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3案例入选!全省第四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公布

时间: 2023-02-06 09:22:34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为总结推进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第四批“双减”工作45个典型案例,苏州入选3个案例。

(官网截图)

  太仓市教育局

  太仓市教育局针对“双减”政策中“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的相关要求,着力践行“活力教育”主张,创新“活力课堂”教学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活力课程”建设,完善评价机制,追求减负提质,实现立德树人。

  工作中,太仓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学校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特色课程三大块内容,经过学科课程整合、活动课程分解、特色课程筛选和丰富,逐一设计、梳理与开发,逐步构建具有“目标整体、结构多元、尊重选择、发展个性”鲜明特点的“活力课程”体系,包括:整合多方力量,明确课程目标;注重整体设计,搭建课程架构;改进课时设置,灵活安排课程;组建教师团队,示范引领课改;聚力纵横贯通,深度推进课改;搭建展示平台,展现课改成效。同时,不断完善“活力课程”建设评价,构建评价框架、优化评价标准、丰富评价方法。

  “活力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以来,各中小学积极挖掘课内外课程资源,形成了丰富的课程内容与实施样态。在此基础上,近三年来,太仓市申报成功了68个省、苏州课程基地,让“活力课程”建设走向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学生课程学习不再局限于学科课程的课堂学习,而是通过跨学科主题学习、项目化学习、动手实验、社会实践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逐步提高了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实现了减负增效,促进了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常熟市琴湖小学

  为落实“双减”政策,常熟市琴湖小学对课后服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通过服务空间再造,逐步形成“琴润”特色课程体系,让课后服务助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和快乐成长。

  开发“琴润”特色系列课程,满足个性发展。做到班级课程有安排、走班课程有特色。周一至周四课后服务第三时间段是“琴润”特色课程。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才能积极开设特色课程,如经典诵读、红领巾学党史、手指游戏、故事大王、音乐脉动等,做到“班班有特色,天天不重样”。

  每周五下午学校开设各类精品社团,其中纸藤编织、水墨画、泠泠诗社等社团由学校老师担任指导老师,集邮、武术、楹联、书法等社团聘请校外专家担任指导老师,满足孩子们的个性需要和特色发展。

  拓宽“琴润”特色服务空间,实现品质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内容涵盖学科拓展类、体健运动类、科普知识类、创意手工类、艺术创造类、能力提升类等,经过不断地整合,逐步构建成一体化课程体系,做到课程实施有阵地、有路径、有评价、有过程监测、有成果展示。

  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

  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以“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为抓手,着力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提出了“一提”“一控”“一合”的要求。“一提”,即提高作业设计水平。“一控”,即控制作业布置总量。“一合”,即在作业设计中,落实“师生合作,教学相长”原则——教师要科学制定教学目标,精心设计学科作业,向“有度”要“有效”;与此同时,鼓励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和能力,主动参与学科作业设计,以“有趣”促“有效”。

  明确要求,优化作业过程。作业的各环节务求“有效”。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落实作业“五有五必”:有练必精、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练必评、有错必纠;全体学生落实作业“四有四必”:有发必做、有做必真、有评必省、有错必整。聚焦学情,分层作业布置。根据学生特点,学校数、理、英学科,率先推行“菜单式作业”,按难度分A、B、C三档,由学生“自主选择”: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做”,享受“成功”;让大部分学生“想做”,促进“发展”;让基础薄弱的学生“敢做”,赢得“挑战”——让每位学生都能自信且可持续地趋向其“最近发展区”。减量提质,严控作业时间。学校严格规定,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每天布置的所有作业,都会明确任务,标注所需时间,且在学校企业微信群予以公示。各班都有明确公告:“学生休息时间一般不晚于22:00;如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另外,为了更好地减轻作业负担,学校还创设了每月一次的“无作业日”,以留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自主活动、自主提升。

  教学相长,丰富作业趣味。学校初中部还鼓励学生“因己制宜”,在教师指导下,广泛参与自主作业设计,让作业“因学生之趣而生”“顺学生之疑而成”“就学生之能而设”,让学科作业以更亲切、更有趣、更贴合的方式呈现。学校每月开展“我的作业我做主”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自主设计学科作业。学校教务处根据作业设计的可行性、应用性、创新性等提出要求,并发布比赛方案。

  苏州持续完善“双减”政策制度体系,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效,聚焦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拓宽课后服务渠道,全面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来源: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板块教育局、各学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