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以“一米高度”看城市!这些项目专门为儿童打造!

时间: 2022-11-28 09:46:34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苏州,这样的感受来自每一个人无论你是大人还是儿童

  近日,市发改委、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公布了2022年度苏州市儿童友好十大实事项目

  中小学校视觉环境改造提升项目

  改造提升全市12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灯光,为学生视力健康“保驾护航”。

  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工程

  落实“三孩”政策“双减”政策服务支持,把中小学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实现了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100%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

  新改扩建示范性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

  新改扩建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14家,提升未保工作站综合性服务功能。

     儿童友好交通建设

  完成市区26所中小学校友好交通建设,提升校园周边道路畅通度、安全度。

  儿童友好公园改造提升工程

  对现有6个公园进行适儿化改造,为儿童提供安全、绿色、游憩的公共空间。

  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升计划

  全省率先完成“一街道一乡镇一普惠”的建设目标,建成普惠性托育机构67家,建成示范性托育机构10家,培育一批社区示范点。

  “梦想改造+”关爱计划

  改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居住环境,为各类关爱困境青少年提供人身安全保障。

  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为全市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开展全市孤独症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全覆盖培训。

  开设青少年暑托班

  全市共开办暑托班1355个,重点为特殊困难家庭子女,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人员子女,以及警务人员、医务工作者、大院大所科研人员等群体子女提供暑期看护服务。

       实施儿童友好社区适儿化改造

  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依托街道(镇)、社区(村)资源,适儿化打造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区生活环境。

  2021年,苏州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正式发布《苏州市儿童友好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年)》和《苏州市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一米高度”打造全域化多类型的儿童友好城市。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践行儿童友好理念,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个友好”出发,组织实施了一大批惠儿利儿的实事项目,有效提升了广大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源:苏州发布

  10月,2022年世界城市规划年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上,经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评委会决议,由苏州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和悉地(苏州)勘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苏州市儿童友好城市规划(Suzhou CFC Planning Package)获得年度城市规划卓越设计奖“优秀奖”(Awards for Excellence -Merit Award)。

  ISOCARP成立于1965年,是当今全球城市规划及设计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全球性规划专业组织,会员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ISOCARP卓越设计奖自2005年设立至今,每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极具创新性的城市与区域规划方案。

  图源:苏州发布

  本次获奖的苏州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包括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战略规划,儿童友好社区、学校、医院、出行系统四大领域的建设指引,出行交通设施设置指南以及众多支撑项目。

  每一个儿童,都与城市的未来紧密相连“以一米高度看城市”全力营造儿童友好的成长环境一幅让儿童安全成长、快乐生活,享受服务、参与表达,平等发展的友好城市新图景正在苏州徐徐展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