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市教育学会“园本特色课程建设”推进会在吴中举行

时间: 2021-10-12 08:37:49 稿件来源:苏州吴中教育

  2021年10月9日苏州市教育学会“园本特色课程建设”推进会在吴中区越溪实验幼儿园举行。

  此次活动由苏州市教育学会、吴中区教育局主办,吴中区教育学会、吴中区越溪实验幼儿园承办。苏州市教育学会褚天生副会长、宋杏元副会长、丁林兴副秘书长,吴中区教育局徐伟英副局长,吴中区教育学会李建邡会长、张增兴秘书长、蔡金星副会长,吴中区教育局基教科陈燕副科长,吴中区教研室杨舒菡老师以及各市区教育学会秘书长、各市区教师代表近一百人前来参加。

  

  第一篇章:展特色课程风采

  吴中区6位优秀教师展示了园本特色课程教学活动。

  会场一:快乐体操课程

  越溪实验幼儿园基于溪幼园本特色,从幼儿不同年龄段出发,向在场的专家及老师们呈现了三个快乐体操教学活动,展示了溪幼师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大班快乐体操

  《汽车变形记》

  越溪实验幼儿园

  杨慧

  

  杨慧园长所执教的《大班快乐体操活动:汽车变形记》,通过创设游戏情景,鼓励幼儿在已有动作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合作,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小班快乐体操

  《小熊爬爬乐》

  越溪实验幼儿园 

  沈丹萍

  

  沈丹萍副园长执教了《小班快乐体操活动:小熊爬爬乐》,活动创设了生动的游戏情境,让幼儿在快乐游戏的同时,体验小熊爬的乐趣。 

  中班快乐体操

  《快乐的小青蛙》

  越溪实验幼儿园

  柳国栋

  柳国栋老师执教了《中班快乐体操活动:快乐的小青蛙》,这位阳光、向上的男教师,他用自己独特的教学魅力,感染了每一位幼儿,他们全心全情投入其中,活动氛围轻松融洽。

  苏州市学科带头人杨红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业独到的点评。她对溪幼的快乐体操园本课程建设给予了极大地肯定与赞赏!她表示溪幼的特色课程能够落实渗透到一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使每个孩子的身上都留有课程的痕迹,课程的普及率很高。最后,她指出特色课程要做到“教师、孩子、教材”三位一体,更好地推进快乐体操课程发展。

  

  会场二:创意特色课程

  大班美术

  《小小抽象画大师》

  舟山实验幼儿园 

  范荔甜

  

  来自舟山实验幼儿园的范荔甜副园长执教了《大班美术活动:小小抽象画大师》,在活动中孩子自主感受、自主表达、自主创作,一幅幅色彩艳丽、造型独特的画面诠释了幼儿内心最精彩的抽象世界。

  大班音乐活动

  《天天向上》

  藏书实验幼儿园

  邹琴

  

  来自吴中区藏书实验幼儿园的邹琴副园长执教了《大班音乐活动:天天向上》,在熟悉和了解音乐的基础上,巧妙利用到生活中的凳子,让幼儿通过拍打表面和侧面来演奏乐曲,在拍拍打打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

  大班综合

  《“趣”扎稻草人》

  横泾实验幼儿园

  李梦笑

  

  吴中区横泾实验幼儿园的李梦笑老师执教了《大班综合活动:“趣”扎稻草人》,她将横泾的特色稻草带到了活动现场,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幼儿制作稻草人,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验乐趣。

  苏州市学科带头人严英园长对三个集体教学活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与分析,不断帮助老师们梳理课程活动实施与幼儿发展的内在逻辑,提出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她谈到:在课程游戏化的背景下,对集体教学活动应该有新的认识和视角,不断探索活动的有效性和价值性。同时她指出,在组织集体活动时要关注儿童立场,给幼儿自主探索的空间,听听幼儿的声音,采纳幼儿的想法,由师幼共同建构课程。

  

  

  第二篇章:谈园本课程建设

  在经历过一场头脑风暴后,来自吴中区申报园本特色课程基地的三所幼儿园的代表为大家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园本课程介绍,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课程建设”的盛宴。

  《悦动体操  喜享童年——幼儿园快乐体操园本特色课程的建设与实践》

  

  越溪实验幼儿园 

  潘怡瑶

  苏州市吴中区越溪实验幼儿园潘怡瑶副园长向大家展示了溪幼在实施快乐体操过程中充分挖掘园所资源,不断探索,建构具有溪幼特色的园本特色课程,不断创新特色活动模式,给课程注入了快乐的元素,给孩子赋予了强大的活力,让孩子在特色课程中收获快乐,健康成长。

  《稻香润童心   稻趣沁满园》

  

  横泾实验幼儿园 

  庄雪金

  苏州市吴中区横泾实验幼儿园庄雪金副园长向大家介绍了幼儿园挖掘横泾本土“稻”资源,探寻稻田中蕴含的丰富教育内容,将孩子们触手可及的“稻”资源带进幼儿园。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把来自大自然的材料贯穿于幼儿的游戏和生活中,把“稻”资源转化为幼儿的经验,开展稻香特色课程。

  《率真玩耍,完整成长——幼儿园“玩.整”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舟山实验幼儿园 

  陈燕琳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舟山实验幼儿园陈燕琳副园长为大家阐述了园所课程理念、课程目标等内容,通过“玩”这个途径,逐步梯度式地开展园本特色课程,让幼儿想玩、乐玩、创玩、会玩,以幼儿一日活动为基础,通过多元整合模式,让幼儿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完整成长!

  主持人蔡金星副会长肯定了三所幼儿园的课程分享,并强调园本特色课程的建设与实施要求稳、求变、求真、求实。

  

  

  

  第三篇章:享大咖专业引领

  苏州市吴中区幼教教研员杨舒菡老师围绕《让园本课程更具生命力》进行专题讲座。她从“对园本课程的‘俗’思考”、“对园本课程开发的‘冷’思考”、“如何让园本课程更有生命力”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表示,好的园本课程是动态的、有生命力的、师幼能共同成长的。各园所在园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中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因势利导,让园本课程更有生命力。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徐伟英副局长肯定了吴中学前教育的巨大变化,她表示吴中教育的春天来了,并提出了三个“坚持”:坚持课程改革、坚持创新创优、坚持学习实践,勉励大家在幼教路上共同前行。

  

  最后,苏州市教育学会宋杏元副会长讲话,希望通过园本课程的建设,推动苏州市幼儿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在不断思考与探索的路上,立足儿童本位、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做适宜有效的园本特色课程。

  

  

  不论是生动有趣的课程展示,还是精准清晰的案例点评、以及干货满满的专家讲座,都让在座的每一个人收获满满。通过本次推进会,让大家对于园本特色课程建设有了进一步地认识,相信在专家、领导们的引领和指导下,苏州学前教育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走得更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