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侃侃留学

留学生的感人家书

时间: 2022-01-30 09:52:35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明天就是除夕了,

是华夏儿女共同的团圆之日。

但是,因为新冠疫情,因为学业,

很多留学生不得不滞留海外。

今天,

“学在苏州”推出春节特别策划

“一封家书”

她说:

不知道为什么,

坐在电脑前写信时,

眼泪就哗啦啦……

她说:

不想让家人担心,

所以还是用轻松、快乐的语气吧!

她说:

好久没写信了,

可能写得不太好

……

在流淌的文字中,

一同静静体会

她们埋藏心底的思念和坚韧。

↓↓↓

珍惜、感恩你们给予的一切

 

郑娅敏

留学目的国:英国

专业:电子电气工程专业

年级:大三

爸爸、妈妈:

       见信好。

       这是我出国留学的第三年,今年又是无法回国团聚过除夕的⼀年。⼤多数⼈对于⽆法与家⼈团聚更多的是伤感和孤独,但我内⼼没有任何伤感,只有思念与坚定。但正是因为我出国后的这种状态,才让我越发意识到你们的理解、⽀持与信任,越发珍惜和感恩你们给予的⼀切。

▍离家出国那天的早饭

        和大多留学⽣不同,你们没有跟我频繁通电话、视频,不会过问我的⼀⽇三餐。从去年9月出国到现在,只打过⼀次视频。我明⽩,这不是你们不担心我、不想我,⽽是你们内心强大,可以放下作为父母的不舍和思念,真正做到给我个⼈⽣活的空间和⾃由,以及对我作为独⽴个体的充分信任和尊重。你们更多地会自己去消化那些情绪。想我也好,担⼼我也好,你们在有这些情绪的同时,更多地想到会不会打扰我的⽣活节奏,会不会让本来挺开心的我,听到你们说想我就突然产⽣负⾯情绪。你们不是不担⼼我、不想我,⽽是⼼思很细腻地⼀直先站在我的⻆度考虑问题。你们从没和我说过这些,但这可能就是我们一家人的默契吧。

▍机场的行李

         作为你们的女儿,除了努⼒长成想成为的独⽴个体以外,我也想像你们⼀样成为内⼼强⼤⼜细腻的⼈。我想在你们支持的留学旅程中,长成⼀个更独⽴、通透、坚定的⼈,更理性地⾯对和包容世界的多⾯性。我知道,你们会想知道我的动态,所以会时常在家庭群发⽇常照⽚。我知道,你们会每天查看英国疫情情况,所以会时常发我的防疫措施照⽚以及居家新冠测试结果。我知道,你们会想知道我过得是否开⼼,所以会时常发些和朋友⼀起时开⼼轻松的⼩视频。在与你们远距离的联系中,我也更理性地去审视自己是否做了⼀个合格的⼥⼉。

▍圣诞节和朋友一起准备的晚餐

▍给朋友做的家乡菜豆角干烧肉

        出国留学过后,我也更加认识到平衡好⽣活与事业(学业/个⼈发展)是人生最重要的课题。偏向任何⼀⽅的失衡都会让自己后悔,⽽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家⼈。所以每当有⼈问我毕业后想回国还是留英国,我都是很坚定地说回国。我希望能达成留学期间的⽬标,回国之后真正做到平衡好⽣活与事业,花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也花⾜够的时间成为更好的独⽴个体。

▍家人和朋友寄来的零食

        最后,也想借由这封信的机会,跟你们说,希望你们也能时常通过不同⽅式,让我知道你们吃得⾹,睡得好,过得开⼼,也在积极地⽣活!

 你们的女儿

2022年1月29日写于英国

 

我很好,不用担心

 

张易佳

留学目的国:美国

高中: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专业:商务经济

年级:大一

 

亲爱的家人:

       想给你们写封信,但一时间竟不知从何下笔,不知道说些什么,也不清楚对谁说。春节带来的不仅是对亲朋好友的思念,更是对“家”这个概念的思念。有太多太多对家人,对朋友,对祖国想说的话,但涌到嘴边的第一句话竟是:“我很好,不用担心。”

知道你们担心疫情,但是请放心,在国外我有戴口罩,随身也有带酒精,疫苗的加强针也打了,VC、退烧药什么的也都有。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也很关心我们,所以不要担心。

▍与朋友同游圣地亚哥海洋乐园

        我也知道你们担心我莽莽撞撞、丢三落四,担心我独自在国外没个照应。别担心,我18岁啦,不是那个7、8岁的小孩儿啦。我在你们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长大啦。而且我在国外也有很多朋友了,很关心我。上次我摔跤了室友很专业地帮我处理伤口,还有很多朋友、学长学姐问我要不要帮忙。我知道平时在家,生活并不是太会自理。但是出国之后,做饭、洗衣、收拾房间,都有在做,厨艺也进步了。身旁也有很会做中国菜的朋友,让我在异国他乡吃到了饺子、馅儿饼还有红烧肉!

