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家长,这里有一份关于校外培训的温馨提示

时间: 2023-03-25 08:25:37 稿件来源:

  孟春三月,百花绽放

  春日之花千姿百态

  恰如学子各有精彩

  春光可贵

  假日里,不如给孩子多一些自由空间

  走进自然,感受春天

 

  市教育局向各位家长朋友温馨提示

  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为保障您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避免违法违规培训给您带来损失,请留意以下几点:

  1.要查看经营资质

  现场查看公示栏是否有证照(《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师资、课程、资金监管等信息,且经营范围是否一致,无证无照机构存在安全不过关、师资未核验、资金未监管等问题,请家长们慎重选择。

  2.要了解老师资历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所聘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是否取得相应学科的教师资格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所聘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相应类别的职业(专业)能力或具有相应类别的教师资格证。家长可以在教学场所公示栏中进行查看。

  3.要关注收费标准

  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学科类机构应执行政府指导价,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非学科类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不得在公示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或者强行集资。

  家长们要特别警惕一些机构以多缴费有折扣等诱导冲动消费或利用家长图省事的心理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收取学费,不开发票或仅提供收款收据等“白条”逃避监管,避免可能出现的退费纠纷和风险。

  4.要保存合同发票

  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时,应当使用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最新版《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请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仔细查看合同印章与培训机构资质名称是否一致,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并向培训机构索要正规发票,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相关资料。

  不轻信机构特别是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应将具体要求全部落实到合同协议当中,特别是收费金额、收退费方式、优惠赠送等条款,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如果遇到权益受损问题,要及时收集好证据,可以与机构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或到法院起诉等方式,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不去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

  切勿选择开设在居民住宅、厂房或者房屋质量、消防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有的培训场所与居住场所合用,设置楼层不符合规范,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不足,存在安全隐患。家长与孩子应提高安全意识,培训前明确逃生通道,注意乘坐电梯安全和交通安全,不去“无证无照”或其他违规培训场所培训。

  6.要选合规平台报课程

  为保障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实现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请您在教育部“校外培训家长端”或者苏州市校外培训监管“苏培宝”等APP上进行校外培训选课、购课、销课、缴费等服务。

  各位家长朋友,孩子学习的主阵地在校内,主渠道在课堂,为有效减轻校外培训负担,防范违规培训风险,请合理选择适度参加校外培训,让孩子劳逸结合健康成长。让我们同向而行,为孩子们营造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

  新闻多一点

  国家“双减”政策要求:

  ➤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间,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

  ➤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及各类冬夏令营等名义开展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或面向3-6岁学龄前儿童、普通高中阶段学生开展的学科类培训均属违规培训行为。

  ➤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补课或参与违规培训。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校外培训机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点击查看原文),对校外培训机构财务活动提出了全面规范要求。

  一是资金筹集方面,明确了举办者的出资义务和不得抽逃出资的要求,同时禁止上市公司、外商投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禁止中小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机构。

  二是资金营运方面,对校外培训机构收入归口、预收费监管、合同签订和退费做出规定,强调其融资及培训服务费收入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要建立大额资金支付决策制度,明确大额资金支出的程序、方式、规则。

  三是资产和负债管理方面,强调要维护资产安全与完整,禁止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对外提供担保,明确培训机构申请贷款的使用方向,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

  四是收益分配方面,明确了培训机构净资产(利润)的使用与分配方式,强调非营利性培训机构举办者不得分红或取得其他投资收益。

  五是财务清算方面,规定了培训机构的清算情形、清算主体、剩余财产清偿顺序和支配,要求首先清偿应退学生培训费。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咨询投诉电话


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
咨询投诉电话


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
咨询投诉电话

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
咨询投诉电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