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毕业季,苏州这位校长的一番话,让人笑着笑着却哭了……

时间: 2021-06-10 08:56:04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苏州的6月,毕业的季节,

  学子们远行的脚步已迈开。

  近日,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首届高中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当天,学校总校长张昕一番话

  让人笑着笑着不觉已眼含泪花。

  他说:

  各位,即将出征未来的壮士们,

  老夫正在奔七,仍未考虑躺平,

  尔等只是奔二,必须不懈奋斗!

  大家加油!

  不负众望,三年来,

  海归首届高中毕业生们未曾“躺平”。

  亮眼的毕业成绩

  见证着三年来的努力与坚持。

  19名学生,

  收获了包括剑桥大学在内的

  126份offer

  累计申请到的奖学金

  超过350万元人民币

  在聚光灯下,在掌声中,毕业生们身着礼服,走入报告厅内,以主角身份参加母校的最后一场大型活动。

  毕业典礼上,鲜花和掌声相伴。但作为海归的首届高中毕业生,当初的选择,在旁人看来,多少有点冒险。三年后,回首这场探险之旅,毕业生们或可以骄傲地说:“值得”。

  01

  老师:亦师亦友亦父母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三年,31个月,930天,22320小时……

  这是本届毕业班班主任、语文老师赵少平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对于孩子们的毕业,她非常不舍。

  毕业典礼上,赵少平老师(左)作为老师代表发言

  毕业典礼前一天,赵少平老师辗转难眠,深夜发布了朋友圈“祝福,期待,感恩,不舍,难眠……”

  学生对赵老师的付出也是铭记在心。毕业典礼第二天,赵少平老师收到了毕业生的小纸条——“赵老师,谢谢你陪了我们三年,跟妈妈一样!”

  毕业的脚步匆匆来临,学生们终将远行。毕业舞会的那天深夜,赵少平老师在朋友圈说“Love you forever and remember come to see us(永远爱你们,记得常回来看看)”。

  师生间的互动、纯洁美好的情谊触动心扉。老师们点点滴滴的真情付出,已慢慢渗透在孩子们心间。

  萧凯元(中)与中外方校长合影

  刷到剑桥大学预录取通知邮件时,萧凯元第一个告诉的是化学老师冯琳琳。他说:“学校老师待我们学生,真的就像自己孩子一样。”冯琳琳老师在媒体采访时说,“相比他获得剑桥录取,我更欣喜地是看到他内在的转变。”她发现,萧凯元变得更有礼貌,也更温暖了。

  唐涓回忆起写文书的时候,升学指导老师付出的心血,让她“不好意思不好好写”。“周末、圣诞假都在办公室里陪着我们修改文书,跟我一起研究我想要申请的专业,各个学校的优势、科研环境……”

  海外大学展上,学生们与招生官沟通

  学校升学指导老师Tina说:“升学指导不仅仅是文书及其他材料的准备、整合等。其实,升学的道路其实有很多挫折。孩子在申请过程中心理、情绪会变化,他们需要的陪伴其实是非常多的。像黄睿同学是音乐方向的申请,面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时差,面试往往在半夜,我们升学指导老师也都会陪着。”

  毕业生与老师合影留念

  生动有趣的课堂,妙语连珠的教诲,日积月累的温情陪伴……成为毕业生们美好的回忆。而这些学生们“好评如潮”的高中部老师,都是海归从全球范围内选聘的。

  高中师资

  目前,高中部教师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7成,平均教龄超过15年,平均IB工作年限超过11年。高中部很多老师是学科带头人、课程开发专家、IB培训官、认证官及考官。高中部师生比约为1:5,中外教比例为1.5:1

  02

  课堂:不局限于固定形式

  在海归,课堂从不局限于实体教室,而始终注重与真实世界产生联系,通过跨学科学习,加深学生们对世界的了解。

  作为首届高中毕业生,他们首先探索、尝试了海归别具一格的课堂——“无围墙学习周(Week Without Walls)”。

  京杭大运河上,学生们在正在进行课堂讨论

  2019年,这届毕业生还是10年级的时候,学校首次尝试把课堂“搬”到了京杭大运河上,一“搬”就是6天。乘船在京杭大运河时,学校安排了地理课。“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当时有学生这样评价学习体验:“就像老师带着你骑恐龙然后开始讲恐龙,特别酷。”

  师生们在骑行

  在当年的无围墙学习周中,学生们的“自主权”相当高。项目中,近百公里的骑行线路,就是当时的10年级学生规划的。而且,项目进行的6天中,学生们每天中午都是吃的都是自己做的三明治或汉堡。

