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全国仅20家!苏州图书馆荣获新称号

时间: 2021-04-14 08:44:39 稿件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好消息,苏州图书馆在全国图书馆领域获得一个新称号——年度影响力图书馆。

  

  日前,由《图书馆报》主办的“年度影响力图书馆”评选揭晓,苏州图书馆等全国20家公共图书馆及高校图书馆获此殊荣。

  

  众所周知,苏州是座书香味浓郁的城市。

  自古以来,苏州不仅是鱼米之乡,更是江南的文化中心,哺育了一代代名垂千古的文人墨客,创作了无数诗词歌赋、水墨丹青。在苏州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读书、著书、刻书、藏书等文化活动繁盛,享誉海内外。

  

  苏州图书馆一直都是苏州人心目的书香圣地。

  诞生于1914年的苏州图书馆,前身是清末正谊书院学古堂,曾为“江苏省立第二图书馆”,是我国创办较早的公共图书馆之一,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一级图书馆,现有人民路馆和第二图书馆两大中心馆。

  

  

  能获得这份荣誉是对苏州图书馆社会影响力和为文化事业贡献度的一种肯定。

  近年来,苏州图书馆加快打造引领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未来图书馆”、彰显城市人文温度的“幸福图书馆”、成就人生梦想的“理想图书馆”,再一次走在全国公共图书馆创新发展最前列。

  苏图具体做了哪些事?一起来回顾下!

  

  把握新阶段:全域服务

  近年来,苏州成立苏州市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苏州·书仓”平台,逐步整合共享全市域831家公共图书馆、116个24小时图书馆、城市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构成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向大众提供“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服务。

  

  随着人民路馆和第二图书馆两个中心双核驱动,2020年苏州图书馆累计线下服务读者963.93万人次,线上服务读者4503.09万人次。

  

  分编文献108533种,329728册(盘)。外借书刊文献359.44万册次,其中通过“网上借阅社区投递”服务借出图书111.28万册次,投递包裹56.3万个。

  

  举办各类读者活动2056场,参与514万余人次。推出经典诵读、阅读分享、大师课、公益音乐会等一批体验式、互动式的服务。

  

  

  特别是坚持20年之久的“我是你的眼” 视障读者主题活动,以及“小候鸟”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色项目,将普遍均等理念落实到所有人群,覆盖城乡,真正让公共图书馆服务“阳光普照”。

  

  ▲盲人读书会

  贯彻新理念:文脉传承

  突出江南文化传承传播。作为首批“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苏州图书馆在做好古籍保护工作同时,深入挖掘古籍深厚的江南文化内涵,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文献主题展览,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特别是构建苏州古籍地方文献数据库,包括1066种古籍地方文献,约1.25多亿字,可在线上实现远程查看、全文检索、简繁转换、导出打印等功能,为社会公众古籍阅览提供便利,促进了文脉传承,留住历史文化记忆。

  融入新格局:持续创新

  苏州图书馆还聚力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苏州图书馆动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传统模式,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推动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实现供需对接,提升服务效能。

  苏州图书馆在国内率先建成首家大型智慧书库,让服务“插上翅膀”,每天可以达到2万册图书出入库的效率。特别是采用O2O模式的网借系统,通过线上下单,线下“社区投递”,真正解决了大量上班族没时间到馆借书的“老大难”问题,有效扩大了社会主流群体的服务覆盖面。

  苏州图书馆还在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APP“苏周到”上,开通“书香借阅”功能,实现“一网通用”。

  著名作家、阿根廷国立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曾说过:“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作为“人间天堂”里的公共图书馆,苏州图书馆将全力实施“未来图书馆”十大工程、“幸福图书馆”十大工程和“理想图书馆”十大工程,人本服务叠加数字赋能,努力实现服务能级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全方位重塑、文化品质全方位提高,以更加优异成绩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图文来源:苏州图书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