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交流会在天津科技大学举办

时间: 2023-06-02 09:32:53 稿件来源:光明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5月28日,以“共种责任田 守好每段渠”为主题的“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交流会在天津科技大学举办。此次交流会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天津)、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天津科技大学承办。

  “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交流会在天津科技大学举办。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组副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韩震,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北京科技大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等出席会议,天津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天津各高校分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天津)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安玉健主持。

  孙志良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要坚持共建共享、发挥合力;要坚持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各高校、各区分中心应协同联动,在提升思政课效果上下足功夫,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天津特色的思政课一体化品牌活动,推出一批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思政课一体化示范“金课”,产出一批优质思政课一体化课程资源,更好地为全国大中小学开展思政课一体化提供天津经验、天津方案。

  韩金玉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牵头高校,在天津市教育两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天津科技大学在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探索中,通过搭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沟通交流平台、构建一体化同课异构教研模式、建立各学段协同共建工作机制等,逐步形成了共识、共商、共建、共享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今后将进一步与各成员单位携手,深入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批优质教学成果,为思政课提质增效服务。

  会议期间,孙志良和韩金玉共同为天津市第四批高校培育智库——“天津科技大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彭庆红等多位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紧紧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成果、体制机制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与分享。相关专家在发言中指出,教师要上好思政课,必须根据学生对象群体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思维要更现代、更开放、更自由、更敏锐,善于将学术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将理论观点转化为案例说服,将课堂讲授转变为实践体验,将单向讲授转变为双向辩论。

  下午在教学实践研究环节,韩震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大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格局的策略与路径》的主旨报告,他从时代要求、理论逻辑、国际参照和实践路径等四个方面对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进行了深入阐释。在教学观摩阶段,由第六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海南大学于赫、南开大学刘一博两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课展示。

  据悉,本次交流会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阶段性工作总结暨重点任务推进会。2022年12月,项目获批后,共同体第一时间启动建设工作。作为牵头高校,天津科技大学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协同、相互配合,按照所报工作方案,建立台账、稳步推进。共同体建设期间,天津科技大学强化项目化、制度化精细管理,确保常态化推进、做深做实、落地见效。前期,在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孵化一批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示范“金课”、产出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形成一批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提供一批高质量智库咨政报告、培养一支优秀师资队伍等方面,共同体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天津科技大学将以本次工作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以有组织科研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天津科技大学供稿 作者:孔维明、张婷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