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热点

开学“心”指南,写给高一的你!

时间: 2021-09-16 08:35:44 稿件来源:吴江教育

  开学‘心’指南写给高一的你

  欢迎各位小萌新们来到高中校园!

  高一的你是否也有这种烦恼? 

  高一新生冰冰这两天心情不太好,冰冰说“进入高中快两周了,我还没交到什么熟悉的朋友,我性格比较内向,不懂得怎么表达自己,很想念自己初中的好朋友们。高中的学习节奏比初中快很多,我感觉周围的同学学习上冲劲很足,我自己却不能很好的集中注意力学习,我真的很担心自己的学习会跟不上”。

  “心声”解读

  新生常见的入学适应问题有哪些?  

  冰冰同学的烦恼并非是个例。高一的新同学们面临着全新的校园、全新的班集体、全新的学习课程。陌生的同学舍友、加速的学习节奏等问题在开学之初都像浪头迎面直击。在大浪之下,如何纾解身体与心理的不适,如何顺利地进行初高中过渡,是每一位高一同学要面对的挑战。

   1.校园环境:陌生与不安

  青青园中草,绿叶发华滋。这是一个美丽的校园,也是一个陌生的校园。如何适应每天睁开眼看到的宿舍,如何对自己的新班级产生归属感,是同学们面对的首要问题。

  2.人际关系上的分离与重塑

  你好,新同学!初三毕业好像就在昨天,现在我的旁边却是一张陌生的脸。青春总与友谊相伴。渴望友谊却不知如何与别人相处?思念家人与初中的同伴?你是否也正面临人际关系分离与重塑的问题呢?

   3.学习上的巨大转变

  光阴易逝莫回转,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高中以后,我们学习的科目变多、内容变大、难度提高、深度增加。在转变思维适应新节奏的过程中,你是否正经历着紧张与挫败?

  4.自我期待:现实与差距

  告别过去的自己,迎接崭新的未来。当理想学校对撞现在的校园,当憧憬生活对撞分数的压力,当闪光回忆对撞黯淡的现实。抵触情绪与心理失衡或许正在消磨你。

  叮!请查收你的入学适应指南

  “心灵”指南,写给高一的你  

  1.接纳情绪,学会调节

  当你因为想家而哭泣时,当你因没有朋友而心情低落时,当你因为跟不上学习的节奏而焦虑自卑时,你可以这样做。

  首先你要正确认识情绪,学会接纳。不要对自己说“我怎么这么没用,我好矫情,我怎么能这么不懂事”,请对自己说“每一种情绪都有出现的意义,情绪没有好坏之分,这表示我现在确实遇到了困难,我要接受它”。接受意味着不与自己的情绪做对抗,不否定指责压抑。

  其次你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来排解自己的情绪:

  和别人聊天,让情绪随着言语消除;

  写心情日记,然后把烦恼通通撕下来扔进垃圾桶;

  去操场上运动,坏情绪会和汗水一起排出来的;

  或者想象一下,让你担忧的情境如果发生了,真的有那么糟糕吗?或许我们可以接受和面对它。

  改变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因为影响你情绪的并不是你遇到的事,而是你对这件事的看法。

  2.正常化问题,学会求助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如果你认为目前的困难和情绪只有自己有,别人都没有,那你就会倍感压力,还会给自己的情绪贴上负面的标签。但其实这些问题是每一位高一同学入学后都会遇到的。

  建议同学们尝试着和自己的同学进行交流和沟通,聊聊自己的烦恼,找到共鸣,从集体中获得勇气和力量。同学们还可以尝试着向班主任老师,心理老师,父母家人或者其他你信任的人求助。也可以回忆自己以往进入初一校园时是否也遇到过不适应的问题,想想自己当时是怎么度过的,从中找寻自我帮助的力量。

  3.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成长

  中考已经过去,或许现在的学校与班级与你理想中有差距,但请接受现在的处境,正视差距,合理地定位现在,现在是你高中的起点不是终点。不自我设限,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或许我现在还不够优秀,起点也不够好,但我相信从现在开始努力我就可以变得越来越好,我并不比别人差”,人都有发展的潜能,过去不能决定你的好坏,现在才是全新的开始。

  4.积极融入新集体,开放面对新同学

  陌生的集体和同学意味着你有机会可以结识新的好朋友。这也是内向慢热同学提升自己人际交往能力的好机会。请相信大家都和你一样渴望新朋友,切不可因为暂时没有新朋友而怀念过去,进而屏蔽和班级同学的交往。接纳差异,找到彼此的共同兴趣,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交到新朋友,帮助我们更快适应新环境。

  5.转变学习方式,合理安排学习

  首先同学们可以制定自己学习目标,将目标具体化,可操作化,可参照SMART原则。

  其次同学们要学会多向老师请教,多和同学探讨,在合作学习中让自己的困惑得到解答,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断地取得进步。

  “心意”联结,写给家长的建议  

   1.管理自己的情绪,接纳孩子的情绪

  在孩子向你倾诉自己烦恼的时候,很少有家长不着急的。但是家长切不可表现得过于焦虑,否则会适得其反。请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家长的焦虑不安的情绪是会传染给孩子的。

  其次切不可指责孩子脆弱矫情,不要否定、责怪孩子,或者直接逃避、忽视孩子的问题,这样只会让孩子对自己的情绪产生负面的认识。要通过鼓励,真诚表达自己等方式来帮助孩子正确认知自己的情绪。最后请不要着急让孩子摆脱情绪,给他一点耐心,允许他在情绪里安静的待一会,让他感觉到温暖和尊重,给他时间和空间去抚平情绪。

   2.好好说话,积极沟通

  首先学会换位思考,共情孩子的处境。给孩子的鼓励不可泛泛的说“你行的,你很棒”,可以将表扬和鼓励进行具体化如“你今天说你主动和前后的同学探讨数学题目了,我觉得你这个做法很好,说明你在想办法解决自己遇到的学习问题”,对孩子的鼓励具体到特定的事。

  其次可以做适当的自我表露,讲述自己克服困难的经历,真诚地承认自己也曾面临过这些困境,但是努力地走出来了。通过这样的讲述让孩子看到一种积极的力量,给予他足够的安全感。

   3.让家变成孩子身心放松的港湾

  当孩子周末回家的时候,可以尝试着带孩子出去游玩散心,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尝试与孩子面对面交流,不要生硬的谈论压力性话题,讨论轻松愉快的内容,做适当的情感表达如坚定的表示会和孩子一起面对困难,给予孩子勇气。

   4.帮助孩子挖掘自我成长的能量

  转变相处模式,用平等的心态去和孩子相处,家长需要明白孩子现在是一个意识独立的青年人,过度的呵护、过度的压制都会阻碍孩子的发展,造成他内心的压抑,产生自我怀疑。鼓励孩子从过去的人生经历中寻找到相似的困境,让他找到自我发展的力量,帮助孩子自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