  学生们在做三明治午餐

  校外的课堂充满新奇,而校内的课堂也是丰富多彩。在海归,还有“课后课”——CCA延伸课程。作为海归课后延展项目的重要核心之一,CCA每学期都在不断发展与深化。目前,CCA开设近300种课程,涵盖学术类、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等各方面。

  现在CCA已有初高中部学生主导的社团30多个,涵盖电影社、环保社、科学实验俱乐部、话剧社、模拟联合国社团、舞蹈社团、辩论社团、乐队、女子篮球社团、编程社团……这其中的大多数,都是海归首届毕业生创办的。环保社的创始人、本届毕业生张易佳说:“在海归最大的收获可能是创办了环保社,并且发现了自己的领导力。”

  在海归庙会时,环保社在现场设置互动游戏,宣传环保理念

  除此之外,学校有丰富且有内涵的活动,给学生们搭建了发现、展示才能的舞台。海归首届DP视觉艺术展、首届“中学学科奖”、首届运动会、首届新春庙会……本届毕业生们是海归诸多活动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03

  学生:成绩是成长的佐证之一

  海归首届高中毕业生录取成绩亮眼,但这是他们成长蜕变的佐证之一。有毕业生这么评价自己的同学和学习氛围,他说:“三年以来,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在追逐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氛围感染了我。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合唱表演

  如果仔细浏览他们选定和录取大学的专业,会发现每位孩子个性鲜明。19名毕业生,专业方向有自然科学、编程、传媒、心理学、材料科学、建筑设计、数学、电影、管理、社会学 爵士乐表演 纯艺 生物化学……

  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也早已了然于心——

  毕业季

  ☆选择数学,是因为它的纯粹,逻辑推演能给我带来简单的快乐。

  ☆选择社会学这门学科,想在大学从全方位的角度去了解、分析社会,看看能用怎样的方法去改善社会系统。

  ☆期待我4年之后能成为一名导演,跟赵婷一样。

  ……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把学习的基本自由还给学生。”海归学校正践行着这一理念。在“根深中华 创新国际”教育理念之下,在IB教育框架之中,海归把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并把他们培养成终身学习者。三年之后,学生们也发现了自己的积极变化。

  学校大厅墙上有学校教育理念和IB的十大教育目标

  初来海归时,唐涓个性较为腼腆、慢热。在海归,学生有很多演讲展示、小组讨论的机会。一开始,唐涓都不怎么开口。“但是几次之后,我尝试主动发言。而且你会发现,说得不好也没人笑你,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建立起自信。”作为学生会主席,她曾策划组织“新春慈善音乐会”,并将筹集的一万三千多元捐赠给汤妈妈慈善组织。

  毕业典礼上,领导嘉宾共同见证重要时刻

  毕业典礼上,家长在记录美好瞬间

  说起三年来自己的最大变化,唐涓说:“高一时的我会害怕站在人群中,会害怕去担当一个领导者的角色。但是现在我会觉得,当领导者跟当组员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多一份责任。如果让高一的我去组织一个活动,我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但是现在我会知道如何制定计划,如何发动他人,如何寻找场地等等,不会再那么畏惧。”

  毕业典礼上,家长代表发言

  孩子们的成长、蜕变,家长们也是看在眼里。家长代表蒋彦琳的妈妈在发言时说:“三年前选校时,我们也曾纠结和迷茫。最终,我们选择海归是希望孩子通过接受更全面更优质的IB课程体系来成就更优秀的自己。三年的时光飞逝,孩子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学习知识,也在音乐艺术人文科学等方面全面均衡发展。

  海归三年的学习之后,学生们羽翼渐丰,带着学校老师、家长的期盼,即将飞赴各国深造。毕业典礼上,学校张昕总校长深情寄语:

  你们将从这里出发,走向远方,走向未来。既然选择了远方,不管远方是否有诗,你们都要勇往直前。作为三十年前回国的老海归和你们母校的校长,我想給你们三条寄语。今后不论在哪里,都要努力做一个强大的人,自强不息。今后不论到哪里,都要带好两件重要的东西,一把剑和一本书。此剑是勇气,此书是智慧。今后不论在哪里,都要记住自己的三重身份,一个IB人,一个OCAC人,一个中国人。

  如果对海归学校的感兴趣,

  可以报名6月20日(周日)

  高中入学考试,

  速度扫码报名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