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中小学落实“双减”五育并举育新人

时间: 2023-03-28 09:15:16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近年来,苏州各地各校落实“双减”政策,围绕优化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丰富课后服务活动等方面,持续减负,提质增效。

  

  书本之外还有万紫千红,在老师们各有巧思的指引下,同学们在体验式学习中涵养家国情怀,在实践活动中塑造良好品德,持续增强“四个自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燃情追梦  展体教融合硕果

  多元育人,迎“世界冠军进家园”

  五卅路体育场上,小运动员们迎风挥洒汗水,师生家长的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3月24日,姑苏区“世界冠军进家园”启动仪式暨沧浪教育集团2023年春季运动会在这里举行,给孩子们创造了一段热血的拼搏成长记忆。

  

  奥运冠军、市体育局副局长陈艳青为“世界冠军进家园”活动点亮能量柱,这代表着姑苏区十大教育集团将发挥桥梁作用,牵起冠军和师生的手,让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苏州大学体育学院与沧浪教育集团签约,共建数字化体育课程项目。下阶段,姑苏区将充分发挥教育、体育两个领域、两种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融合机制,创新融合模式,推动新时期青少年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击剑、舞龙、女子足球、航模……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来自沧浪教育集团五校的体育特色社团代表方阵依次入场,掀起一波波高潮。小运动员们用饱满的精神状态,诠释沧浪教育集团有效推进体教融合,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的丰硕成果,以及师生斗志昂扬、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

  胜友如云,“国家队”登上校园舞台

  近日,中国霹雳舞队、中国滑板(集训)队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与同学们积极交流、热烈互动,给星海小学的“体育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星海小学合唱团进行了精彩的开场表演。街舞、击剑、拉丁、摔跤、游泳等体育社团的300多名学生进行了现场观摩,全校师生通过视频了解了国家队队员们的日常训练和参加国际比赛的情况。

  随后,中国霹雳舞队上台“秀技”,队员们的高超技艺惊艳了所有师生,特别是国家队队员刘清漪勇夺2023年霹雳舞奥运积分赛日本北九州站金牌的场景,令孩子们欢呼。星海小学滑板社团和霹雳舞社团的队员们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主动登台表演,希望得到“高手”们的指点。国家队队员们对于孩子们的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不断超越自己。

  

  星海小学特色体育“小明星”向体育“大明星”们赠送了礼物。活动期间,正值星海小学的体育节趣味运动会暨心理团辅活动,在星海娃们的盛情邀请下,国家队队员们来到操场上,他们分散到六年级的各个班级,开展了一场紧张激烈而又妙趣横生的活动。

  以美育人  构建科学美育体系

  名校寻芳,感知美好

  苏州市第十六中学校地处姑苏中心地带,学校周边的园林、状元府邸、名人故居、百年老校等随处可见。学校开设“苏城寻芳”校本课程,充分利用周边文教优势,让学生寻访姑苏历史文化资源精粹,感受“江南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历史名城的古韵今风。

  

  伴随着春日暖阳,近日,同学们走访了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来到位于苏州织造署旧址处的校门,同学们就感受到了迎面而来的名校气韵。校园里,同学们看到了中西合璧的建筑,各种精细化的先进教学设施。十中为同学们准备了沉浸式体验活动,精心安排了体验内容与互动环节。老师不仅为同学们做了《青春不负,风景独好》的专题讲座,还特意开设了《中考电路问题初探》的体验课程,引导同学们尝试用高中视角领悟初中物理知识。

  

  在老师带领下,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校的瑞云峰、西花园、振华堂、图书馆、课程基地、食堂等学习生活区域,感受到了十中独有的校园人文魅力。同学们表示,将倍加珍惜现在的学习岁月,并将每一次的参观经历化作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动力,争取更好的未来。

  诗中寻春,画中探春

  苏州明珠学校四年级语文组结合诗歌单元教学,鼓励学生去搜集描写春天的诗歌,在诵读诗歌的过程中,感受春天的温润美好与诗歌的意蕴绵长。老师们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出发,设计了“惜春”主题诗会、手绘“诗韵”书签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

  

