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吴中区第一个校园石雕工作坊开工啦!

时间: 2022-09-28 09:16:48 稿件来源:苏州吴中教育

  吴中区第一个校园石雕工作坊开工啦!

  金山石雕

  

  小石韵工作坊第一次合影   2022.9.21

  为传承金山地域文化,弘扬金山学子匠人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课程资源,吴中区金山实验小学引非遗项目“金山石雕”入校园,打造独具特色的“小石韵工作坊”,致力于推动“双减”政策在校园落地生根,同时在金山学子心中播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金山石雕”被列入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吴中区第一个校园石雕工作坊,“小石韵”工作坊以弘扬地方非遗文化为目标,利用专业技能和现代科技手段,把握非遗元素,并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将其进行再现。学校邀请苏州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何建青为导师,传授金山石雕文化知识,传播金山石雕文化艺术价值,弘扬匠人精神,在全校形成金山石雕非遗文化艺术氛围,积极营造高品位、特色化的文化环境。非遗传承从学校工作坊开始,让更多学生从小感知非遗文化,建立情感,从而自愿保护、传承弘扬非遗文化。

  

  学校依托地域资源优势,为金山学子量身制定金山石雕非遗课程,以石引领,文化浸润,增强人文素养。

  用心感受“石雕”之美

  艺术之史,石雕为先。金山学子近距离感受金山石雕之美,聆听金山石传递的历史之声。“小石韵”工作坊从石雕历史出发,带领学生了解金山石开采历史,学习金山石与石雕的发展历程,用心感悟以工匠精神所赋予的石雕生命。对话金山石,扎实匠心育人内涵,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

  

  

  

  

  

  

  “线刻”表达艺术之声

  沉浸式学习金山石雕文化,预先体验线刻魅力,为雕琢金山石奠基。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碰撞出巧思火花。在金山实验小学时韵老师的指导下,金山学子一笔笔细致刻画,用心描摹神兽。线刻的处理,留白的位置,都经过酝酿与构思。一个点,一条线,一个面,考验着制作者的技法,更考验着制作的耐心和细心。线刻艺术,让孩子们了解了雕刻这一独特的文化符号,更让非遗传承浸润于孩子们的心田,感悟到匠人追求卓越、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

  

  

  

  

  

  

  

  

  

  

  

  

  

  坚如磐石,能工巧匠亦生花;

  精雕细琢,工匠精神永不忘。

  

  一笔笔,刻画金山地域文化;

  一步步,创造金山学子金石未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