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专业老师“对症下药”!教你应对开学后孩子可能遇到的问题

时间: 2022-09-29 08:59:28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新学期

  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

  遇到了问题不会解决

  担心自己在家里

  安排不好孩子的日程……

  别着急

  小编特邀了

  苏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

  和骨干“林老师”三位专业老师

  针对开学后孩子们可能遇到的问题

  进行答疑解惑

  快来看看吧

  01

  幼儿园放学回家,孩子告诉你某某小朋友来抢玩具,还推人时,怎么办?

  

  幼儿园里,孩子玩耍嬉戏时,难免会有争抢,甚至肢体上的冲撞,但是这其中大多没有恶意或者说故意伤害其他小朋友的意识,作为家长必须要意识到这一点。但不可否认,在听到孩子告状时,我们的内心难免心疼,也恨不得亲自找对方孩子好好理论一番,但是冲动或指责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还可能激化矛盾,更重要的是孩子无法从我们身上学到合理的应对问题的方法,所以建议家长此刻需要保持冷静。

  1.我们可以弯下腰来或拉着孩子的手对他进行安慰,给予孩子伤心与愤怒的机会。

  同时向孩子传递关心、抚慰情绪、安抚内心,让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家人是可以倾诉和信赖的,有事情可以及时告诉家人。切忌用“打回去”“你怎么不还手”等话语进一步激怒孩子,因为此时孩子是在向我们求助,也是在向我们讨教主意。

  2.我们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分析自己与对方的行为。

  通过分析确定那名小朋友“抢玩具”或“推人”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分析一下他“抢玩具”或“推人”的原因:可能是他也很想玩那个玩具但不知道怎么说怎么做,就用了直接抢的方法;可能是他害怕别的小朋友来抢他的玩具,就用了把人推开的方法……找到了行为背后可能的原因,我们就能与孩子一起商量切实可行的办法了。

  3.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想出应对策略。

  不和那个小朋友一起玩、告诉老师、大声制止小朋友打人的行为、向那个小朋友提出一起玩的邀请等等。讨论这些方法的利弊后,帮助孩子一起决定使用哪种方法更合适。多次尝试后,孩子就能逐步学会自己应对并会比较有主见地从中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法。

  

  02

  家里有两个娃,平时上班回家晚,来不及辅导两个孩子。怎么办?

  现在的家长的确很辛苦,一边要忙于自己的工作,一边要照顾家人,还要辅导孩子,更不用说是两个孩子了,很多时候真是分身乏术。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个困惑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试一试。

  1.培养习惯比辅导作业更重要。

  我们家长要更多关注孩子是否能主动、按时完成作业,要从小帮助孩子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这样可以确保家长下班回家时,孩子能基本完成作业。在此基础上,家长还要培养孩子主动解决问题的习惯,当孩子遇到难题时,要引导孩子先自己思考,再寻找帮助的行为模式。告诉孩子在自己思考无果时,可以借助工具书,可以利用网络查找资料,也可以主动向老师进行线上请教。家长回家后,可以让孩子把学会的过程跟家长说一说,这样既检验了孩子的主动学习的效果,也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

  2.及时鼓励比不停抱怨更有效。

  我们家长下班回家后,要用一双善于发现优点的眼睛去找到两个孩子在家不同的好的表现。要知道,好孩子往往是夸出来的,一味地抱怨、指责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没底气,久而久之就失去了成长的动力。当然,表扬应该是真实、真诚的,这能让孩子收到家长对他们的爱,帮助孩子增进自主成长的信心。在肯定的基础上,再指出孩子身上一个小小的不足,让孩子下次调整,孩子会更加乐于接受。

  3.相互帮助比相互比较更温馨。

  我们家长要告诉两个孩子,爸爸妈妈是爱他们的,所有家人一个都不能少,要一起进步。鼓励两个孩子之间要互相帮助,大孩子可以充当小孩子的小老师,小孩子可以充当大孩子的小助手,如果两个孩子年龄相仿,更是可以互为小老师、小助手。这样的氛围是不是更温馨?家长切忌不能在两个孩子之间进行比较,因为我们每个孩子都是唯一的、独立的个体,无论怎么比较都是不公平的,比较只会让两个孩子之间逐渐产生间隙,影响孩子间的感情。

  总之,家长不必因为工作关系无法及时辅导孩子而愧疚,可以把这个当作孩子自主学习成长的机会,说不定孩子会更好地成长!

  03

  假期中孩子已经超前学习了新学期课程,可是随着时间推移并没有成绩优势,那是为什么?怎么办?

  

  超前学习的原因有很多,机构的宣传、家长的攀比、家长对于孩子成绩的重视、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跟不上学校节奏都是超前学习存在的原因。超前学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孩子在学校接受新知识时的压力,部分同学通过超前学习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

  1.对于大多数超前学习的同学来说优势只是短时间的。

  因为学习是马拉松,抢跑获得优势最后会败给那些体能更好、更有毅力、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更好的同学。同时,部分孩子因为知道结果,上课不再认真听讲,听课效率降低,常常错过课堂知识生成的过程,导致部分知识灵活应用能力差,知识系统不完善。

  2.可能消耗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导致效率低下。

  学校开始正常教学活动后,部分家长会继续让孩子超前学习,参与各类学科辅导,孩子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同时又需要应付学校的课后作业,辅导班的作业,这个过程都会消耗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导致效率低下的状况,也就出现了父母费钱、孩子费力但不出成绩的局面。

  3.超前学习有利有弊。

  作为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情况来判断,如果孩子学有余力可以适当超前开拓,如果根基不牢,就不建议片面跟从他人,还是要学在当下,稳扎稳打。

  新学期刚开始

  孩子们遇到的问题可能比较集中

  专业老师也会继续“对症下药”

  给家长们支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