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房产美食消费财富留学中国苏州

首页 > 苏州教育

开学日再延迟,孩子学习怎么办?苏州这些国际学校有妙招!

时间: 2020-02-11 04:45:47 稿件来源:

  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开学日再延迟。近日,省政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决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2月底前不开学。安全地“宅”在家里,也是对抗击疫情的有力支持!

  虽说开学日延后了,但考试不会因疫情取消,知识更不能因疫情掉队。为此,苏州各个国际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线上直播、在线答疑、资源共享……帮助孩子们在家“宅”而不“荒”,“停课不停学”。

  北外苏州附校

  “年级大课堂”直播开讲

  利用CCTALK软件,北外苏州附校成立了线上的年级大课堂,每天有老师准时准点直播。课程开始前,学科老师会发布预告。如果学生时间冲突,无法收看直播,还可以看回放。学校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为学生精心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进度表,课程表,以及线上自学指导方案。

  

北外苏州附校年级大课堂课表

  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或者观看微课,完成教师设计的自主学习任务单,再按照课表在线上听课,最后完成作业并自主批改。倘若有疑问,可以在每天的规定时间里联系授课教师进行咨询。

利用微信群,北外苏州附校师生每日学习打卡,交流作业,互相监督学习。

  作为英语特色学校,北外苏州附校还要求学生每天收看一部英语原版电影、TED演讲视频、英语频道新闻或阅读名著等,不断提升听说读写能力。

北外苏州附校学生每日英语学习打卡

  学校还要求学生每日锻炼,倡导学生多分担家务,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

  家校合作做好网络“云监督”

  这个假期,西浦附校充分利用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发布的网络课程。围绕课程,在备课组的精心安排下,老师们相互协作,布置各具特色的学习、锻炼和实践任务,并通过各种在线方法,对孩子们进行网络“云监督”。

  小学部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各项任务,利用网络资源、微信群和各种班级助手软件打卡,带领学生们进行新学期课程的预习,作业布置、批改,并及时进行家校反馈。

  学生打卡学习:

  老师及时反馈:

  初中部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了自己居家的学习计划表,劳逸结合:

  

  西浦附校学生自行安排的作息时间表

  初中部的班主任们每天在班级群里对学生每日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学生们每天按时完成作业,并上传打卡。

  老师们也会实时对学生的作业给予指导和点评:

  除了线上教育资源,各学科老师还会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适当给学生“加餐”,针对线上教学内容补充相关习题,并利用微信群等平台实时对学生们的学习进行指导和答疑。家长们积极配合学校,每天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实时监督,及时反馈。

  苏州德威国际学校

  创建在线学习资源

  从2月3日开始,苏州德威国际学校便开始了主修课的在线学习。利用在线系统Moodle和Teams,德威老师们创建在线学习资源,布置学科作业,检查学生参与和完成情况,并通过网络监督在线课堂,为学生实时答疑解惑。不仅每一门学科有一名负责教师,每一位部门主任也会密切参与所有学科的教学。

  在第一天的学习中,计算机老师给10年级学生们布置了一个互动性“Flipgrid”作业。学生们可以制作作业——把自己演讲的过程录成视频,同学们互相观看作业,并由老师给出反馈意见。

德威十年级计算机学生线上作业

  物理课上,学生们同样享有非常丰富的学习资源,学生们的作业获得个性化的反馈意见。老师在办公时间可以与学生们视频通话,互动性很强。

物理老师对学生作业在线反馈

  学生们很愉快地与英语老师在线交流,老师在对话框里写下反馈。

英文课上学生与老师视频交流

  根据德威学术校长的要求,学生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制定每天的学习时间表,但要保证每周一至周五每天大约1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老师们每天都会在线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有缺席,家校联络老师将会告知父母。

  在第一天的线上学习结束后,德威立即对学生进行了学习反馈调研,从而更好地调整和改善。对于在线学习平台,90%左右的学生都反映平台运行很好。有学生表示,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作业,还有学生表示,查信息非常方便。

