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山东嘉祥成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8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特教“云课堂”温暖特别的你

时间: 2023-06-05 09:21:13 稿件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根据前庭平衡能力、手眼协调和双侧均衡操作控制较弱的问题,需要对其加强控制能力、运动企划能力和强化肌肉、关节的伸展能力来促进前庭体系的发展,可以通过俯卧花生球、平衡脚踏车、蹦床等活动进行训练。”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该县特殊教育学校教科室主任楚良友,正在通过随班就读远程支持系统,与各资源教室进行视频连线,为随班就读教师进行远程指导和实操培训。

  近年来,嘉祥县全面推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实施,以县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成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在城区和镇街布局建设了8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构建信息化远程支持系统进行实时互动指导。资源教师可以随时观摩特殊教育学校康复训练情况,接受送教上门的学生、家长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获得远程支持,确保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今年11岁的小涵(化名),家住距离嘉祥县城20公里的大张楼镇。由于一场意外,她行走、站立需要辅助器进行,在课堂学习、日常沟通,甚至生活自理方面都遇到了困难。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小涵妈妈无奈地说:“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孩子能在学校里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

  针对小涵的情况,嘉祥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为她进行了专业评估,建议她在镇中心小学进行随班就读。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顾翠、镇中心小学资源教师张小彦、任课教师郑海玲多次到小涵家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她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和家长共同建立了适合小涵的个性化教育教学档案、成长记录袋。在众人的持续努力下,小涵终于再次走进校园,在学校资源教室里开启了为她量身打造的康复训练和潜能开发“云课堂”。渐渐地,小涵的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积极向好的转变。

  “没想到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孩子还能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上学。之前正苦于没有条件学习要辍学呢,真是解决了家里的大难题。”小涵妈妈通过手机客户端看到孩子的进步后,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截至2023年4月,嘉祥县6至15周岁持证残疾儿童有709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随班就读学生376人,特教学校就读111人,送教上门学生110人,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8.48%,随班就读学生占比62.87%,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

  为弥补随班就读教师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定期组织开展现场经验交流、示范课优质课评选、专题讲座等活动,并与潍坊学院签订了教师培训合作协议,邀请特教专家进校指导。同时,从县特殊教育学校遴选16名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经验的教师,作为巡回指导教师,为资源教师和学生家长提供专业的支持和服务。

  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冯勋波介绍说:“我们制定了随班就读教师考核评估细则,科学全面评价随班就读教育教学能力和实绩,将普通学校实施融合教育情况、随班就读学生发展情况,作为教育教学视导、督导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了随班就读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积极探索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嘉祥县随班就读工作落地见效。2022年12月,嘉祥县被授予山东省第二批随班就读示范区;今年4月份,济宁市进一步深化普特融合推动省级随班就读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工作研讨活动在嘉祥县召开;省级课题成果《基于现有公共平台整合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远程支持系统》公开发表,并在全市推广。

  “我们将充分发挥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作用,积极创设有利于残疾儿童与正常儿童融合的校园文化环境和共同学习成长的良好课堂环境,引导随班就读学生形成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全力推进县域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嘉祥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存响表示。(中国教育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楚黎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