  智慧成长不间断,趣味学习不打烊。创意作业不仅是作业类型的变化,更是育人观念的转变。在明珠学校,好玩有趣的作业设计层出不穷,创新个性的作品精彩纷呈,学生的童年像花朵一样绽放。

  智慧校园  科学魅力“落地生根”

  智慧学习,探索未知世界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玲珑跨学科课程之“星湾创智节”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核心素养为目标,引导学生进行STEM跨学科学习和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学会认识世界、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处、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最终帮助同学们用智慧的学习方法研究、创造、探索知识的奥秘,实践科技技能,展开丰富想象进行实践和创作。

  

  “小小建筑师们”根据蜗牛大小以及科学课上关于蜗牛生活习性的讨论,精心选材,通过剪、折、拼等操作,变出了长方体、长方形、三角形等图形,再画上有趣的图案,贴在一起,“蜗牛家”就建成了。通过照顾小蜗牛,孩子们更加珍惜来自家人的爱,感受到了父母、家人照顾自己所付出的艰辛。

  

  孩子们还根据科学课上学习的知识,制作指南针。大家走出课堂,绘制平面图,学会辨认校园、教室、家庭、商场每个方向的建筑物或物品。一幅幅纵横交错的平面图,一声声上北下南,展示了数学科学的魅力。

  情景化学习,提升学习效率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各学科开展了以“树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项目化学习。学校以课程整合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提高学生学习实践能力。

  

  数学以“你好,树先生”为题,结合数学节开展测量、探究等六个与树相关的项目化学习。语文学科用绘本、手帐和日记展现“我和大树有个约会”的项目化学习成果,根据树的品格、精神、风骨,提炼树文化。

  劳动学科,学生通过植物种植、制作树叶书签,与环境美化相结合,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美术学科,结合校本衍纸和激光雕刻特色;音乐学科用歌唱、情景表演,侧重用立体全景式效果展现艺术化学习过程;科学学科,用树叶贴画、植物生长小报等探索大树的秘密;信息学科,通过电脑绘画、演示文稿等方式,用新型信息化技术展现“智慧树”学习成果。

  

  学生通过量树、绘树、演树、写树、种树等综合性活动,实现情景化学习、生活化学习,让跨学科整合落地生根。

  互动学习  研学探究屡创新

  直观宣教,强化城市主人翁意识

  近日,苏州市草桥中学校40余名学生参观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福星污水处理厂,探寻污水变清的奥秘。

  

  “生活中的污水去了哪里?”“处理干净的水能喝吗?”……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参观了排水展示馆和生物处理池,见证污水处理的全过程。“污水从管道进入厂区,首先来到进水泵房,通过粗格栅、细格栅等构筑物,把污水中的大、小垃圾去除掉,接着污水来到生物池,通过厌氧、缺氧等工艺进行生物处理,最后从二沉池出来的水,流到深度处理段,进一步去除总磷等污染物,经紫外消毒后达标排入就近的河道中。”工作人员告诉大家。

  

  走进排水展示馆,讲解员告诉同学们,污水可以分成生活污水、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水资源短缺尤其是水质性缺水,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资源危机,污水处理技术的提高是提升水资源再利用的可行途径。通过对水的“前世今生”的详细了解,学生们了解了污水变清波的神秘过程,以此增强爱护水资源的意识。

  提升文学素养,丰富知识底蕴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打造“书香校园”,为学生终身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奠定基础,近日,苏州市阳山实验小学“阅读+”活动升级启动。

  

  该活动由教师示范引领,每天晚上坚持阅读1小时,养成读书打卡的好习惯,并将自己的阅读感悟和读书收获写进读书笔记,从而带动学生学习。

  

  据介绍,学生“阅读+”活动分为“晨诵、午读、暮阅”三个时间段。每天“晨诵”国学经典《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文言精选》等,通过平仄、句读,感悟国学的博大精深。“午读”班级漂流书籍,每周三中午各年级学生可以轮流学校阅览室进行阅读。每天放学后鼓励每个家庭30分钟的“暮阅”,家长陪伴孩子一起博览群书读美文,及时填写记录阅读单,并进行“书香家庭”评比活动,家长陪伴孩子共同阅读,交流阅读收获。

  

  面向未来,苏州将持续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提高全市“双减”工作水平,进一步突出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加强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