  苏国外罗德国际学校

  将在线学习内容与实际联系起来

  苏国外罗德国际学校于今日开启了线上课程学习。学校利用ManageBac,EBSCO,CNKI,Edmodo和Edpuzzle平台,为学生们创建了虚拟教室。老师提供教学资源,设置探究问题,布置评估任务,持续跟踪评估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状态,利用Teams平台进行线上讨论、交流、上传作业等。

罗德师生在讨论 资料图

  作为一所IB国际高中,学生们以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需要老师布置探究任务并引导同学们学习。线上教学期间,校长要求,教师要确保在线学习的内容有实质性和可操作性,教师布置的任务和练习要有实际意义。

罗德学生在做实验 资料图

  小编从苏国外罗德国际学校了解到,现在9门学科的在线学习内容都已经通过Managebac公布,其中有很多有意思的课题。就拿FP(即Foundation Program基础预备课程)学生的任务来说,第二学期第一单元按照计划的教学内容是“大众媒体和语言交流”。在这一教学计划下,学校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突发事件这一社会热点出发,分8个板块,结合IB课程的特点,以理解教学为基本框架,为学生设计课题。老师们为学生提供阅读及学习资料,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学生们则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有意义的主题探究。学生们查阅资料、确定主题、调查数据、分析阐述、验证观点、合作交流,研究成果也即将推出。反思题或学生任务的设计,则尽量参考IB-DP的考试形式,让学生们在学习新话题的同时,也能锻炼到考试技巧。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推出“线上教学预案”

  延期开学通知发布之后,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便号召大家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停课但不停学。除了利用“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和“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的丰富资源,小学部和中学部还分别推出了“线上教学预案”,采用ManageBac, Moodle等在线教学系统设计在线教学。通过中外教师的合作,向学生和家长统一在线呈现老师们录播的视频教学、课程资源、作业布置以及在线互动。

苏州海归子女学校学生假期在线学习

  高中学段学生除采用以上教学手段及授课安排外,还将采用学校已购买的Kognity, thinkiB, Big Bluebutton平台的资源为学生提供教学资料的补充,测验及作业布置。同时针对高中阶段科学课程,将采用IB write提供的线上免费资源及课程。

苏州海归子女学校学生假期在线学习

  针对幼儿园的孩子,学校特别做了一个线上课程资源包,主要包含教师探究主题的课件、游戏创意分享、专业课教师的示范活动等,在2月10日正式推出。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

  做针对性的线上辅导

  2月10日,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也开启了线上课堂。据园外老师透露,IB国际高中由于之前IB课程的不少作业也是通过线上学习,提交,批改,因此学生和老师们对于线上学习这种形式并不陌生。寒假延长,园外又利用Zoom和瞩目两款视频软件,方便师生视频沟通,更好地交流,保障远程的学习效果。

园区外国语学校校训

  学校表示,为确保学生能够在IB模拟考试中做好充分准备,学部制定了一天7节课的课程表,学生需严格按照课表参加所有的在线课程教学及答疑。在课程内容方面,IB国际高中根据不同年级的教学特点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线上辅导。

园区外国语学校校园内景

  十年级的学生将在线上对开学之后的主要学科考试准备复习,并按照原计划完成小论文(Mini EE),学生们需要进入学校 Moodle 系统选择一个主题,收集数据,进行研究,并着手写作。相关老师将提供支持,进行答疑工作,并实时跟进学生在项目研究中的进展情况。

园区外国语学校“养活教育”,锻炼学生生活实践能力

  十一年级开始启动专题论文EE(Extended Essay),学生需登录学校的Moodle 系统,了解如何开始选题,如何探讨某个研究话题,且必须严格遵循流程。同时也需要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帮助学生选定有意向的论题。十二年级的学生需利用假期完成所有学科的 IA 报告和EE的终稿。

  疫情尚未过去,对老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挑战。但是不管有怎样的困难,都不能阻挡大家学习的步伐。毕竟疫情终会过去,考试仍会如期而至。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在家也要好好学习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