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侃侃留学

留学生“披荆斩棘”的求学之路!

时间: 2021-09-03 08:40:15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不一样的求学路』

  9月,是国内大多数学生报道、开学的日子。金秋季节,学子们将开启新的求学征程。但是,因为疫情,有一群学生的求学之路显得很艰难。他们就是留学生。经过多方辗转联系,小编采访到三位留学生,一起来感受一下,他们与众不同的上学之路。

  防疫物资占了“半壁江山”

  

  留学生档案

  陈同学

  就读大学:美国曼荷莲女子学院

  年级:大一

  专业:未定(该校至大三才选定专业方向)

  高中毕业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求学里程(与苏州距离):约11700公里

  今年,陈同学如愿被她的梦校——美国曼荷莲女子学院录取。8月20日,在害怕与憧憬交织中,陈同学迈上了远赴美国的航班,开启了她的留学之路。

  在疫情影响下,她的初次赴美之旅显得格外不同。口罩、面罩、手套、防护服、连花清瘟胶囊、酒精棉片……防护物资几乎占据了陈同学行李箱的“半壁江山”。

  

  陈同学的行程

  8月20日,陈同学与同一航班同一学校的几位同学一同从上海飞赴美国波士顿。她说:“飞机上大部分都是留学生,还是感觉挺安全的。”

  

  陈同学与同行的朋友在飞往波士顿的飞机上合影

  飞机抵达波士顿之前,大家就开始全副武装,又穿上防护服,戴好手套、面罩。“刚刚到波士顿的时候,发现不是所有人都戴口罩的,还是挺害怕的。大家都非常小心和紧张的,每次去完公共场所都会用消毒湿巾消毒。”陈同学他们还让接机的司机带了消毒水,然后入住宾馆之后,对房间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感觉自己像清洁工一样,哪里都要擦一遍。很累,但是还是觉得很必要的。”

  

  飞抵美国波士顿

  又一次乘坐航班之后,陈同学他们终于到达学校。她说:“我们到了学校就做核酸检测,而且要求每周做两次核酸检测。学校要求所有师生接种新冠疫苗,且在室内外佩戴口罩。加上学校地处郊区,人流量不是很大,所以,还是比较让人安心的。

  

  曼荷莲女子学院环境

  “终于可以上线下课了!”

  

  留学生档案

  姚同学

  就读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年级:大二

  专业:⻝品科学和营养科学

  毕业高中:中加枫华国际学校

  求学里程(与苏州距离):约11300公里

  去年,因为疫情,作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新生,姚同学一整年只能在家中上网课。姚同学说:“今年终于可以到学校上线下课程,我可开心了!”

  

  去年,姚同学下午做家教,晚上自己上网课、写作业。图为与辅导学生合影。

  受疫情影响,今年赴加拿大的上学之路依然有些许难度。姚同学早早预定了7月31日的机票。后来,因加拿大方面要求,留学生在开学前28天以内才能入境,而麦吉尔大学是9月1日开学。所以,她临时将机票改到8月4日。8月4日当天,跟随姚同学一同出国的还有200多只口罩。她说:“国内口罩相对便宜一些。”

  

  上海浦东机场,姚同学与同行的好友合影

  8月4日上午,姚同学和好友一起从上海出发飞往温哥华。“从上海出发的航班相对比较安全,我就戴了口罩、手套和面罩。机组人员穿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和手套,看着不像空乘,更像是实验室技术人。”整个旅程最令姚同学煎熬的是,她座位前的娱乐屏坏了。漫长的14个小时,她只能发发呆,把手机里缓存的唯一一部音乐剧刷了两遍,又把手机里所有视频和照片看了一遍……

  

  加拿大的街道

  顺利抵达加拿大温哥华后,姚同学和好友立即做了核酸检测,然后在酒店开始双人隔离。酒店隔离三天两夜之后,她们就飞往蒙特利尔,开始了在公寓的居家隔离。“我的朋友提前在公寓里帮我们准备了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我们到了之后就天天开发新菜。”

  

  姚同学烧制的餐点

  然而,十多天的公寓居家隔离其实还是比较枯燥的。“烧菜和吃饭以外的时间挺难熬的。我们看了两部电视剧和若干部电影,还用谷歌地图把楼下一圈都走遍了。实在无聊的时候,就到阳台吹吹风,看看楼下来去匆匆的人群。”

  

  姚同学结束隔离外出游玩时的风景

  8月16日,姚同学结束居家隔离,终于可以自由行动了。除了在当地像游客一样逛吃逛吃,她也非常憧憬未来的线下大学生活。

 

  留学生档案

  杨同学

  就读大学:伦敦大学学院

  年级:大三

  业:商务信息管理

  高中毕业学校: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

  求学里程(与苏州距离):约9100公里

  2020年3月初,英国新冠疫情暴发。当时正在伦敦大学学院读大二的杨同学赶紧抢机票回国。“本来抢了当时3月17日的机票,但是3月16日临时通知取消航班。不过,幸运的是,高价捡漏了3月16日晚上回国的机票。”去年 ,他的很多同学滞留到5月,才买到机票回国。

  

  早在去年10月中旬,杨同学就入境英国为线下学习做准备。在园区外国语学校学习的几年,锻炼了杨同学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笨重的行李箱中,除了必备的防疫物资及常用药品,杨同学还特意塞下了电饭煲和空气炸锅。他说:“因此,带电饭煲和空气炸锅很必要,自己做饭可以安慰一下自己的胃。英国虽然也有的买,但是很贵。”去年春节,杨同学没有回国,是和朋友在租住的公寓里烧年夜饭、打牌度过的。

  

  杨同学自己做的菜

  不过,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学校依然以线上网课学习为主,线下课程主要是作业辅导和讲题。但是,说起坚持返回英国的原因,他说:“我想要有更多的留学体验。生活在一个英语的环境中,可以更好地训练英语的听说能力,也可以提升自理能力。”

  

  杨同学接种疫苗之后在留观时的情形

  伦敦大学学院安排学生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目前,杨同学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现在,杨同学还在暑假中,新的一学期将在9月底开启。他介绍,新的学期,大课依然是线上进行,而小课终于可以实现线下了。(小编注:伦敦大学学院是三学期制,第一学期是9月底至12月中旬,第二学期是1月中旬至3月中旬,第三学期是4月中旬至6月底)

  路,总是在自己脚下。留学生们选择了出国之路,开启了一段与众不同的求学之旅。在疫情之下,这条路多了许多艰难,却也是别样的人生体验。小编预祝“披荆斩棘”的留学生们学有所成!

  因为梦想 · 奔赴山海

  说明:本文照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 本文为学在苏州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