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苏州高中生将电影《功夫》搬上舞台,连演两场座无虚席!

时间: 2020-10-29 10:09:53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将周星驰经典电影《功夫》搬上舞台,

用戏剧方式再演绎!

不仅将电影还原的原汁原味,

而且笑料不断,喝彩满堂!

你敢相信,

这是苏州的一群高中生做到的事?

10月25日、26日,戏剧版《功夫》在苏州校园连演两天。两次表演场场爆满,喝彩不断。在这部剧中,有魔幻、有武打、有爱情、有笑料……难度可想而知。以舞台形式还原并创新经典电影《功夫》,即使在国内也非常少见。

《功夫》剧情简介

《功夫》是一个黑帮动作喜剧。在一个社会动荡,黑帮横行的年代,其中又以“斧头帮”最令人闻风丧胆。包租公和包租婆是猪笼城寨的管理者,同时也是隐藏身份的绝世高手。在猪笼城寨里还有一些高手,他们都在这个小小的平民窟里享受安宁的生活。星是一个油嘴滑舌意志不定的小混混,一心想要加入斧头帮,阴差阳错让猪笼城寨得罪斧头帮。斧头帮将星当做是歼灭猪笼城寨的一颗棋子,在这个过程中,星也一点点发现人世间的善与恶。

整剧穿插了各种中国传统武术:剑斗、拳术、棍法,还有一点点魔法,以及糖果一般甜蜜的罗曼蒂克的爱情。

晚上18:30分,帷幕缓缓拉开。随着舞台大屏幕颇具年代感的香港建筑画面,记忆中那个“猪笼城寨”缓缓映入眼前。

▲“猪笼城寨”的村民们

戏剧对剧中人物进行了高度还原。当包租婆身着睡衣,顶着满头发卷出场催租的时候,不少人直呼经典。斧头帮在暗红灯光下的斧头舞,让人心有余悸。痞痞的街头混混星、每天混日子的包租公、妖娆的龅牙珍、神秘杀手天残地残……一个个人物上场,活灵活现的表演使每个人物都鲜活有特色,原版人物的形象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

▲包租公

▲村民

其中,剧中的武打戏堪称一大亮点。十二路谭腿、洪家铁线拳、五郎八卦棍、龙爪纤指手、太极……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扣人心弦。

▲洪家铁线拳

为了还原电影效果,戏剧充分调动灯光、道具、舞台大屏幕和演员的表演。例如包租婆追赶星的经典片段,舞台剧利用大屏幕、道具配合演员表演,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戏剧还对电影进行了很多创新。最惊艳的莫过于火云邪神变成了一身皮衣皮裤,手持红伞的酷炫女孩。小编表示,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版火云邪神了。

▲女版火云邪神

整场戏剧起伏跌宕,有笑点,有泪点,有深度,有致敬。短短一个多小时,掌声不断,叫好声不断。

疫情冲击下,戏剧《功夫》几经波折

在这出精彩戏剧的背后,是德威师生们长达一年多的付出。戏剧《功夫》的创作、表演、舞台、服装、道具设计等全部由苏州德威国际高中中文戏剧社学生完成。

▲《功夫》剧组成员

“这部剧我们是从去年八月就开始排了,原本是打算去年就演出,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拖到现在”,德威中文戏剧社“老戏骨”,同时也是包租公的扮演者Leno Liu介绍。《功夫》剧组几经波折,有不少学生因为毕业,无缘参演《功夫》。还有些学生因为学业或个人原因退出了剧组。几番“换血”重建后,直到开演前的2个月,剧组才差不多稳定下来。因此,真正排练的时间只有2个月。

由于演员不断更换,剧组花费了大量心血在角色设计上。例如火云邪神,剧组也曾有过各种设想:是像原版那样的老秃头?还是大叔?或者是一个小萝莉?直到最后,才确定了这个又A又飒的女邪神形象。

▲包租婆、包租公与火云邪神较量前的对话

而每换一个演员,就要重新设计角色。开演前2周,武术指导老师林鑫浩还在凌晨收到信息,因为角色变更需要重新设计武打动作。“当晚就找到另一个武术指导老师,设计到凌晨2点,给出了一个应急预案。”林鑫浩说。

