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房产美食消费财富留学中国苏州

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

时间: 2020-01-19 10:22:41 稿件来源:市教育局

  苏州市教育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风向标”,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有效领导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托“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体系,教育、宣传、实践相结合,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机制,规范行为、涵养素质,助推社会文明升级。

  

  一、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相关举措及成效

  一是编写垃圾分类知识教材。在现有《健康教育》教材的基础上,根据我市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市教育局协同苏州市城市管理局探索编制幼儿版、小学版和中学版三种垃圾分类教材。目前,垃圾分类教材幼儿版及中小学版已编订完成。将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中学版的教材正在完善过程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二是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推进“资源回收日”活动。自2018年起“资源回收日”活动在苏州市中学校广泛开展,在每月固定的时间内,学生将家中及在校产生的纸质垃圾捐给公益组织进行再生,相关公益组织将部分再生制品回馈学生,如“废纸换厕纸”活动,2019年3月至今,该活动在全市167所学校开展,共收到废纸160.6吨,再生制品134.9吨。自2018年起开设“垃圾分类大讲堂”,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的近20所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活动超过120次,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学生的资源节约、绿色环保意识。2019年两局再次联合开展了“共‘画’分类促减量,同‘护’环境报祖国”再生包书纸主题创意绘画大赛,全市中小学生踊跃参与,200多幅作品获奖并展出。

  

  

  

  三是强化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实现宣传教育常态化,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中播下绿色环保的种子。通过健康教育课、校园广播、黑板报、校园网站、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小品等德育阵地面向学生开展教育;通过家校通、校信通等平台面向学生家长开展日常宣传;通过市教育局一楼机关大厅、“苏州教育”官方微信、校园电视台等途径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片,力争到2020年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

  

  

  二、下阶段垃圾分类工作重点

  一是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加强检查考核,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结合学生养成教育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市教育局高质量完成《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所明确的职责任务。

  二是深化特色活动。注重工作会商,从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出发、从工作实效出发,持续开展校园“废纸换卫生纸”公益活动、师生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活动、“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等校园特色活动,将绿色环保理念融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效应。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根据《关于完善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评价体系的通知》,以学期为单位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进行垃圾分类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并形成达标榜单,将督查通报及达标榜单对外公示,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经过一阶段的垃圾分类工作,这些学校工作突出,它们分别是:

  苏州市实验小学校、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常熟市报慈小学、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昆山市信义小学、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实验初级中学、苏州市吴中区胥口实验小学、苏州市相城区陆慕实验小学、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平江实验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