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家门口的暑托班,“暑”不尽的快乐,“托”起缤纷假期!

时间: 2021-07-31 08:55:14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暑假以来,苏州依托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开设千余个“家门口的暑托班”,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服务——

  7月的姑苏城闷热无比,苏州市吴中区新北社区南京师范大学科技园的暑托班内却一片清凉。

  一间活动室内,十几个学生围坐在书桌旁,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上阅读课,气氛活泼热烈;另一间活动室内,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正手把手地教八九个小朋友做手工,孩子们十分投入。

  该站点负责人刘敏告诉记者,这是全天性公益暑托班,从周一到周五,每天9点到17点,面向幼儿和小学生开设思维导图、垃圾分类、创意美术、科学试验、绘本阅读等特色课程,主要服务附近社区的双职工家庭,解决他们暑期子女无人看管的难题。

  

  据了解,这样“家门口的暑托班”,几乎覆盖了苏州市各个社区。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苏州市依托遍布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因地制宜开设“家门口的暑托班”,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截至目前,苏州市共开设“家门口暑托班”1183个,吸引了近10万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

  “我们原计划线上和线下一共招收20至24名学生,没想到1天时间就全部报满了!”刘敏介绍说,接下来他们会根据学生实际的上课情况,灵活调整名额。

  苏州市相城经开区党群办工作人员唐利萍告诉记者,辖区内各个暑托班的报名都十分火爆,家长和孩子的热情远超我们的预想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走进暑托班为孩子们讲授书画;苏州市未成年人昆曲、苏剧教育传播中心的演职人员为小朋友们普及戏曲文化;把革命物件展搬进暑托班,让孩子真切感受老一辈人的革命故事……

  苏州市各“家门口的暑托班”立足社区实际,精准对接需求,设计优化专属特色课程,主题鲜明,课程有趣,内容丰富

  

  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养蚕里第二社区书记张慧告诉记者,养蚕里社区“家门口的暑托班”采用社区购买第三方服务、链接社区内课程资源的方式,精心推出“红色·童心向党”“黄色·应急救护”“蓝色·科享未来”“绿色·亲子关怀”“紫色·指尖非遗”等“五色课程”,陪伴孩子们度过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我最喜欢手工课,老师带着我们把废弃的瓶子做成漂流瓶,既环保,又好玩,而且锻炼了我们动手动脑的能力。”苏州市草桥小学四年级学生尉梦瑶兴奋地说。

  

  相城经开区澄阳街道泰元社区“家门口的暑托班”以活动为特色,吸引了附近小朋友们的热情参与。“自制五音琴”“小蜜蜂垃圾分类活动”“手作红军小挎包”“倒不满的水杯”……

  社区工作人员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教师志愿者和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共同设计了一系列活动课程,引导孩子们学习环保知识、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孩子很喜欢这里,能学知识、长见识、培养兴趣爱好,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我们很放心。”学生家长曹彩霞说。

  为了统筹教育资源、完善保障措施,苏州市有效对接教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引导学校教师、高校学生就近就便参与“家门口的暑托班”志愿服务活动,共招募各类志愿者25682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邓昕是养蚕里社区暑托班的志愿者,他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校园外的志愿者活动,在暑托班里组织小朋友们听科普讲座、做手工,我觉得很有意义。”

  

  

  “办好‘家门口的暑托班’,暑托服务是基础,兴趣培养是手段,红色教育是特色,课业辅导是辅助。”苏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总结经验,梳理亮点成效,将“家门口的暑托班”作为一项常态长效工作,办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品牌项目。

  来源:江苏教育报 图片来源引力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