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市高校棋类联赛烽烟再起 11所高校大学生上演棋艺对战

时间: 2021-04-19 08:49:09 稿件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4月18日,2021年第四届苏州市高校棋类联赛在苏州棋院举行。赛事汇集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五子棋四类棋种,吸引来自苏州市内外高校的115名大学生参与,以棋会友,切磋棋艺。

  

  苏州市高校棋类联赛是一项专门针对大学生棋类爱好者的竞技赛事,自2017年创办以来每年一届,2020年由于疫情暂停举办一年。本届比赛由苏州市棋类协会、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西交利物浦绝弈中国棋社和深蓝国际象棋社承办,不仅聚集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苏州市内高校大学生棋手,还吸引上海复旦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苏州周边城市高校大学生的热情参与。

  

  赛事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围棋、象棋、五子棋和国际象棋,各项目均设有公开组,围棋和中国象棋分别另设女子组。根据竞赛规则,每个项目每队个人积分排在前三名的选手,其积分被计入队内团体积分,用于团体排名,女子组单独排名设奖。从报名情况来看,中国象棋项目最受欢迎。

  

  经过一天5轮角逐,宁波诺丁汉大学获得围棋团体第一名,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获得五子棋团体第一名,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团体第一名分别为江苏科技大学、昆山杜克大学。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大二学生陈天以今年首次参加苏州市高校棋类联赛,报名围棋项目。他告诉记者,自己从5岁半开始学棋,师从父亲陈瑞职业五段。9岁时进入专业道场深造,接受全日制训练。16岁时,为了追赶学习进度,他放弃在道场训练,恢复学业。“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重拾爱好,认识更多棋友。”陈天以说。

  

  赛事承办方负责人高梵晟表示,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更多人对棋类运动的热爱,为众多大学棋友提供展示、研讨棋艺的机会,增进苏州市内外大学的交流与友谊。同时也进一步发扬时代的竞技精神,提倡优良的棋风棋德,让棋类文化得到更好的宣传、推广和普及。

  “苏州自2003年开始大规模普及推广棋类运动,最早一批接受棋类项目培训的学生已步入大学。现在在苏州的大学生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棋手水平较高。”本次赛事围棋项目裁判长项云介绍,目前,苏州多所高校开设了棋类社团,大学生群体中的棋类运动氛围愈加浓厚,希望通过赛事为大学生搭建起对外交流的平台。“每四年一届的江苏省智力运动会棋类项目比赛中设有大学生组别,我们也希望通过比赛挖掘出更多优秀的棋手,能代表苏州参赛。”项云说。(苏报融媒记者 凌欣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