除了要搞科研,科普工作同样不容小觑。

  

  (图/左一为柴之芳)

  柴之芳认为,青少年是未来的接班人,对科研的兴趣是需要培养的,也是可以培养的。“我们每年都会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以此来弘扬核科学精神,向学生们普及核科学知识,学生们走进实验室,近距离接触这些仪器,其实就是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柴之芳说,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谈“核”色变,认为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甚至致癌。其实,这其中有很深的认识误区。“在我们的开放活动中,科研人员会展开各种科普实验,让大家亲眼看到到底什么是‘核’,它又是如何成为一把双刃剑的。只要遵守防护规则,放射性并不可怕。”

  

  图/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悉,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用“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照亮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之路,并开展“核星启航”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用科学故事、科学家精神在广大青少年成长中种好科研创新和理想信仰的种子。

  致敬“核司令”!让学生传承家国情怀

  2017年,程开甲小学在吴江盛泽镇红梨湖畔落成启用,其前身是中国“核司令”程开甲的母校盛泽观音弄小学。程开甲是我国唯一一位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一勋章”、“人民科学家”、“改革先锋”等六大国家级荣誉的科学家。

  

  图/程开甲小学

  在程开甲小学,随处可见有关程开甲的元素,展厅内珍贵的老照片和影视素材,记载着他的传奇一生;他的雕塑被学生们系上了红领巾;以他名字命名的校名有了新的解释:开甲始生,生生不息……

  2022年8月3日,为了纪念程开甲院士,吴江特此设立“程开甲日”,弘扬程开甲院士“爱国、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引导和激励一代代学子们能以程开甲院士为榜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有为人。

  

  图/程开甲女儿、著名学者程漱玉

  “父亲将一生奉献给了核事业,既是家乡的骄傲,也是我的骄傲。”程开甲女儿、著名学者程漱玉告诉记者,自己跟随父亲生活工作了近30年,他是一个纯粹的人,一生的心愿就是为祖国奉献一切。

  在程漱玉儿时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很忙,不像同学家的父亲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自己的父亲连见上面都是奢望。“长大懂事后,才了解父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程漱玉说,父亲生前十分关心家乡建设,尤其关注青少年科技文化教育。

  作为创新之城 、院士之城,苏州充分发挥院士之城的资源优势,在全国率先启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着力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城市氛围,提升苏州院士之城的影响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