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公益暑托班如何“托”住需求

时间: 2022-08-19 08:51:37 稿件来源:姑苏晚报

  8月进入下半月,意味着暑假接近尾声,暑托班也陆续结业。

  今年暑假,为满足青年职工家庭的“刚需”,解决孩子暑期“看护难”的问题,苏州全市开设1355个公益暑托班,引发了持续关注。一个暑假快要过去了,公益暑托班效果如何?怎样才能实现“托”得住、“管”得好?记者通过实地采访来探寻答案。

  “看护难”怎么办?开启带娃新模式

  昨日下午,走进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办的幸福爱心园,近30个孩子刚刚结束午休,正在聚精会神地上一堂环保课。“你们去超市买东西是用一次性塑料袋还是帆布袋呢?”“为什么用手帕比用纸巾更环保呢?”每当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孩子们便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课堂气氛热烈。“孩子很喜欢待在这里,学习收获也很大,我们明显感受到他的成长,尤其爱心园的开放时间还会匹配我们的工作时间,真正考虑到双职工的需求,令我们安心又暖心。”吴鹏在这家企业工作了18年,他的孩子从幼儿园到今年小学毕业,共在爱心园待了9个年头,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记者了解到,暑托班上的孩子大多来自企业双职工家庭,父母平时工作比较忙碌,一般白天都要上班,傍晚下班了过来接孩子。“每到暑假,孩子‘看护难’是很多家庭共同的烦恼。”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工会主席郑永勇表示,今年是固锝幸福爱心园开办的第十年,为企业职工提供子女的免费看护服务,并且在寒假、周一至周六,爱心园也持续向双职工家庭的适龄子女敞开大门,用心提供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真正让职工在幸福中工作,在工作中幸福。

  其实,早在去年7月,教育部就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提出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除了像固锝幸福爱心园这样由企业工会自主开设的暑托班,去年暑假,苏州陆续开设1183个公益暑托班。今年,由苏州团市委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暑托班覆盖面继续拓展,数量也扩充到了1355个,并且创新采用“集中式课程化、分布式活动类、嵌入式行业性”三种办班模式,开启带娃新模式。

  怎么“托”?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快乐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让家长“托”得放心,又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苏州开设的公益暑托班在这一方面做了不少努力。

  今年,苏州开设的三种办班模式针对不同家长的需求。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充分整合爱心公益资源,以暑期看护为主,面向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提供兴趣陪伴等课程服务;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则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灵活开展公益看护、兴趣培养、红色文化教育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嵌入式行业性暑托班面向有需求的机关、企业和行业领域,通过“单位购买服务+公益配送课程”形式,针对单位内部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开设暑托班。

  “我们希望,不仅要解决‘看护难’的问题,还要满足家长对‘看护好’的期待。”苏州团市委副书记王超告诉记者,暑托班在内容打造上动足脑筋,团市委牵头整合资源,为暑托班提供市级配送课程,包含思想引领、法治保护、心理呵护、安全自护、兴趣陪伴、参观学习等六大类23771场次,其中线下课程8696场次,线上课程15075场次。

  此外,各地暑托班也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打造特色课程。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暑托班,创新打造了童心向党、非遗绘梦、国学雅韵、吴语课堂、“一网吴前”五大特色精品课程;常熟市儿童福利院儿童关爱之家青少年暑托班,设置积木拼搭、非洲鼓、皮艺制作、自我保护、心理健康、艺术手绘、阅读分享等七类课程;张家港凤凰镇湖滨社区暑托班开设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派酿酒”课堂,带领学生们走进酒坊,了解菊花酒的酿制历史,让更多青少年领略“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昆山巴城临湖社区暑托班专门为青少年提供昆曲戏剧体验课,带领孩子们传承优秀传统艺术,打开昆曲欣赏之门。

  然而,公益性暑托班,在不收取服务费用的前提下,如何低成本、高质量地开展青少年看护服务,对任何组织方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课题”。

  “今年暑托班的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需求,也带给我们新的思考。”王超说,点位供需如何更加平衡、课程覆盖如何更加均衡、课程内容如何更具针对性,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更好激活教师及志愿者资源、加强经费保障等举措来逐步解决。

  怎么走得更远?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作为今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公益暑托班被寄予厚望。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如何才能办得更好?这就需要知道家长盼什么,学生要什么。

  为此,苏州团市委近期面向家长、志愿者、暑托班工作人员发放了1500多份调查问卷,倾听多方意见,同时走访调研各青少年暑托班,实地了解情况,听取提升办班质量的意见建议。

  “公益暑托班主要体现的是兜底的‘看护功能’,家长们对这一需求也是最迫切的。”王超说,根据反馈的意见,在公益暑托班的办班数量和模式上,未来需要进一步优化。他认为,针对没时间也没能力做好孩子暑期看护的家庭,暑托班要充分发挥兜底保障的作用,加大集中式课程化办班力度,而嵌入式行业性的办班模式需要重点探索拓展。“这一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未来我们将加大同市级机关工委、工会等单位的联动力度,力争将暑托班覆盖更多机关企事业单位。”

  针对课程内容、教师及志愿者资源储备等问题,王超认为,暑托班的课程要突出青少年视角、需求,在课程内容上要更加“体系化”,真正实现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看中学、在听中学,从而获得全面成长。此外,在加大力度培育储备志愿者的同时,可以和学校结对、和高校对接,将教师资源、高校大学生资源引入暑托班,为孩子提供专业的看护服务。他还建议,有了公益暑托班,家长也不应“一托了之”,要理解公益暑托班的定位,丰富的课程是为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不要让暑假成为孩子的“第三学期”。

  “企业双职工家庭对暑托班的需求是极大的,并且家长的需求越来越多元,这也对办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过了解,目前企业的难题一方面体现在对孩子在暑托班安全问题的忧虑,另一方面是需要合适的场地。”苏州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高慧芹表示,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用人单位开设暑托班的倡导力度,并出台一定的激励措施,让用人单位真正放开手脚支持暑托班活动。

  目前,苏州市总工会对通过验收的暑托班发放2万至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作为一种激励。高慧芹认为,企业投入一点点、社会资助一点点、工会补助一点点是最理想且可持续的状态,办好暑托班,仍需多方联手,同时积极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丰富暑托班的内容,全力提升暑托班的含金量,守护孩子的假期时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