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只有老师能去苏州的这个“站”!

时间: 2020-09-18 09:06:19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秋色渐起,天高地阔,城市之外的乡村多了野趣,回荡的琅琅读书声,也更添了几分空灵与惬意

  在你的印象中,乡村学校还等于落后的软、硬件吗?

  在苏州,乡村教育不仅硬件设施跟得上,师资力量也是一路攀升。育人先育己,育生先育师。苏州始终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就是苏州教育师资打造升级的又一孵化器

  苏州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是苏州市乡村教师支持的重点项目,苏州市人民政府专门出台了苏州市乡村骨干教师支持计划,苏州市教育局也相应制定了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规划,并进行了顶层设计。

  计划在五年内建设100个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培养3000名骨干教师,覆盖所有学段、所有学科,这些都为苏州市骨干教师尤其是乡村骨干教师培养指明了方向。

  2019年4月,苏州启动第四届14个市级和8个县(区)级共22个培育站,建设构建了省名师工作室、苏州市名师发展共同体、苏州市乡村骨干培育站“三位一体”培训体系。培育站建设继续由学前教育延伸到高中学段,让培训的红利惠及更多的教师

  一年来,青年教师将“速度与激情”转化为“智慧与力量”,展现出教师发展的无限可能,也催生出累累硕果。

  2020年4月-5月,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了市优课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6月,又组织了省选拔赛活动。苏州市参加省优课复评的8位老师中,4位老师获一等奖,2位获省二等奖,1位获省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人数名列全省第一,一等奖获奖率高出省平均19.88%。在送审参评的44篇教育教学论文中,21位老师获省一等奖,18位老师获省二等奖,一等奖获奖率高出省平均12.07%。

  一年来,所有培育站实践研修活动都与名师发展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区级活动联动,真正体现骨干引领、全员提升,辐射一片!每站建设各有特色,亮点纷呈:

  中学数学培育站将学习和研究数学教育理论,反思自我教学作为培育站的主要内容,将课例(案例)分析与引领作为培育站的主要活动形式。

  中学化学培育站将集中研修与日常学习结合,将教学与科研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突出化学“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特点,并提出“STEM融合教学”的项目式教学要求。

  学前教育培育站建立“培训——实践——展示”的“三位一体”培训联动机制,研修活动高频、高效、高质。

  中学政治培育站开展融合式论文重构,由主持人和导师线上、线下对论文逐篇指导,学员人人参与重构。

  中小学信息技术培育站立足当下热点的STEAM及PBL项目式学习,围绕“跨学科融合促进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创新”这一主题进行研究。

  小学英语培育站基于本站学员情况诊断,凸显我市小学英语教学需求,通过平台的搭建,突出研修重难点,落实“培-研-训”一体的研修思路,通过培育站——导师名师工作室——学员群组——学员所在区、校、教研组逐级辐射。

  张家港市乡村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育站优化乡村学校的数学课堂教学,引领学员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研究教材和学材、研究教法和学法,着力提升学员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评价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四大教学能力,实现教师、学生、学科、学校和区域的共同提升。

  相城区乡村中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培育站聚焦师生的生命成长,融合内外资源,放大辐射效应,让“教”“研”“培”在活动中和谐统一。

  高新区乡村中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育站共研 “回归教学原点的中学数学课堂重构”这一主题,立足课堂,深入研究、重在反思和实践。

  苏州扎实高效的培育站建设工作

  得到了省师训中心领导和同行们的一致肯定

  成为了全省培育站终期考核的免检单位

  一年的培育,不仅是帮扶,更是做优做强;不仅是唤醒专业成长,更是追求卓越;不仅是师资打造升级的孵化器,更是真正让教育落到实处,让乡村所有适龄儿童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的暖心工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