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市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时间: 2021-04-21 08:52:27 稿件来源:苏州教育

  4月20日,苏州市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推进会召开。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致辞,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中华慈善总会联络部部长张欣、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出席会议,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主持会议。来自苏州各县市(区)教育局、慈善总会和21所试点学校的代表参加会议。

  

  曹后灵指出

  苏州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具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慈善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与苏州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取得显著成果。2018年,在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中,苏州排名全国第五位,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均进入县级市前十强。在第五届“江苏慈善奖”中,苏州获得25个奖项,占江苏省总获奖数1/4,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苏州社会各界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全市捐赠款物总价值超10亿元,其中,市县两级慈善总会募捐款物达2.7亿元。

  曹后灵要求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实施“五个一”活动为抓手,确保校园慈善文化建设有序开展,即:布置一个慈善文化画廊、发放一册慈善读本、组织一次慈善文化大讲堂、开展一项慈善实践主题活动、组织一次慈善征文竞赛,将慈善教育与德育教育、班队活动、家庭教育、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要把开展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列入教学计划,作为对学生品德评价、评选“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的条件之一,使慈善美德教育与学科教育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培育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以推动“文明苏州 德善之城”为契机,努力开创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刘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苏州慈善事业的发展和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的成效。

  

  刘伟指出

  中华慈善总会从2012年开始就启动了“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联合各地慈善总会、教育部门共同实施全国性慈善文化普及。该项目以发放《慈善读本》为基本载体,以开展各种文化教育活动为主要方式。《慈善读本》是我国第一套系统的中小学慈善类读物,包括小学版和初中版,汇集了国内一流的教育专家、作家、学者和一线优秀教师参与编写。目前,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万所中小学校已采用《慈善读本》作为德育教育教材,惠及中小学生千余万人。

  刘伟希望

  苏州进一步加强校园慈善文化建设,注重将慈善文化与德育教育、党史学习、重大节日相结合,积极开创活动的新形式、新内容,不断加强宣传推广,努力在全国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中树立新标杆。

  会议由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主持。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向全市教育系统作了动员讲话。

  

  近年来,苏州在全市范围扎实推进校园慈善文化事业的发展:

  常熟市慈善总会制定并发布了《“慈善文化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

  辛庄中心小学建设了百米德善文化长廊、慈善少儿评弹。

  昆山市慈善总会在21所中小学开展“十个一”活动,向21所试点学校发放约7800个爱心储物罐。

  园区慈善总会在10所学校建立“慈善文化进校园教育实践基地”,并发布10个“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

  苏州市立达中学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爱心慈善音乐会”等等。

  今年3月份,市教育局联合市慈善总会组织各市(县)、区教育局、慈善总会和试点学校代表到扬中八桥中学学习参观校园慈善文化建设先进经验。东吴证券从在慈善总会设立的冠名基金中支出63万余元,支持该项目,购买《慈善读本》,已发放给21所试点学校的每位学生。

  此次会议召开更是把苏州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会上,苏州21所中小学获颁“苏州市中小学校园慈善文化建设示范教育基地”铜牌。

  

  常熟市辛庄中心小学、苏州市立达中学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