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此时苏州,有种温馨家庭叫“高三师生”

时间: 2022-05-18 09:56:17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距离高考还有不足一月时间

苏州高三校园内一番忙碌景象

封闭校园内

教职工们克服了种种困难

有人延后了手术日期

有人暂别了病中的亲人

有人和年幼的孩子暂时分离

大家都是奔着同一个目标

全方位支持学生

尽最大努力托举起

孩子们和家庭的希望

被老师们的坚守与奉献感动

高三学子们更加坚定拼搏的信念

为了心中的目标向前冲

  教职工舍“小家”为“大家”

  无条件支持学生

  晨光熹微,张家港市沙洲中学已经热闹了起来。走廊上,许多高三学生手持小册子来回踱步,迎着日出,和着鸟鸣,开始背诵知识点,这是最近每天清晨不变的风景。沙洲中学封闭住校的680余名高三学生和66名教师正争分夺秒,并肩作战。

  回顾封闭教学管理以来的日子,沙洲中学副校长陈洁平说,全体教职工都是奔着同一个目标,全方位支持学生,学校还成立了“冲刺高考党员行动支部”“青年突击队”等团队,全力以赴为高三学子做好各方面的保障。一线教师们的付出更不必说。高考倒计时28天时,政治老师孙娟的父亲被推进了手术室,为了不影响学生复习,她没有提出请假。两头都是牵挂,孙娟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地理老师盛婷的宝宝太小离不了母亲,她便赶忙收拾了奶粉、辅食等,带着孩子和婆婆一起住进学校,连带孩子的一周岁生日也是在校度过的。还有的老师夫妻俩都教高三,需要住进学校,只能让孩子寄宿在同学家……

  在苏州新草桥中学也是类似的情景。高三语文组老师何云选,虽家有独自上网课的幼儿,但接到返校封闭管理电话时,义不容辞,全身心投入陪伴“大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生物组老师赵书谨抛开年幼的女儿,自己又怀孕在身,克服种种家庭和生理上的困难,坚持在高三教学一线;已到退休年龄英语组老师李红坚持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不仅承担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而且作为班主任的她全天候陪伴着学生,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她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地理组青年教师郝嘉荣是一名“新晋奶爸”,但如今他更在意自己的另一个身份“高三家长”。今年4月初,苏州高三年级启动校园封闭管理,当时郝嘉荣的女儿刚刚出生不到20天,家中只有尚未出月的妻子和来自山西老家对苏州尚不熟悉的老母亲,郝嘉荣陷入了两难。但在短暂的慌乱之后,他毅然选择了留在高三、坚守校园。校园封闭的日子在郝嘉荣看来非常充实,与学生本来就没有太多距离感的他成为了学生备战高考前夕最好的兄长和朋友。郝嘉荣也几乎将所有的时间交给了工作, 备课上课、答疑解惑,用他的话来说行走在校园的任何角落都有可能被学生叫住问问题。晚上的时间,郝嘉荣总是习惯到所教班级去走一圈看一看,看看学生一天学习的内容是否消化,还有什么遗留问题,争取当天解决不留漏洞。之后,则回到办公室整理回顾教案,因为他知道唯有不断的反思总结方能与时俱进,满足新高考越来越灵活的要求。

  冲刺学业关怀起居

  有种亲情叫做“师爱”

  “在这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老师能做的就是全力陪伴,全心陪伴。”江苏省常熟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王水娟说道,在以校为家的日子里,在两点一线的生活中,老师和学生都在坚定不移地往前。

  二模刚结束,有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会格外想家,想跟爸爸妈妈拥抱着哭一场来发泄情绪。各班班主任随时关注这些同学的状态,处理好他们的情绪。“我跟我们班上情绪比较低落的同学讲,高考好比一场长跑,越临近冲刺点越要咬紧牙关冲过去。你们虽然不能跟爸爸妈妈面对面交流沟通,但是在学校里,老师就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会陪伴着帮助你们及时解决问题。”王水娟说,同学们听了以后非常能够理解,状态也能很快调整过来。

  每一道题、每一份练习都是老师们的精心挑选。“今年是新高考的第二年,第一年只能作为参考,还不稳定,我们不仅要研究去年一年的高考卷,还要研究周边城市的题型去钻研,再精选给学生进一步地复习。”王水娟说,冲刺阶段时间很紧,要让学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刀刃上。

