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和自己的老师成为同事是什么体验?苏州毕业生回到母校后……

时间: 2020-09-12 08:47:31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最近两天,学在苏州带着大家一起走进了苏州的幼儿园、小学,体会到了幼师和小学教师的不易。孩子的成长会经历许多阶段,每个阶段的教育也有着不一样的特点。今天,小编将给大家带来一位中学老师的特别的故事……

 

  侯雯妍是苏州德威国际高中2016届的毕业生,在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学习了生物学、辅修教育学。

  四年后的她又回到了德威,作为一名生物学科的助教开启了两年的教育培训生涯,也兼管一些学生寄宿方面的事务。

  

  侯雯妍在母校担任生物学科助教

  白白净净,侯雯妍笑起来有种理性的恬淡,好像是理科女生专属的气质。她说:“和学生在一起心态会很年轻,教书是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的工作。”

  01 | 有一段故事“未完待续”

  在以前升学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曾问到职业规划,侯雯妍当时就说以后想做老师,但多年以前的她还不知道自己与德威的故事还会有“续集”……

  由于本身就在国际学校读书,想要教书的侯雯妍也就自然地选择了回到国际学校。

  

  2016年,侯雯妍从德威毕业了

  中西方教育模式的不同,注定了刚进入国际学校的学生会迎来一个适应阶段。回想起自己的经历,也曾在中西方教育体系切换的过程中存在适应问题,侯雯妍想:“有了这样的经历,如果去做一个国际学校的中方老师,我可能会更好地帮助以后的学生去完成这个转换。”

  “今年首先是疫情;再者,开始的时候还是想要找一个熟悉一点的环境。”恰好,德威给了她这个机会来进行教师培训。作为毕业生,没有哪里会比母校更熟悉了,所以选择德威也几乎是她的“第一反应”。

  

  德威的学生们在做实验

  除了母校带来的亲切感,德威吸引她的还有一如既往轻松的学习氛围和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以前在德威做学生的时候就会觉得老师特别了解你,因为德威的宗旨是‘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关心,不让任何一个学生落单’,现在当了老师才知道这背后都是老师们的点滴付出。”这是侯雯妍在德威的教师初体验。

  新学期伊始,回到德威不到的一个月时间里,侯雯妍开始和学生们熟悉起来,作为住宿老师,她也会经常和学生去聊天。

  或许是因为有了一层“学姐”的身份,德威的学生很乐意和这位新老师聊天。而侯雯妍也会时不时去关心他们,比如昨天他们出现了什么问题,第二天她一定还会去问一下事情有没有变好。

  就这样,在2020年的夏末秋初,侯雯妍和母校的故事有了番外篇……

  02 | “学姐老师”来了

  回到德威的一切,就仿佛是昨日重现……

  四年前是学生,四年后是老师,在同一个环境中的身份切换让侯雯妍更容易猜到学生在想什么、在课堂外又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或者问题,也更能理解学生的情绪波动。

  

  侯雯妍工作的校园

  “比如说13年级的学生,会经常有种睡不够的感觉,其实我知道他们是要经常熬夜写申请论文或者查大学,或者熬夜和外国的大学做视频面试啊,所以晚上休息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尽管这会是他们人生中必经的阶段,但侯雯妍也会在一旁尽可能鼓励和安慰。

  在德威,这位年龄相仿的“学姐老师”在高年级学生的眼里就像是一部“活字典”,他们经常会问侯雯妍在美国的生活故事、申请大学的过程、或怎么申请到好的大学。“我和高年级学生的关系没有很像学生和老师,可能是因为我也没有在教课吧?”在侯雯妍看来,他们的关系比起师生,更像是朋友。

  

  侯雯妍工作的校园

  高中的教育很难绕开一个“叛逆”的问题,侯雯妍说,如果遇到特别叛逆的学生,首先要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是因为他觉得做这样的事情很酷,又或是为了吸引同学、老师的注意等等,要先理解他的出发点。侯雯妍谈到这里又从生物学的专业领域给出了一个新的解释:“青春期叛逆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的前额皮质还没有发育好,这就会导致他们去做出比较叛逆、冲突的事情。”

  在德威这样一个关注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侯雯妍还扮演着学生和学校管理层之间传声筒的角色。高中是非常珍贵的人生阶段,能拥有这样一个亲近的“学姐老师”,或许也会成为许多学生在德威的美好回忆吧!

  03 | 教书也要“博众家之长”

  在学生时代对职业的想象和实际进入到行业的感受总是不同的。就如侯雯妍所说:“之前想的是一开始就会教书,现在有两年的培训阶段,距离我真的开始教书还有很长的时间,所以跟我想的会有点不同……”

  

  侯雯妍说未来也会花很多时间去学习

  和很多学生对老师工作内容的想象一样,侯雯妍在做老师之前也会觉得老师的工作就是备课、教课、批作业,但真正介入到德威的教育工作中后,她发现老师每天还会有一些非常规的工作,看得见的诸如开会、出卷子等,看不见的是老师自己也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学习、去进行职业发展,需要不停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一方面,侯雯妍是一名生物学科助教,她会去听很多课,而在这个基础上,侯雯妍还会去听其他学科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用她的话来说,那就是“博众家之长”。

  

  侯雯妍也是一名住宿老师

  另一方面,侯雯妍还是一名住宿老师,直接对学生负责,一天24小时都会在学校里,从早上七点多出宿舍给学生点名,到晚上会看一到两个小时的晚自习,九点半还要在宿舍确认学生有没有安全回来……

  侯雯妍在德威的一天是满满当当的,于是要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就成了她目前的一个新挑战……

  如果说第一次来到德威有一个适应期,那么这次和德威的重逢就是第二次磨合,而这一次,侯雯妍会以教师的身份继续发光!

 

  幼儿园、小学、中学……

  生根、发芽、开花……

  感谢成长路上每一位守护着的老师,也向正在朝着目标迈进的青年教师们说一句——愿你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