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从“心”开始,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时间: 2022-11-28 10:14:39 稿件来源:昆山日报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大多数的父母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与无奈:孩子与同学闹矛盾、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无端地发起了脾气……

  尤其是青少年时期,被称为“风暴期”“叛逆期”,情绪具有突出的不成熟和不稳定的特征。但是,为了让孩子能够身心健康地成长,家长们不能放任自流、不管不顾。因此,引导青少年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能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父母与孩子的共同努力,必要的时候也需要心理援助的介入。

  “厌学”“叛逆”背后的心理压力

  家长咨询的问题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情绪和学习方面的自我管理,二是孩子对于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小学时,孩子的很多事情都是由家长帮着规划,到了初中之后课程变多,孩子的自主性逐渐提高,这个时候就需要他们自己做一些规划。倘若自我管理的能力在此期间没有很好地锻炼起来,之后就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没办法合理地安排好自己休息和学习的时间。

  另外,此时的孩子们自我意识提高,老师跟家长的权威性下降,这个时候他们更多地会注重发展跟同学之间的交往,可能还会形成一些小团体。如果一个孩子个性比较懦弱、没有主见,就有可能在与人交往时经受更多的心理压力,继而出现情绪上的困扰。家长们在这种情况下都会着急,但是,如果没有充分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冲突,只是把孩子不愿上学的问题简单定性为“厌学”“叛逆”。这样反而会引起孩子的排斥心理,更会加重他们自我否定的负面情绪。

  “叛逆期”,可能是孩子病了

  青少年抑郁症,可能与成年人患上的抑郁症看起来完全不同。下列症状,在受抑郁症困扰的青少年中要比在成年人中更加常见。

  易激惹或愤怒情绪。在青少年抑郁群体中,易激惹比悲伤情绪更为常见。一个抑郁的孩子有可能是爱发脾气、有敌意、易受挫的,或很容易就爆发怒火。无法解释的隐痛或疼痛。经常抱怨躯体的不适,比如头疼或肚子疼。对于批评的极端敏感。抑郁的孩子常常被“无用感”所困扰,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这让他们十分容易因为被批评、拒绝和失败而感到受伤。与朋友、家人减少沟通。成年人容易在抑郁的时候孤立自己,孩子也有可能减少自己的社交,远离父母,或者开始与不同群体的人交往。作为家长,如果不确定自己的孩子是患上了抑郁症,还是遇到了成长中必经的困难,考虑一下这些症状持续了多久以及严重程度如何。

  孩子出现问题,家长该怎么办?

  当孩子出现对上学的抵触情绪时,要有耐心,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他的真实想法,不能因为孩子的沉默和抵触,就给孩子贴上“没救”的标签。家长们要看到他们的情绪和行为背后真正的心理需求是什么,孩子可能是遇到了困难,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个时候,如果他们能够感受到父母不是一味的指责,而是理解和支持。对于青少年来说,要能够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在这个年龄阶段,控制情绪的能力确实不如成年人。因此,孩子们就需要学会如何去合理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些孩子遇到不顺心的时候会与父母赌气,或“躲”进游戏的世界里。

  所以,我们要教会孩子,在面临烦躁或压力时,识别自己的情绪,开诚布公地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并在他人的帮助下去解决问题,这样,烦恼和压力也将随之缓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