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移民

为留住人才,日本一大学免费教外国留学生学日语

时间: 2021-06-22 09:38:45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

  据日本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在吸引人才方面,可谓“八仙过海”,各出奇招。不久前,位于日本石川县能美市的北陆尖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特别增设了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日语课堂。讲座每周举办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由能美市国际交流协会的工作人员和具备日语对外教学资格的老师担任教师。同时,他们根据学生的具体日语能力水平划分小组,限制每组的人数,随时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个别指导。此外,该日语课堂还欢迎外国留学生的家属参加,在家庭内部营造日语听说环境,制造互动机会。

  日语课堂的负责人介绍说,那些无法熟练掌握日语的留学生,通常会选择返回祖国,或者去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工作。这是一种人才的流失。开设日语课堂,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提高留学生的日语水平,吸引他们在县内或者日本国内工作。

  据介绍,目前有1218名研究生在北陆尖端科技大学就读,其中有516人是外国留学生,占比近一半。在这里就读的留学生以亚洲生源为主,尤以中国、越南、泰国为最,主要分布在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

  分析北陆尖端科技大学往年的就业情况可知,外国留学生在就业时,有七成选择离开日本,剩下三成即使留在日本,往往也是前往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国际公司工作,很难有人留在北陆地区。这无疑是当地社会不愿看到的现象。

  据北陆尖端科技大学环球交流中心主任本田弘之介绍,外国留学生可以选择英语来进行入学时的笔试和面试,有无日语基础并不会影响录取。而在留学期间,尽管有日语课程的设置,但由于是集体授课,授课老师无法按照每一位外国留学生的日语能力水平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

  来自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18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6月13日的开班仪式。北陆尖端科技大学校长寺野稔希望此举能够吸引更多留学生,通过学习日语,了解日本文化,爱上日本,留在能美,让能美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参与日语课堂授课的仲井直子则希望能够借助教学过程,增加于外国留学生的交流,将能美之美、日本之美传递给他们。

  一位在金泽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表示,石川县气候湿润,冬暖夏凉。能登半岛物产丰富,历史悠久。能美市以及毗邻的金泽市,都是交通便利、民风淳善、适合安居乐业的好地方。与东京或大阪这些为大众熟知的大都市相比,日本的地方城市在各种配套设施和应急机制方面一点也不差,很值得考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