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别让学习焦虑造成更多“学习困难”

时间: 2022-08-12 09:03:29 稿件来源:苏州日报

  孩子的学习情况怎么样,牵动着很多家长的心。今年暑假,一些地方开出的“学习困难”门诊很快引人关注。近日,苏大附儿院开出的门诊也迎来众多家长就诊,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小动作多和喜欢插嘴等成为主要问题,医生们提出要加以及时纠正与正确引导。

  其实,孩子出现“学习困难”并不是现在才有的现象。过去不是那么重视,一旦发现一些问题,主要也是由教师来提醒和教育,尽可能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如今的家长把孩子带到医院里去看门诊,一方面说明对孩子学习中出现的某些问题能科学地看待,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学习过度焦虑的情绪,如果放大这样的情绪,就有可能给孩子学习带来负面作用,因此还是要尊重孩子的学习规律,努力从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和习惯着手,更好提升他们的学习实效。

  不可否认,家长对孩子学习的过度焦虑已非常严重,这种情绪的传导,往往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比如,很多家长会把孩子的暑假视为“第三学期”,一个小学生要参加多个培训班和特长班,这种“连轴转”式的学习,不仅不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学习规律,长期下去很容易会损害他们的学习兴趣,反而会使他们在学习中出现更多的问题。可见,很多所谓的“学习困难”根子出在家长那里,孩子的学习心理不正常了,后面出现问题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教育孩子只有遵循科学规律,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可以说,孩子出现的“学习困难”,大多数是没有遵循规律,缺少宽松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习惯养成。目前,很多“超前教育”和不适当的“加压教育”都很不可取,学校和家长都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对孩子的学习既要进行引导,又要保持足够的耐心,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与健康的环境。

  家长如果放大对孩子的“学习焦虑”,最终就可能会造成孩子学习兴趣的丧失,这才是需要警惕并加以改进的现象。因此,针对出现的“学习困难”门诊,我们既需要加以关注,也需要进行反思,现在是时候改变那些“扭曲式”教育了,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