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研修促成长:吴江区幼儿园教师课程能力提升班举办

时间: 2021-07-21 09:09:37 稿件来源:吴江教育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课程游戏化建设,推进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吴江区幼儿园教师课程能力提升班在运河湾幼儿园举办,区内公民办幼儿园优秀青年教师、“湖之光”男幼师团队等160多人参加培训。

  专家讲座:引领成长的对话

  此次课程能力提升班邀请了6位幼教专家,以主题式、互动式的培训方式,基于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特点,通过专家与参训青年教师的深入的对话、探究,让课程的理念看得见,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祝晓燕给学员们带来了《在自然中学习—课程视角的户外资源利用和再建设》的讲座分享。 

  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张春霞以《关系思维下幼儿园课程构建》为主题,揭示了关系性思维对于课程构建的重要性。 

  省师干训中心原总支书记、副主任倪敏就班本课程的实施要点,为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早期教育》杂志主编薛菁华以《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园体育活动实施的问题与应对策略》为题,为开展幼儿园体育活动指明正确方向。

  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学前教育二系主任张晗基于安吉游戏在幼儿园课程建设中的实践探索,促发了学员们在课程体系完善过程中的别样思考。 

  江苏第二师范教授张斌以博物馆的起源、历史以及定义作为切入点,为学员们剖析了博物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文化的记录和传承。 

  儿童立场:直面问题的研讨

  改造与开发园本课程、收集与整理课程资源、设计与决策活动方案、观察与分析幼儿行为等,是课程实施的关键要素。如何学习、学习什么以及户外游戏的关注点,实施班本课程有哪些注意要素,组织体育活动有哪些策略、要抓住哪些重点、处理好哪些关系,如何有效利用资源开发课程促进幼儿发展等课程游戏化实施中的“现实问题“,培训班专家通过大量案例分享,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幼儿教师如何运用专业知识扮演自身课程角色,站在儿童的立场去体验和思考,是幼儿教师课程能力的核心要素,直面问题的研讨,学员们获益匪浅。 

  

  学以致用:基于课程的反思

  同里幼儿园 计方翔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倪敏老师的讲座,在实施要点中分享了8大要点,我深刻意识到幼儿园的班本课程是立足于幼儿经验与幼儿兴趣的特色化课程,需要给幼儿充分的机会自主选择和自由探索,也需要更多地倾听、观察和了解幼儿。

  山湖花园幼儿园   陈月姣

  通过培训我认识到,课程实施的途径有很多,课程游戏化是在确保基本的游戏活动时间的同时把游戏的理念、精神渗透到活动中,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达到娱乐和学习的有机统一,使幼儿在活动中愉快地学习,健康成长。

  黎里幼儿园  唐晴瑜

  此次培训,老师们认真聆听、对照反思、抱团交流,带来了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的碰撞和融合,激发对课程游戏化的深度思考和理性剖析。大自然,就是孩子的童话世界和学习天地。巧用资源,自然生成,就如同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所说:“那些感受大地之美的人,能从中获得生命的力量,直至一生。”孩子亦如此。

  培德幼儿园 钮晴晖

  三天的培训充实而富有意义,专家通过实例探究和老师们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围绕幼儿的兴趣、问题展开,反映的是教师、幼儿之间真实的学习、探索的过程。本次培训,我学习到了新的教育理念与观点,更加坚定了从事幼儿教育的信念,也会将本次所学运用到教育教学中。  

  南麻幼儿园 李广承

  本次培训围绕“课程““户外”开展,其中分散—整合—系统—建立体系的课程逻辑链,“儿童”“兴趣”“追随”等班本课程开发的关键点,幼儿体育策略,“投入、冒险、喜悦、反思、爱”的户外游戏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实践,相信我们的课程意识与建设、户外游戏与体育会变得更加科学、成熟。

  八坼幼儿园 金秋成

  张春霞、薛青华、倪敏等6位大咖从多方位,多角度带我们深入探究“课程、教研、教师”三者的关系。其中张春霞老师所谈的“深度思维缺失”引人深思,值得学员们认真反思自己与幼儿与教育的关系。

  三天的培训短暂却极为丰实,精准把握了课程建设中的问题,抓住“课程、教研、教师”三个关键,进一步抓实课程建设、一日生活和区域活动实施等过程性研究,交流、研讨总能助推思考与辨析。整个研修过程,每位学员积极参与其中,帮助学员打开思路,多角度看待问题,树立正确的儿童观、课程观和游戏观,全面提升了幼儿教师的课程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