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紧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苏州这所学校将这项内容纳入办学规划!

时间: 2021-04-30 09:13:02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近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发布了2021年度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这是为数不多的评估大学在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的全球排名。今年共有19所中国大陆高校参加影响力排名,上海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等13所进入总排名,另外6所参与了单项排名。

  那很多高校都在贯彻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什么?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缩写SDGs,是联合国制定的17个全球发展目标,在2000-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MDGs)到期之后继续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是众多高校正在努力达成的目标,

  同时也是IB课程的育人目标

  在园区,苏州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

  01

  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共建美好地球村

  今年1月,OCAC可持续发展目标委员会(SDG委员会)成立。海归SDG委员会由学生、家长、老师、行政人员组成。学校成立组委会的目的就是想要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与OCAC大家庭的发展联合在一起。海归SDG委员会定期开会商讨“可持续发展”的推进计划,还制作了专门网站呈现委员会的工作。

  ▍海归SDG委员会成员

  与此同时,海归学校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起草了《可持续发展宣言》,将支持开发跨年级、跨学科的环保课程,保证环境教育成为学校办学规划的重要内容。

  宣言中说到:

  “海归学校管理委员会认识到,环境、经济与社会三者相互依存。要建设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就需要平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为实现这一目标,管理委员会决定采用联合国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所界定的可持续发展概念,即我们要做到‘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影响后代满足自身需要。’”

  

  其实,海归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展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期调研工作。由学校11年级学生就”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向全校开展调研。回收的300多份问卷显示,海归师生更为关注的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3良好健康与福祉”“4优质教育”“12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因此,海归SDG委员会与高中部环保社决议,将以”环保“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地球日则是海归众多”环保“议题中一个重要环节。就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前夕,海归学校举办了丰富的活动。下面跟着名城君一起去了解下吧。

  ▍海归SDG委员会推进计划循环图

  02

  骑行、摄影展、讲座……

  地球日活动丰富多样

  戴上头盔,背上书包,孩子们陆续骑行进校园……这是4月21日早上7点半,苏州海归学校校门口的情形。苏州海归学校地球日活动,从刚上学就开始了。

  当天,全校共有140多名师生,从苏州各地出发,骑行上学、上班。海归地球日活动主要发起者、高中部外方校长David Brian说:“师生们骑行来校,看起来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是,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细微的举动,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环境,找到可替代的绿色出行方式。”

  ▍学生们骑行到校

  ▍海归师生骑行分布图

  学校还分不同年级、不同时段,开展形式丰富的体育活动。6至12年级的师生们,在外教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舒展身体,进行有氧运动。而其他低年级则是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内活力走。孩子们或是举着宣传画,或是穿上装扮,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保护地球。

  ▍低年级孩子正在活力走

  下午,学校还有环保公益讲座。这次讲座的特别之处在于,活动主要由学校8年级学生李泽政发起,邀请的是他的导师张恒先生。张恒先生是一名行走于世界之巅的高山摄影师,曾在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佳能动感典藏大赛中获奖。同时,张恒先生非常关注高山的环保问题,也在坚持身体力行做公益。

  ▍环保公益讲座宣传海报

  ▍张恒先生在讲述“雪山的叹息”

  从2012年起,张恒先生开始接触高山摄影。除了拍摄到美到令人窒息的照片,张恒先生也痛心地看到雪山上成堆的垃圾,他仿佛听到了雪山的叹息。他动情地说:“有些东西不是用来拍照炫耀的,而是用来守护和珍惜的。”于是,张恒先生与团队成员在高山拍摄的同时,还坚持做高山环保,将雪山上的垃圾清运下山。

  ▍讲座互动环节,学生们在提问。

  学生们对张恒先生的讲述内容感同身受,也颇为关注雪山的环保问题。在互动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你们有计划扩大志愿者团队吗?”“从雪山上运下来的垃圾怎么处理的?”……在讲座之后,张恒先生说:“孩子们的提问都非常好。很多细节都问到了,比如垃圾处理问题,其实也是我们正在考虑的问题。”

  ▍学生们在欣赏高山摄影作品

  讲座之后,高山环保摄影展也在学校拉开帷幕。张恒先生说:“这次我选取的作品主要是雪山。高山一般都是水源地,所以,非常想让大家关注高山的环保。”

  ▍孩子们在制作宣传海报

  “世界地球日”相关知识、内容也融入了学校的日常教学。当天,学校二年级某班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大目标展开学习,孩子们就废纸回收、节约能源、不使用塑料等话题,制作宣传海报。

  ▍孩子们用废旧材料制作的地球日宣传海报

  地球日活动贯穿学校所有年级,还渗透在日常课程中。初中部的学生在计算机老师的指导下,制作环保相关网站;在高中部的课程中,“环保”也是经常被探讨的话题和内容。虽然所有活动可能看起来很简单,但每个活动背后都是有它存在的意义。

  03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IB教育与SDGs方向一致

  不难发现,“环保”、“可持续发展”……已经逐步成为海归师生自觉、自发的行为。这与海归学校长期贯彻的IB教育理念息息相关。

  学校从幼儿园至高中,均贯彻IB教育理念,以IB为课程框架。

  IB课程中的一个重要教育理念是,作为世界公民中的一员,通过自身行动使他人的生活和周围的世界发生积极的变化。那么,没有什么比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更为重要了。这与IB课程注重社会与课堂学习相结合是一脉相承的。

  ▍孩子们用废旧材料、画笔绘制地球日宣传海报

  在多年IB教育的浸润下,学生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程学习及实践活动中,社会责任意识也在增强。在DP课程中,延展性论文要求学生自选主题,就相关主题开展研究并撰写研究性论文。可持续发展目标则是很多学生课题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

  ▍孩子们用废旧材料、画笔绘制地球日宣传海报

  当天举办的环保摄影展及环保公益讲座,是李泽政同学多方联络、精心策划的。他说:“去年暑假,我和导师张恒先生赴阿里雪山拍摄,被雪山的美震撼,也被雪山的污染的现状触动。所以,非常想把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大家。

  

  ▍李泽政与张恒先生同台回答学生们的问题

  李泽政在模联活动中了解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以更想把分享会落地,呼吁更多人关注雪山环保。当得知学校将要举办地球日活动时,他与中学部外方校长沟通自己的想法。“校长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导师也很认同、支持。”

  ▍海归学生在灵岩山捡拾垃圾

  环保社,是海归学校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经过3年发展,目前已有20多名成员。环保社成员张易佳同学对于“环保”有自己的坚持和理解,她说:“很多人认为环保都只是在做无用功,看不到环保这颗石子激起的浪花,但其实,环保的目的不是激起滔天巨浪让别人看到,而是让投下去的每一小颗石子,成为填海的基石。

  ▍环保社成员的签名

  自创校以来,苏州海归学校立志成为国际化中国教育的典范。学校在课程、实践等多方面为学生创设条件,努力将学生们培养成能造福社会的未来世界公民。这种根植现实,胸怀世界,面向未来的大格局,一如海归学校的办学理念“根深中华 创新国际”,对未来社会发展有着前瞻洞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