▍与舍友聚餐

        你们应该还担心我在这儿钱够不够花,有没有交到朋友,会不会有危险.......但没关系的!!!钱够花,朋友也有很多,每次外出也会带防狼喷雾,随时和朋友们保持联系。

        总之,我在美国很好,不用担心!!

▍与大学同学、朋友一起上课、聚餐

        至于其他的,学业方面虽说不是一帆风顺,但经历过IB大考的我,已经不会因为一两次考试考砸而焦虑不已了。放心,我也没有天天出去玩、不务正业,我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努力学习,努力享受生活。教授也很好,我私底下会去找他们讨论其他的学术问题。在大学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可以一起写作业或者出来玩儿。当然,大学的生活不光是学习,我也会花时间提高自身修养,去乐队、看书、看新闻、写作什么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我没有把自己逼得很累,我在尽力做我想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美国街头夜景

        还有很多很多想和你们分享的,我周围的伙伴,我在国外见到的不同性格、种族、背景的朋友们,还有我真的真的真的很想你们。新年啦,在新的一年,我会变得更好!答应我,你们也要好好的,保重身体,开开心心的。你们照顾了我这么久,是时候让我来关心你们了。

        新年快乐!

你们的孩子

2022年1月21日写于美国

 

新的一年,愿你们一切安好

 

张蕊

留学目的国:澳大利亚

高中:苏州国际外语学校

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 

专业:经济与金融

年级:大三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辞别2021年,在2022年的初始,在春节来临之际,首先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而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是我离开家,离开你们的第三个年头了。现在,我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即将本科毕业。感谢你们对我独立生活的培养,让我在澳洲的这几年可以习惯没有你们在身边的日子。异国他乡的生活虽孤独,但很充实。

        每次和你们视频的时候,你们都会告诉我只有好好读书,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未来才会更美好。所以在大学,我很认真地学习。课余时间,我还找了一份兼职,体验到你们辛苦赚钱的不易,同时也更珍惜出国留学的机会。正是因为你们的支持,让我在少年时代如鱼得水,自由成长。

▍凯恩斯棕榈滩

        我也结交了很多朋友,体验了澳洲的风土人情、墨尔本的文化,让我更了解澳洲这个国家。前段时间,我和朋友一起去了凯恩斯旅游。订飞机票时没有考虑当地正值雨季,这导致我们在凯恩斯的一周里,每天都在下雨。但是,我们依然冒着倾盆大雨游了很多的景点,去看了天空之城、热带雨林、澳洲最负盛名的大堡礁,还潜入海底看到了最美的海底景色,也认识了很多我不认识的海洋动物。

▍海底风景

        这一段时间,墨尔本的疫情依然严峻。两年时间里,我们经历了6次封城,封城的日子比较枯燥乏味。不过,从最初的口罩稀缺,到如今我们可以方便买到测试剂,自测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当然,我的防护意识和防护措施也在逐渐加强。

▍墨尔本的Mornington

        接下来的这一年里,我将完成最后半年的学业,争取拿到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证书。我会慎重考虑未来人生的规划,现在已申请了澳洲5所大学的研究生,将在下半年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虎年来了,祝愿爸爸妈妈一切安好。也请你们放心,我一切安好。

你们的女儿

2022年1月27日写于澳洲墨尔本

(部分图片由张蕊朋友何佳娴、许婧提供)

 

       #写在最后# 

       从前车马慢,一封家书可抵万金。通讯发达的今天,即时信息沟通更加便捷。但是,“书信”承载的情感却是无法替代。

或许不善表达,或许还想掩藏思念……这次“一封家书”策划约稿被拒了很多次。所以,特别感谢三位女生的支持,以及学校老师的联络沟通!

        最后,新年快乐!

▍声明:本文为“学在苏州”原创策划,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