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假期下半场,苏州家庭教育名师5招帮孩子收心!

时间: 2022-08-14 09:36:10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暑假里,爸爸妈妈应该注意些什么?需要在哪些方面给予孩子必要的指导呢?如何才能让假期成为孩子成长的“加速器”?苏州市家长学校总校推出家庭教育指导系列之暑期专题,邀请苏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苏州市“林老师”志愿者团队骨干教师,为广大家长支招,助力孩子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时光匆匆,暑假已进入倒计时,新学期就要来到。这段时间,家长可以做点什么帮助孩子尽快“收心”找到新学期的感觉,从容迎接开学的生活呢?

  有条不紊,完成假期计划

  做事有始有终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建议家长可以抓住机会提醒孩子,查看自己假期计划的完成情况,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体育运动锻炼、课外阅读、家务劳动、社会实践等等,是否都已经按序完成。如果没有,就合理规划,在剩余的时间内及时完成。督促孩子按计划完成既定任务,建立孩子做事的规则性,也是树立孩子自信心的有效途径之一。

  部分孩子可能会将暑假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草草应付,作业质量得不到保证,对孩子的自我提升也起不到积极作用。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的时候,安排作业检查的时间。家长在假期过程中定期提醒并帮助孩子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让孩子能够及时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减轻孩子开学负担。

  循序渐进,合理日常作息

  暑假期间,孩子的心态通常比较放松,作息安排上会比平时多休息和自由活动的时间。在假期的最后阶段,需要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劳逸结合。

  孩子们开学后,时间安排可能会相对紧张,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孩子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状态调整过来。

  亲力亲为,选购学习用品

  开学之前,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进行一次积极家校沟通,了解新学期所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新学期学习的要求,适当添置一些学习用品。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来挑选,让开学充满仪式感。在选购过程中,家长适时进行指导,提醒什么样的文具比较合适,帮助孩子进行理性选择。

  循循善导,回顾假期生活

  开学前夕,家长和孩子坐下来,一起回顾暑假生活,分享假期的收获或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相信家长和孩子通过这种“复盘”形式,会有更多收获。

  这样的促膝谈心,也是和孩子进行亲子沟通、情感交流的一种方式,家长也可以从孩子的回顾中发现孩子感兴趣的话题,拉近亲子关系。

  正面鼓励,迎接崭新学期

  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息,孩子对于再次回归学校可能会产生一些焦虑感,甚至是恐惧感。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孩子足够的鼓励和支持,帮助孩子建立迎接新学期的积极心理准备,让孩子对于新学期充满期待。

  长假过后,一些低年级孩子的心理反差可能较大,家长要能够及时帮助调节,给予孩子足够的恢复时间,相信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在老师的帮助下,在同伴的影响下,孩子可以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来源:市教育局德育处、苏州市家长学校总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