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首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基地名单出炉!

时间: 2021-10-15 08:55:44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小眼镜”越来越多?镜片越来越厚?我市举行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基地授牌仪式 ,苏大附儿院等9家医院成为首批防治基地,市立医院等8家医院成为防治建设单位。

  今后,基地将围绕近视预防综合治疗监测干预健康宣教等,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及防控技术研究,全力提升我市近视防治水平。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乐,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等出席仪式。

  

  △授牌仪式△

  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居高不下,新发近视率持续增加。近年来,我市通过在全省率先开展视力监测调查、专家进校园宣讲防控知识、举办专项培训等针对性干预措施,2019年近视检出率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全省同期平均水平。数据统计,去年,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61.4%,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7%。

  近视防控工作具有影响因素多、干预难度大,采取单一手段难以发挥作用等特点,启动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基地建设,是我市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号召要求,完善近视防控体系建设的最新举措。

  曹后灵强调

  防治基地建设是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重要内容,苏州要高标准遴选,高水平建设,高标准考核,真正发挥基地作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重要指示精神。

  ■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政府、学校、家庭和个人都要担负起健康的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联动机制,坚持分层推进,推动关口前移。

  ■ 落实上要“合力推进”。教育部门要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各部门齐抓共管,确保至2030年,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和财政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 工作中要“依靠科学”。近年来,苏州主动参与全国近视调查、体质监测工作,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和基础数据,下一步,全市各板块都要全面开展监测和干预工作。基地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全力提升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水平。

  ■ 宣传上要“全面覆盖”。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推广近视防治知识。将近视防控科普知识普及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

  近视防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扎扎实实,持续推进,共同当好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守门人。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

  基地做些啥?怎么做?

  ■ 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基地建设将建立基地-社区-学校三方联控机制,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实施近视预防、综合治疗、监测干预、健康宣教工作,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及防控技术研究,全力提升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水平。

  ■ 我市还将汇聚“学校-家庭-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四方力量,着力构建综合防治体系,联合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和市重点疾病防治项目,制定基地建设标准。

  ■ 各地卫生健康部门也将积极利用公益广告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推广近视防治知识,强化学生建立“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在社会中营造浓厚的近视防治氛围。

  具体是哪些机构入选?

  一起来看看!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基地名单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

  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

  昆山第一人民医院

  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

  常熟市中医院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建设单位名单

  苏州市立医院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苏州市中医医院

  苏州市眼视光医院

  苏州相城人民医院

  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

  太仓市中医院

  高新区人民医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