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侃侃留学

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最新总结

时间: 2021-01-24 11:19:53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四大国际公认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也是考生择校的重要参考数据。

  目前,最新的四大榜单高校排名已经全部公布,一起来看看吧!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于2020年9月2日公布了2021年度世界大学排行榜,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527所高校入围榜单。

  排名运用了在五大领域里的13个指标。指标分为五个领域:教学(学习环境); 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 引用(研究影响); 国际视野(员工,学生和研究); 和行业收入(知识转移)。

  本次排名亮点如下:

  清华大学成为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20位的亚洲大学(并列第20位)

  英国牛津大学连续5年蝉联排名世界第一

  中国大陆进入前100位的高校数量破纪录,共6所,比2020年的3所增加了一倍

  排名位于中段的中国大陆与美国高校在研究质量指标上首次现趋同汇合趋势

  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创纪录数量的高校进入2021年排名(1527所),较去年增加9%

  在进入世界前200位的大学所在的国家和地区中,美国上榜高校最多(59所),在其之后是英国(29所)和德国(21所)

  全球有141所大学首次进入排名,包括10所中国大陆高校,其中5所位列前1000位

  本次共有91所中国大陆高校入榜。中国大陆2021年拥有自排名创立以来破纪录数量的高校进入前100名,共6所,它们是:清华大学(并列第20位)、北京大(第23位)、复旦大学(并列第70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列87位)、浙江大学(并列第94位)和上海交通大学(第100位),比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在该段的高校数量翻了一番。

  图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微信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前200名▼

  

  

图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微信

  QS世界大学排名

  2020年6月10日,QS教育集团正式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榜单共评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

  本次排名中国共有83所高校上榜,包括内地高校51所,香港高校7所,澳门高校2所,台湾高校23所。

  清华大学由2020年的世界第16名上升到第15名。这主要归功于清华在学术声誉和研究影响力指标评分上的提高:在亚洲大学中排名第三。

  复旦大学(从世界第40名上升到第34名)和上海交通大学(世界第47名)也双双创下了佳绩,交大首次进入全球前50名。

  苏州大学在中国大陆大学排名中位列第36名。

图源:QS世界大学排名微博

  各大高校中,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九年被评为世界第一;排名世界前三的大学仍然位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分列二三位;英国排名第一的大学(也是欧洲第一)是牛津大学,其排名从世界第四下降到第五;英国的剑桥大学排名世界第七。

  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

图源:QS世界大学排名微博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

  2020年10月20日,U.S. News发布2021年全球大学排名。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指标共13项,相比其他大学排名指标,U.S. News的指标主要集中在学术研究表现,其中包含学术声誉、论文引用数、出版物百分比等。

  2021年TOP5院校与2020年一致: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和牛津大学;排名第6至第10的学校分别是: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剑桥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本次排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较上年都提升了8个名次,分别位列第28名和第51名,上海交通大学排在中国第三,位列全球第122名。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2021年排名进入TOP30,成为了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

  2021年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前50名▼

  

  

  

  

  

  

  

  

  

  

  

  

  

  

  

  

图源:U.S. News官网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2020年8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

  本次中国内地共有144所大学上榜。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29,北京大学名列第49,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位居全球第58和第6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复旦大学首次跻身全球百强,分别位列全球第73和第100,苏州大学在内地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6。

  哈佛大学连续第18年蝉联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仅次于哈佛大学,继续保持全球第二位,剑桥大学保持全球第三。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排名均上升1位,依次位列全球第七和第八。

  2020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200名▼

图源:软科微信

  来源: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微信、QS世界大学排名微博、U.S. News官网、软科微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