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苏大马院出新招

时间: 2021-09-20 09:22:02 稿件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9月17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联合教研室共同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讨暨《思想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副院长朱蓉蓉,西交附中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刘雁,斜塘学校副校长、正高级教师陈玉兵,金鸡湖学校师训处主任、特级教师张莉莉博士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建军在致辞中指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他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机制构建、平台搭建、资源共享等方面探索出有益做法。

  林慧平以道德章节为例,围绕《道德内容的变与不变、同与不同》为主题,通过对20本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内容变化的细致比较,清晰表达了各学段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的侧重点。小学注重在道德情感启蒙,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在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李艳秋副教授围绕法治内容,以《法律概念的教学理论》为主题,通过对比中学和大学教材,指出大学授课要避免对学生已有知识的简单重复,着力深挖理论深度,拓展知识宽度。教学时应注重多元化教学方法,运用规范解读法、案例分析法、逆向思维法、比较研究法和系统思考法。

  张莉莉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小学阶段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特点和侧重点。陈玉兵分享了初中思政课教学的成功经验,他指出初中阶段的思政课程肩负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提升学习的趣味性和知识性是对任课教师教学能力的极大考验。刘雁分享了高中思政课教学的重难点,她指出,知识的系统性和学生的特点决定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必要性,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和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开展交流。

  朱蓉蓉指出本次集体备课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大中小学思政课老师同台交流,同课异构,共学共研,围绕教材、教法、内容等展开了深度交流,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她希望能够常态化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活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特色亮点,共同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实做好。

  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教材、案例、教法等方面,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视角,展开了深度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树立一体化的理念,主动熟悉各学段的教学内容,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苏报融媒记者 望路 通讯员 田然 文/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