为了将《功夫》排好,德威中文戏剧社的指导老师Aimee Yang放弃了与新西兰家人相聚的机会,有7个月不能在家人身边。“因为我真的舍不得这些孩子,他们的热情、认真感染着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Aimee Yang说。

▲德威中文戏剧社的指导老师Aimee Yang

除了疫情带来的波折,将这样一部集合了魔幻、功夫、搞笑等元素的经典电影搬上舞台,同样也困难重重。“电影有威压,有特点,有分镜头等等,但舞台没有。所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这个办法的安全性、可行性、舞台效果等等,每个动作都要考虑很多”,Leno Liu说。在同学们的智慧下,蹦出了许多有趣的点子。例如去“猪笼城寨”找茬的肥仔,穿了一件满是纹身的上衣。还有从天而降的“如来神掌”,是许多人托着星从“天”而降来表达。

▲《功夫》经典桥段,酱爆为肥仔理发

同学们的功夫也得从零基础学起。一招一式,如何出拳,如何使用刀剑、斧头、棍棒等。在过程中,受伤也在所难免。

对于角色的把握,也下了一番功夫。主角星的扮演者Elvis Shen是加入社团的新社员,一开始并不能很好地把握角色。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开始写人物分析,分析星的外表、内心,人物呈现出的形象,以及为什么给观众呈现出这个形象。

▲成人星再遇哑女芳儿

在老师、前辈们的不断打磨下,Elvis从演戏的“邦邦硬、硬邦邦”,到现在在舞台上自然的表达。特别是与大哑女的感情戏,给人印象深刻:“两个人本来就不熟,但能在舞台上擦出那样的火花,太不容易了,非常感谢两位演员的付出”,负责舞台控制的吴雨馨说。

戏剧背后,每个人都有改变与成长

在辛苦付出的背后,同学们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改变了很多,有些人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Aimee老师也看在眼里:“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孩子还很娇气,可现在,他们都非常成熟”。

包租婆的扮演者Elaine Cao克服了对高度的恐惧,在一个接近2米,临时搭建的“阁楼”上出色地完成了表演。平时看上去有些痞的Elvis Shen,尽管因为个人原因脚趾受了伤,却带病完成了表演。Elvis表示,因为明白这出戏大家都付出了太多心血,责任感让他不能轻易放弃。

▲《功夫》剧组临时搭建的阁楼

包租公的扮演者Leno Liu明白了更多人生路上的道理。Leno Liu目前是社团中资历最老的成员。当剧组其它老成员一一离开时,所有的处理后台事物的工作都砸在Leno的身上。“当时有一段时间是很茫然无措的”,Leno说。好在有老师、同学给了他很大帮助,把他的压力一块一块分担开。“我理解到,这个剧组是一个整体,大家都会帮助我。也让我意识到,在未来的路上,任何困难,当大家都为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困难”,Leno说。

▲《功夫》剧组合影

戏剧社还为不少学生打开了另一扇门,让他们找到人生方向。不少同学因为参演戏剧,决定未来从事和戏剧相关的工作。《功夫》的编剧顾霁忻同学,曾经是一个擅长写作,却自卑、内向的人。因为戏剧社,她开始尝试写作剧本,并收获到满满的成就感。在与同学和老师的交往中,她变得越来越开朗、大方、自信。去年,她成功被美国知名大学的电影制作专业录取,并已经开始主修编剧。在《功夫》的筹备中,身在海外的她还在帮剧组不断修改剧本。

巧合的是,社员的这些故事,与老师选择电影《功夫》的初衷不谋而合:“《功夫》讲的是一个小人物的故事。他在经历了很多事后,找回自己的初心,并因此大放光彩。”Aimee老师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在我看来,不管是谁,在找到初心、梦想后,并为之努力,都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这样一个充满着热情、理想和故事的戏剧社,成为了一批批德威学子们求学路中的难忘回忆,也让社团有着强大的凝聚力。今年《功夫》演出的时候,许多已经毕业的社团成员特别回到母校观看。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怀念在德威中文戏剧社的排练时光,也非常享受在聚光灯下演出的感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