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高校中的博物馆,你了解多少?

时间: 2022-08-03 10:05:44 稿件来源:微言教育

  每座博物馆都是历史记忆的浓缩,今天和教育小微一起“云游”在高校里的博物馆——

  穿越时空  与历史对话

  北京大学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现收藏有数万余件藏品。其中多为中国考古学各时期的典型标本,如周口店北京猿人石器,新石器时代不同考古学文化的代表性器物,商代甲骨文,山西曲村西周古墓葬出土的铜器、玉器等,还有陶器、钱币、封泥和民俗文物等。

  

  吉林大学

  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目前藏品约计8000件,其中珍贵文物约500件。馆藏文物包括青铜器、瓷器、玉器、钱币、甲骨、玺印、佛像、书画等门类,以及左家山、西团山、田家坨子、汉书和白金宝等遗址出土的石器、骨器、陶器等考古发掘品。

  交流互鉴  与文化连接

  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里民族民俗类藏品40000余件,设有东北古代民族民俗、东北近现代民族民俗、东北代表性行业作坊三个基本陈列展区和若干专题展区。各展区采用实物、图表、文字、沙盘、场景复原等传统展出方式及电子模拟、影像合成等现代技术手段,展示了东北民族民俗事象及其最新研究成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药博物馆

  博物馆分为“医史部”和“中药部”两部分,“医史部”收藏历代医药文物1000余件,善本医籍200种;“中药部”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多种,约5000余份。其中,《中药综合展厅》有药用动物剥制与药用植物浸制标本近300种及数百幅药用植物彩色照片。

  探索未知  与科学碰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

  博物馆拥有实物、书画和图片等四个展厅,收藏有学校各历史时期的科研仪器、学术资料、丁肇中教授捐献的部分科研仪器、考古发掘成果和社会捐赠等藏品数千件套。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

  博物馆原名“上海水产大学中国鱼文化博物馆”。馆藏标本4万号,展出水生生物标本1000余件,有“海洋生物探秘”等3个基本展示。展品有一条体长18.4米长的抹香鲸外形标本及其骨骼标本,有“海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标本,有活化石之称的鹦鹉螺、翁戎螺标本,以及数百件绚丽多姿的贝类标本和造型别致的鱼文化展品。

  来源 | 据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