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妈妈学女儿上学磨蹭,把娃逼哭:怎么纠正孩子爱磨蹭的行为?

时间: 2021-12-02 08:49:23 稿件来源:相城教育

  PART.

  01

  近日,网上一段妈妈学女儿慢动作出门把娃逼哭的视频,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

  因为女儿上学总是磨磨蹭蹭的,所以这位妈妈就在女儿准备出门上学时,用了一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她学着女儿平常磨蹭的样子,故意穿脱衣服好几次。

  女儿在门口等的着急,一直在催,让她快一点。

  有了这次教训,第二天吃饭时女孩就知道催妈妈要准备了!

  网友们纷纷评论:“学到了!”

  不得不说,妈妈的做法很机智,而从网友一致支持妈妈做法的评论中,也不难看出生活中很多家长都饱受孩子“磨蹭”的困扰……

  PART.

  02

  这些话是不是很熟悉?

  快点起床了,上学要迟到了;

  快点吃,饭都凉掉了;

  快点睡觉啦,明天上学起不来了;

  作业怎么还没有做好啊?

  你看你,出门都说了20分钟了,你到现在衣服都没穿好。

  每天,是不是都要和孩子说上很多遍?不管孩子做什么事情,都得催一下孩子?

  但催促孩子并不能真正地解决孩子磨蹭的问题,往往是:越催孩子越磨蹭。

  这是为什么呢?

  催促暗示孩子:你可以再磨蹭一会儿

  有过经验的妈妈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催促孩子时,只有当你真的濒临发火或是已经发火时,孩子才会行动。

  因为,习惯于被催促的孩子,心里都会有这样一个三步曲:

  第一遍促催时,大多数孩子是不会在乎的,因为他们知道妈妈只是在打个预防针,反正还会再催的。

  第二遍催促时,孩子预感到妈妈可能会发火,于是抓紧最后的时间再玩一会儿;

  第三遍催促时,孩子知道妈妈真的要发火了,再不行动可能会被惩罚,于是才会开始行动。

  催促孩子实际上是在告诉孩子:在我没发火之前,你还有时间再磨蹭一会儿。

  经常被催促的孩子,易习惯于依赖

  催促的另一层含义其实是:妈妈一定会在我身边盯着我。

  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吃饭时,你不看着孩子,他就不吃;写作业时,你不在身边,孩子就不做。

  所有事情,你不在身边唠叨着,孩子就没有行动的动力。

  如果一些妈妈催孩子催不动,干脆直接动手帮忙,那孩子内心就更有依靠了:反正上学不会晚、反正妈妈会帮我收拾。

  孩子的磨蹭往往就是被这样催出来了。

  PART.

  03

  孩子是催不快的,过度的催促犹如揠苗助长,适得其反。

  正确的引导,比催促、责骂更重要:

  1. 让孩子在承担自然后果的过程中,理解守时的意义。

  在教导孩子时间管理前,需要让孩子弄明白一件事:为什么一定要守时?

  比如:

  孩子早上磨蹭着不肯穿衣服、吃早饭。这时候,爸妈不用再一遍遍催促孩子,按照规定的时间,到点就出门。因为磨蹭,可能爸妈不接送了,或者上课迟到了。

  这样一来,让孩子承担了磨蹭的“坏结果”,却可以成为孩子开始守时的好契机。 

  2.和孩子平等沟通。

  减少或最好不要唠叨、催促、甚至威胁,把强迫式或紧迫式表达,换成脆弱式表达。

  比如:

  “快点吃,车上小朋友都等着你呢!”换成“妈妈希望你10分钟后可以吃饭,然后我们还有5分钟时间穿鞋出门,这样就可以准时和其他小朋友见面啦。”

  接着,家长还可以用PDCA循环法”,帮助孩子提升他们的效率。

  ◎ “P”代表“Plan”,也就是计划

  生活中,很多家长都有给孩子列计划表的意识,但最终却发现,不仅目标没完成,计划也变成了笑话。

  其实,不是因为孩子太拖拉。

  而是因为列计划的时候,大多数家长从一开始就设置了一个难以操作的目标。

  而一个可操作的目标,必定是具体的、特殊的、可拆分成几个小步骤的。

  比如:

  制定一份时间安排表,家长可以问孩子:

  “每天放学回到家,我们通常需要做哪些事情?”

  孩子可能会回答,写作业、吃饭、收拾东西、看电视,等等。

  这时候,家长负责记录,帮孩子整理一个时间表。

  ◎ “D”代表“Do”,也就是执行

  不少家长也经常吐槽孩子:“只要父母不在家,计划都是水中花。”

  其实这是因为孩子的年龄还小,大脑还没有完成发育,因此,他们对目标的专注度也远不及大人。这时候,父母的引导和帮助便显得格外重要。

  首先,执行计划时,要确保第一步能在5分钟内完成执行最难的部分,也就是如何跨出第一步。

  孩子在家做作业的时候,父母不要一上来就全部交给孩子,而是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先完成自己擅长的科目中的几道题。

  一方面降低了执行的难度,也缓解了孩子的焦虑。

  其次,和孩子一起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在安静的图书馆写作业,和在环境嘈杂的地方写作业,大多数情况下,孩子的效率是天差地别的。

  因此,营造一个安静、整洁、周围人都在积极向上的环境,对孩子而言至关重要。

  最后,家长应该坚守时间期限,并尽量不要改变它。

  很多父母都会陷入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孩子做一件的时间越长越好。

  比如:

  计划用10分钟的时间默写一首古诗词。但看到孩子今天状态不错,默写完一首后,居然又主动默写起另一首,父母便不忍心打断孩子。不知不觉间,孩子就默写了半个多小时。

  于是,下一次设置目标时,父母就会将默写的时长定为半小时,甚至45分钟。

  可实际上,孩子的状态总是时好时坏。下一次,孩子可能默写了三五分钟,就开始走神了。

  这时候父母难免会责怪孩子,而孩子也会对“执行计划”这件事产生反感,进而选择逃避。

  所以,当时间期限到了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懂得让孩子停下来。而不是让孩子凭借着一时的冲劲儿继续做下去。

  ◎ “C”代表“Check”,也就是检查

  检查,通常包括两种常见的方式:

  一种是自检。也就是由孩子自己对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总结,这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而言,难度稍高。

  另一种是他检。即是由父母密切监督孩子的完成情况,帮孩子抗击惰性。

  ◎ “A”代表“Act”,也就是处理

  当孩子达成了全部或部分目标时,父母可以给予孩子一定的奖励。

  可以是语言上的称赞、表扬,也可以是带孩子吃一顿大餐、看一场电影或者满足孩子一个合理的心愿。

  对于没有完成的计划,可以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但如果孩子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经常遭遇磕磕绊绊,每一步都很难进行下去,也要考虑修正目标,根据现实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为人父母,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可能比当下的一次成绩更重要。但如果孩子还是很磨蹭,也请爸妈更宽容一点,给孩子成长的机会。毕竟,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孩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