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走心了!苏州学校这场活动让老师、家长看到了孩子们的“心底火花”

时间: 2020-12-02 08:48:45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到底是怎样的?

  震慑人心、触动灵魂的语言是怎样的?

  ……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高中部演讲决赛或许能给出答案。

  决赛现场一位家长动情地说:

  “听了演讲才发现,孩子们的世界其实很大!”

  比赛现场到底如何?

  先看下前方发来的视频报道

↓↓↓

 

  这场演讲比赛,走心了!

  这场演讲决赛,可以说是不仅具有观赏性,更具有直击心灵的深度震撼。

  在决赛正式开始前,高中部12年级学生带来了开场表演。这场开场表演,既是引子,也为之后的演讲埋下伏笔。

  2011日本东京大地震背景下创作的《Be The Light》;讨论战争、贫穷等主题的歌曲《信仰》;关注女童性侵的《负重一万斤长大》……同学们以歌曲、舞蹈等形式,引发人们对自然灾害、战争、犯罪等问题的思考。

  12年级学生表演

  此次进入演讲决赛的13位学生,是高中部各个班级初赛筛选出来的。在决赛现场,选手们从日常生活或是热议话题入手,紧扣“关注现实生活,聚焦全球问题”主题侃侃而谈。频频蹦出的金句折射出学子对现实世界的深度思考。

  “这个世界无论处于什么时代,都需要独立而又有深刻见解的沉思者,因为他们才是引领人类未来命运走向的关键!”

  “真正的美是成熟的,是你饱腹诗书后散发出的气质,是你历经磨难后焕发出的精神。星星只会在夜晚放出耀眼的光芒,娇艳的花朵总会迎来凋零的一天,唯有心灵美,才是永恒的。”

  “一个文明的社会应该是去解决苦难,而并非创造出更多的超人,我们要通过改变自我的观念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逼迫一个个人成神。”

  “功成不居,深藏功与名。不骄不躁,脱身欲望污垢。留住初心,物欲之外,我自有秋空齐海。”

  “下一代公知长什么样?我们谁也不知道。但我们作为新时代红利的受益者,绝不能对多元化的知识持有优越感,占领制高点对别人指指点点,应该牢记祖国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在创新国际的同时,绝不忘记根深中华。”

  台上学子意气风发,尽情角逐,台下的评委们则在认真评判。值得一提的是,评委席中有一名是12年级学生张易佳,她是今年苏州TEDxYouth演讲活动教练组组长,有丰富的演讲经验。

  评委团从内容、语言、神情动作、仪表形态等四个部分打分,现场评选出海归首届高中部中文演讲比赛奖项。

  颁奖现场

  一场赛事带来的收获超乎预期

  现场观战的除了学校老师、学生,还吸引了部分家长前来。10年级学生家长高女士现场观看了演讲之后,发出感叹:“孩子们与我想象的不一样!原来他们的世界是那么大!社会热点、世界发展都在他们关注、思考范围内。其实,他们感情也很细腻,也渴望改善亲子关系。总之,我挺感动的。”

  中方执行校长田敏现场点评

  中方执行校长田敏在点评时说:“今天不仅仅是演讲比赛,更多的是传达你们这一代人的心声。我听到了一群有意思的孩子,讲了一些深刻的话题,我也收获颇多。”

  这场演讲比赛,让家长和老师感受了孩子们对全球问题的关注,看见了孩子们的思想深度,也让选手们获得了长足成长。

  钱泓羽 11年级学生

  “我本来对比赛有一点畏惧,会担心自己忘词、卡壳。但是比赛结束,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而且,与参赛同学一起练习、改稿子的过程对我来说收获是非常大的。”

  黎芯如 10年级学生

  “我之前没有上台的经验,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做好,但这次呈现出来的成果我觉得还不错。我想要告诉大家,不要对自我设限,不要管外界的声音,勇敢地把自己的想法大声说出来。如果在学生时代培养出全球视野,以后碰到这些问题就不会感到局促。”

  演讲不单是比赛,是语文课的延伸

  这场精彩纷呈的演讲比赛,其实是海归高中部语文课程的一个章节内容,包含了很多课堂教学要点。

  选手在台上演讲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要策划、组织者之一,高中组语文组长赵少平老师说:“演讲比赛主题是‘关注社会生活,聚焦全球性问题’,这其实是我们IB课堂内容‘五大全球性问题’的拓展,也是语文课程的课堂延伸。为一些社会问题发声,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与IB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世界公民理念相辅相成。

  五大全球性问题:

  1 文化、身份和社区

  2 信念价值观和教育

  3 政治、权力和公平正义

  4 科学、技术与环境

  5 艺术、创造力与想象力

  选手在台上演讲

  赵老师介绍,学生们从五大全球性问题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从演讲主题选定,到稿件撰写、上台演讲,学生们不仅可以加深对“全球性问题”的认识,也增强的自主探究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通过这种方式,语言与文学研究课程为深入思考地方与全球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丰富的背景,成为开展跨文化批判性思考和培养跨文化意识的一条途径。

  语言探究课程流程图

  有没有想更多地了解海归学校新颖的教学方式?

  机会来啦!

  12月5日(本周六)

  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

  幼儿园至高中全学段开放日

  速度扫码添加学校招生部微信预约哦

  开放日要点如下:

  ▶一学年仅此一次

  ▶幼儿园至高中四个学部一次了解

  ▶与校长面对面

  ▶理念、课程、师资、招生政策等信息说明

  ▶在读学生分享

  开放日上干货满满

  速度行动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