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课后服务让学生自主学起来

时间: 2022-09-26 09:47:30 稿件来源:姑苏晚报

  新学期,苏城各校有序开展课后服务。老师们组团答疑解惑,家长们发挥所长进校授课,孩子们参加社团学得不亦乐乎。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有效减轻了学生们的学业负担,也让苦于辅导功课的家长们纷纷点赞。

  个性辅导助“双减”

  “孩子刚升五年级,数学作业的难度大幅度提升,我们家长辅导起来感觉力不从心。好在开学后,学校立刻开展了课后服务,数学老师经常在课后服务班上辅导孩子们把作业做完,把错题订正完,回家后,我们家长就轻松多了。”在苏州工业园区就读的王同学的妈妈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校的课后服务不仅内容丰富,并且更注重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更好地在学校里把课业完成。星湾学校课后服务设计为“玲珑1+N课程”的两段式服务,学校以家长需求和学生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将选择权交给学生与家长,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可选择只参加第一时段,也可选择参加两时段。学生完成作业后,教师根据学生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辅导,让不同水平阶段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吃透”,减轻家长辅导负担。

  星港学校制定“答疑助学”服务实施方案,以“指导学生完成回家作业”为主,旨在培养孩子的专注度和独立学习的品质。服务时段,学校真正把时间还给学生,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差异性,坚持分层指导;班级利用倒计时钟,积极引导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培养他们有计划地完成学习任务的习惯;班干部参与班级纪律管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气氛宁静而温馨;志愿家长也协同参与,进一步增进家校、亲子沟通。

  新城花园小学每天进行一小时整班作业辅导,语、数、英老师分别进班,辅导学生完成当天的课后作业,保证绝大部分学生作业不出校门。针对作业有困难、有疑问的学生,老师当场耐心辅导、答疑,提高了学生的作业效率和学习质量,也为家长省去很多辅导功课的“烦心事”。

  特色课程助发展

  完成作业后,学有余力的同学们就可以在校园里尽情发展自己的特长与爱好了。东沙湖小学围绕“润言”“润智”“润心”“润艺”“润行”五个方面,提供菜单式课程及项目,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参与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润言课程中的“演讲社、辩论社、诗歌社”让孩子们成了思想的主人,行动的智者;润智课程中的“棋类课程、玩转魔方、植物种植、模型制造、快乐拼搭”让孩子们学以致用,沉浸其中;润心课程中的“绘本赏析、家乡的话、祖国的美、情绪调节、人际交往”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情感与灵魂的触动;润艺课程中的“色彩的故事、剪纸艺术、苏州童谣、故事吟唱、歌曲欣赏”让孩子们在艺术的世界里尽情畅游;润行课程中的“日常急救技能、生活用品改造、家务整理、餐桌礼仪”让孩子们成为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实干小能手。

  苏州市昇平实验小学的书法、足球、舞龙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青睐,社团的小伙伴们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在书法室里感受翰墨文化。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校利用周三的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了“典籍里的中国”“磨耳朵乐园”“苏州话课程”等学科拓展课程,引导学生增长知识、增强综合素质。

  星湾学校开发了“玲珑课程”,包括:安排玲珑律动馆、玲珑阅享会、玲珑大剧院、玲珑手工社等活动;积极利用线上教育中心等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每周两天,组织玲珑艺站、玲珑运动汇、玲珑创意社等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发展的课程;同时,还借助多方优质资源,邀请非遗传承人、各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人士等为孩子们授课。

  校内外结合长见识

  除了在校内做好各项课后服务工作,苏城不少学校还把知识丰富的家长请进校内讲课,或让学生走出校外开展实践。开学初,翰林小学35位热心家长走进校园,以丰富多彩的课程,为孩子成长注入鲜活元素,温暖他们的课后时光。五年级董芷希的妈妈邀请专业老师为孩子们表演不同招式的太极拳,带领他们从最基础的桩功练起,于一招一式间演绎传统武术的柔美与力量;六年级刘俊毅的爸爸通过三个小实验,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扎不破的气球,让孩子们学会观察;通过使用气球实验称量空气重量,让学生学会动脑思考;喷气气球转化成喷气式飞机,让学生学会动手实践;四年级张绍航的爸爸为孩子们开设了《微量移液器》一课,他通过鲜活的图片、生动的语言让孩子们了解到微量移液器的妙用和重要性。随后,小翰林们踏入“实验之旅”,通过亲身实践,认识了移液枪这一精确移取液体的仪器,体验了实验室最基本技能——精准移液。此外,家长们发挥所长,在朗诵、趣味折纸、民间故事会、物理、人际交往、法治护航等方面均给予了孩子们丰富的课外知识。

  东沙湖小学拓展了校外课程,让学生走出去,把校外优质资源请进来。“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家长可以提供的课程资源,筛选整合后,成立‘家长志愿团’,邀请家长进校园、进课堂,丰富孩子的课程资源,形成家校合力。我们还积极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园区易加学院的优质资源,组织学生进行系列学习,保证学习效率。并且依托区位优势,在充分调研筛选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走出去,开展行走体验课程。”东沙湖小学校长韩郁香介绍说。

  “家庭与学校的相遇,就是爱与责任的邂逅。最和谐的教育,就是家长信任着老师,而老师关爱着孩子。我们邀请家长进校园,一方面能让家长真实感受到孩子们在校园里的学习状态,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看到家长们的本领,加强亲子间情感互动。我们希望通过高效、优质的课后服务,真正让孩子发展所长,在减轻学业负担的同时,有更多的时间完善自己的学习计划,变被动为主动。”翰林小学校长王水丽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