  夜晚,张家港市暨阳高级中学的高三教学楼灯火通明,学生们齐刷刷地埋在书堆里做题练习,教师们则抓紧在办公室集体备课,研讨当天出现的教学问题。“目前大家都在全面备战复习中,语文上我们正分板块查漏补缺,并且让学生练手综合卷,尽快找到考试的感觉。”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李娜说。刚刚闭环的时候,有的学生第一次离家住校,还有些焦虑和不适应,甚至还有失眠的现象,她便在课堂上鼓励学生:“这一季,我们因疫情封闭于此,经年之后,那些念念不忘的友谊,那些让你寝食不安的分数,那些让你时刻挂怀的亲情,会在你的脑海时刻怀想,那必定会是你这一生最值得珍视的回忆与幸福……”

  “学生是第一位的”,6门功课的老师就是学生的“家长”,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大家的生活起居。每层楼的走廊里新安装了座机,供学生与父母交流倾诉。学习之余,学校前阵子还安排了包馄饨、团建小游戏、看电影等活动,让学生的复习节奏张弛有度。

  双向奔赴的拼搏换来全面成长

  期待六月的光芒万丈

  朝夕相处,从冬装到夏衣,关爱、付出、激励,都是双向的,随着倒计时一天天更新,学生们的拼劲更足了。张家港市沙洲中学高三的邱苏梅同学脚部骨折,坚持拄着拐住进学校,她说“比起直播课,和大家一起坐在教室里更有拼搏的氛围”;有的学生做作业时老想打瞌睡,不等老师提醒,自己站起来,把凳子放到课桌上抬高了写,说是站着做会清醒很多;有的学生肚子疼也不肯打电话告诉父母,生怕被接回家就回不了学校……教室里,学生奋笔疾书,办公室里,学生排着队找老师答疑。“课间、核酸检测间隙,来问问题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哪怕自己的老师没在办公室,他们也会去向别班老师请教。”陈洁平说。

  “老师也早点休息啊!”“你们如果乖一点不讲话,那我们就能早点休息了!”10:40是熄灯时间,陈洁平和校长丁向荣每晚都会到男生宿舍巡视提醒,这是刚住校时出现的一段对话。最近,他们发现需要提醒的宿舍越来越少了。“明显感觉到学生成长了,也非常懂得感恩,教职工的付出他们都看在眼里,现在在学校,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一句‘辛苦了’!”陈洁平说……历史老师聂东红也有这样的感受,她在某天的日记中写道:“坐在教室里值班,手机没电了,让学生帮我去办公室拿个充电宝,学生拿过来并没有直接放讲台上,而是帮我把手机插上电源。”当孙娟看着父亲手术开始的公告照片,眼泪不自觉落下,却仍强装镇定地布置练习,讲台边的男生立刻递过了纸巾……

  这次封闭式管理,不仅是学业上的进步,学生们在生活上也大有成长。洗衣服、叠被子、挂蚊帐,整理房间,样样都要自己来。“自我管理进行得好,相信对学习能力也大有助益!”苏州新草桥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李海燕欣慰道。该校近400名高三学生绝大多数选择进入封闭式校园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奋斗。原本宿舍的熄灯时间是10:00,在学生的再三申请下,学校以自愿为原则,提供延时服务,第一次延时到11:00,第二次延时到11:30。“看到那一个个为了梦想拼尽全力的青春身影,觉得我们这些大家长的付出真的是值得的!”苏州新草桥中学校长舒兰兰感慨。

  高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疫情对大家的影响也越来越小。“生活就是这样,你适应了它,它就会对你露出笑脸。”苏州新草桥中学高三(14)班的韩思蕊说,她在苏州一模和二模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和班上同学共勉:真正的强者,从来不问对手是谁,现在的你全力以赴,奔赴高考,愿你能持“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毅力,展“百炼之志,当我问鼎”的豪情,于六月的盛夏花期绽放光芒!

  前不久,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全体学子也在封闭校园内的十八岁成人礼上大声加油道:“青春正盛,风华正茂,我们的十八岁在校园度过,全世界都为我们喝彩!”

  疫情当前,守土有责

  每个人肩上都有各自的职责

  守好一方天地的同时

  互相配合,方能砥砺前行

  高三学子们

  但行耕耘,未来可期!

  来源:教卫融媒中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