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持续升温!“博物馆里过大年”迎来观展热潮!

时间: 2023-01-27 10:33:38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一城百馆 博物苏州,当博物馆遇上新春佳节,注定是一场奇妙的文化之旅。苏州各个博物馆精心打造的,新春文化大展迎来一波波观展热潮。

  AR逛展、夜游博物馆、文化讲座、文创年货节……在博物馆里过一个“苏式文化年”,太过瘾了!

  新年逛新展, “博物馆热”持续升温

  上午10点,苏州博物馆西馆已经是人潮涌动,有的穿上汉服,有的打卡拍照,大家携亲唤友,来博物馆里过上一个“文化年”。

  国际合作馆中的“古希腊人——运动员、战士与英雄”可谓是春节期间最受观众欢迎的展览之一。展览围绕“竞争”这个关键词展开,共遴选大英博物馆大理石雕像“掷铁饼者”177件精品文物,涵盖童年游戏、体育运动、音乐绘画、军事装备、陵墓装饰等,从方方面面一览古希腊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竞争精神。“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归于罗马。”这是苏州博物馆西馆国际合作馆继“罗马:城市与帝国”特展之后的又一重磅展览。

  “孩子特别喜欢逛博物馆,今天就是奔着这个古希腊特展来的苏博西馆。”王先生一家来自浙江绍兴,他们一边逛一边讨论着从大英博物馆远道而来的展品。12岁的王聿涵戴着AR眼镜,拿着导览图,看得津津有味。

  “AR导览和互动小游戏可以让游客沉浸式、立体式地感知文物,全方位领略希腊文明世界,受到市民欢迎,每天AR眼镜租用达到400多副。”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夏侃介绍。

  除了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展览也吸引了众多本地市民打卡。“错过了罗马展,这次的希腊展不能错过了!”17岁的磬悦是苏高中的高二学生,今天她和小姐妹相约逛展,一边看还一边拍下照片。

  如今,看展式社交蔚然成风,“到博物馆去”成为新潮流。 “我们现在一天要讲解2场,每次讲解都围满了游客,大家热情特别高涨!”苏州博物馆志愿者吴勤敏介绍。

  苏州博物馆本馆和西馆目前共有“终身不拟作忙人——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作品展”、“色彩的探索——法国当代绘画展”等9个展览和观众见面。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推出“印泉遗痕——苏州博物馆藏李根源著作展”。

  吴文化博物馆则有“山水舟行远——江南的景观”、“伊特鲁里亚人——古代意大利的贵族”、“拂梭千年——苏州缂丝精品展”3个特展陪伴大家的春节假期。

  吴文化博物馆从除夕至今,接待了近万名游客。新开放的苏州湾博物馆,春节假期前四天共吸引了5千多名游客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1月23日至1月27日,苏州博物馆本馆和西馆的开放时间延迟到20点,文博爱好者可以尽兴领略美好的“博物馆奇妙夜”。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扮靓苏式“文化年”

  除了精彩的展览,苏州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

  “小小建筑师——夜色中的苏博建筑导赏”很受欢迎,苏州博物馆将于1月27日带领小文博爱好者们感受贝氏建筑美学。活动围绕苏州博物馆本馆建筑展开,将带领大家参观紫藤园、中央大厅、西廊、莲花池及“草堂墨戏”等展厅,实地体会几何线条与空间结构,全面立体地感受苏州博物馆本馆建筑在夜色中的独特魅力。据悉,活动一经推出,所有的预约名额就几乎被“秒空”。

  苏州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李喆介绍,春节期间陆续推出主题电影展映、趣味剪纸、雕版印刷、苏派盆景技艺体验、苏州博物馆夜场导览等20余项社会教育活动,力争让广大观众在苏州博物馆里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文化年”。

  吴文化博物馆推出了拂梭千年——苏州缂丝织造技艺体验课,“雅俗共赏吴博说”项目系列课程:溯源之旅——吴地文化一万年、浅说青铜时代等一系列活动。

  苏州湾博物馆推出了2023“琴近湖湾”新春古琴音乐会、欢聚一“糖” 甜蜜艺术活动等。

  有博物馆文化气息加持的文创产品,也让2023新年更添新意。“观众的购买热情高涨,春节假期前4天,苏州博物馆本馆及西馆门店文创销售额达到70万元。”

  1月18日至1月28日,吴文化博物馆则开启了文创年货节,线下文创店部分产品8折起。还与苏州工匠园联手打造“非遗新春快闪店”,用一场新春快闪,跃见匠人精雕细琢的人间烟火。“年货节开启后,文创销售额每天能达到三、四千元。”吴文化博物馆事业发展主管李爽介绍。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 “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了不少家庭的新年俗。今年春节假期,苏州各个博物馆年味十足,为广大市民奉上一份份新年文化大餐,你来博物馆打卡了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