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期末考试还能这么“考”?苏州这所学校小学毕业评估也太特别了吧!

时间: 2021-06-30 08:38:10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学生们的6月是忙碌的,

  既是考试季,又是毕业季。

  正当大多学生忙于期末考试的时候,

  昆山加拿大国际的小学毕业评估

  居然是一场“展览”!

  现在跟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昆山加拿大国际IB-PYP的毕业展吧

  造火箭移民太空?

  9大探究主题呈现奇思妙想!

  移民太空、全球变暖、动物保护……6月22日,昆山加拿大国际IB-PYP(小学项目)毕业成果展上,学生们关注、探究的主题丰富多彩,而且视野宏大,颇具全球性。学校IB-PYP协调员樊富云介绍,毕业班的学生们自主分成9个小组,所有探究主题都是自主选定,然后进行自主研究、展示。

  ▍孩子们与自己的毕业展览作品合影

  在展示区,人头攒动。家长、老师饶有兴趣地听着毕业生们的观点。展示区的首个展位上,小学毕业生钟同学正与团队成员们向家长、老师们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

  ▍团队成员向观众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

  他们的研究主题就是“太空移民”。钟同学说:“如果有一天地球真的毁灭了,那我们去哪里?”于是他们团队开始探究太空移民的可行性。除了查阅了一大堆资料,他们甚至尝试了制造“火箭”。虽然“火箭”并未成功升空,但他们依然有很大的收获。钟同学说:“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还收获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比如,还发现了除了地球之外,可能还存在很多行星适合人类居住。”

  ▍钟同学团队用中文 、英文、日文等制作的网站

  对于这样的学习方式,钟同学非常喜欢。他说:“这样的作业很自由,我们可以选取自己喜欢的内容和呈现方式。”学校老师也悉心呵护着学生们的好奇心、创新行动。学校IB-PYP协调员樊富云说:“我们鼓励学生们勇于探索、尝试,这些小小的奇思妙想万一哪天成真了呢?”

  ▍学生们与自己的探究项目合影

  IB-PYP成果展的背后,老师们也付出了很大努力。连续数月,五年级教师团队积极筹备成果展,引导学生研究的同时,也积极与家长沟通。作为五年级的年级组长,Zoe老师早在2月就开始与PYP小学项目协调员积极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Zoe对孩子们的成果展有高度评价,她说:“这样的创造力、钻研精神、探究精神,我从没在其他地方、在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身上看到。这展现了IB课程的优势。我相信这些学生将在MYP课程中前进更远。”

  学习自主性增强

  孩子的成长超家长预期

  毕业展当天,学校也为孩子们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这也预示着,孩子们IB-PYP的学习告一段落。

  ▍小学毕业典礼

  观摩孩子毕业成果展之后,黄女士感慨地说:“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没想到孩子在短短两个月内可以成长那么多。我还发现,现在他学习自主性增强了。像网站制作、PPT展示等,都是他们自主学习使用。”

  ▍钟同学团队在台上做成果展示

  除了学业的进步,更让黄女士惊讶的是孩子在团队合作上的进步。“在毕业展准备过程中,他们会去想解决问题的方案,会去想如何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以达到合作效果最大化。”

  孩子经过多年IB-PYP学习,长足的成长和进步黄女士都看在眼里。她对IB的教育方式也愈加认可。她说:“我觉得,分数是暂时的,但是学习能力是永久的。IB不是简单用分数来评判一个人,对孩子的综合能力提升、训练更加全面。我们接下来也会进入IB-MYP的学习阶段。”

  六大超学科主题贯穿

  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据老师介绍,此次毕业成果展其实是学校IB-PYP(小学项目)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对学生整个PYP项目学习情况的重要评估。学校IB-PYP近日已获得IBO(国际文凭组织)的正式授权。

  IB-PYP(小学项目)

  IB-PYP(小学项目)是IBO(国际文凭组织)针对年龄3-12岁的学生设计的。它注重在课堂内外将儿童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探究者。小学项目是一个教学体系框架,以具有全球重要性的6个超学科主题为主导,运用在6个学科领域中习得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超学科技能对它们开展探索,在探索中发展强化受益一生的学习技能,也在学习中更加了解自己的兴趣,理解周围的世界。

  ▍学校获得IB-PYP正式授权的邮件截图

  樊老师介绍,IB-PYP项目从小班开始,围绕六大超学科主题来展开学习。在六大超学科主题之下,各个学科相互融合,来支撑孩子对一个探究话题的理解。

  六大超学科主题

  1. 我们是谁(Who we are)

  2. 我们处于什么时空(Where we are in place and time)

  3. 我们如何自我表达(How we express ourselves)

  4. 世界怎样运作(How the world works)

  5. 我们如何自我组织(How we organize ourselves)

  6. 共享地球(Sharing the planet)

  六大超学科主题提供了探索知识的框架,贯穿着整个PYP阶段,但是探究的内容是逐步加深的。每个单元都会有探究活动,学生们会走进社区宣传,实地采访。每个单元也会有成果展示,展示形式多样,如陈述展示、演讲、戏剧。通过形式多样的单元活动,来激发学生对超学科主题的兴趣和理解。樊老师说:“每个单元我们也会有总结性评估。家长、老师、同学等都会参与评估,形成多维评估。这是IB注重学习者社区的发展和紧密联系的重要方式之一。”

  ▍四年级学生关于“水循环”主题探究成果

  在整个PYP阶段,学生们通过丰富的主题探索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领域,不受传统学科划分的限制。在跨越学科的探索过程中,学生会理解一些重要的概念。同时,学生的学习方法、沟通方法、研究技能、自我管理技能、思考方式等都会有很大提升。而到了小学的最后阶段,毕业成果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

  ▍孩子们在台上做毕业成果展示、演讲

  毕业展准备时,一开始孩子可能有点儿找不着北,但慢慢地就会找到节奏。老师们也会引导、帮助孩子,但主要是孩子告诉老师“我需要怎样的帮助”。

  

  

  

  

  

  

  

  

  

  

  

  

  ▍学校用漫画来呈现IB十大培养目标

  在IB-PYP的整个学习阶段,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完成一个又一个主题探究,朝着IB十大育人目标靠近。

  目前,

  昆山加拿大国际秋季招生进行中

  感兴趣的家庭可以咨询哦

  招生年级

  幼儿园(托班)至高一(10年级)

  招生咨询

  400-828-0084

  15151638877

  学校地址

  江苏昆山传是路555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