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特需学生如何融入普通班级 随班就读分享融合教育

时间: 2020-07-06 09:58:08 稿件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特需学生如何融入普通班级

  个性化方案、大数据赋能……随班就读分享融合教育

  又到一年升学报名季。在义务教育阶段,有这样一群孩子,很少进入人们的视线,他们身体存在残疾、学习有困难、甚至是自闭症……他们能否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普通学校的义务教育?在苏州,这样的特需学生在上学时,会遇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特别的孩子受到特别的关爱

  日前,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要更加重视关爱残疾学生,坚持科学评估、应随尽随,坚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坚持普特融合、提升质量,实现特殊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促进残疾儿童少年更好融入社会生活。在苏州,特需孩子随班就读的情况如何?

  小伍是名自闭症学生,因言语沟通能力受限,难以跟同学交往互动。申请随班就读后,学校经过专业评估,针对其核心问题,为他设置了资源教室小组课,让普通学生共同参与,进行同伴小组社交沟通干预训练。一学期结束后,不仅小伍的社交互动能力有所提高,班上的普通学生对他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开始逐渐接纳身边这位特殊的小伙伴。

  小强是名肢体残障学生,因右手先天残疾,书写作业有困难。自2019年申请随班就读后,经过教师的专业评估,为其制订了个别化的支持计划,如学科教师为他设计个别化的作业纸,帮助他利用书本固定器、握笔器,还提供了用于训练手部肌肉力量的辅具,方便他更好地参与书写和阅读活动。

  小亮也是一位特别的孩子。因情绪理解和社交技能发展受限,他未能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经常扰乱课堂秩序,学业成绩下降。申请随班就读后,经过融合教育团队老师的观察评估,为他制订详细的干预计划,进行每周一次的社会交往技能、体感游戏和注意力训练。通过系统的进阶训练,家长、教师反映这名学生进步明显,已能够融入班级中,并和同学融洽相处。

  像小伍、小强、小亮这样的特殊孩子,其实还有很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仅在苏州工业园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数量已近千人。如何通过资源教室和融合教育,让这些特殊孩子也能享受正常的义务教育,成为一项值得研究的新课题。

  从设立资源教室到开展融合教育

  对随班就读的特需孩子来说,资源教室就像能量供给站。在园区星洋学校,资源教室不仅有设备,也有师资等支持,这里不仅有用于感统训练、注意力训练等的专业设施设备,还配备专、兼职辅导教师,能实施一人一案,一人一计划,一人一课表,为随班就读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除了资源教室,快速推进的融合教育也为特需孩子提供了个性化的教育方案。早在2015年4月,园区就成立了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指导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评估、康复、咨询、培训、服务等工作。2017年5月,园区教育局成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

  2019年7月,审议通过《苏州工业园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苏州工业园区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等。5年多来,一个由顶层布局、督导保障、普特携手、多部门参与,自上而下的多专业团队服务模式已形成。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先后制定随班就读督导检查、巡回指导教师工作管理、资源教室使用制度、特殊需要学生转衔制度等15项完备的管理运行机制,并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融合教育工作平台,以特殊学生教育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让融合教育支持服务“到学校、入班级、为学生、进家庭”,并已实现“两个示范点、十一个资源中心”的特殊教育服务与管理布局,区域8个片区学前、义务教育段共计25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的目标。

  壮大专业师资力量打造个性化课程

  融合教育的不断推进,对融合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以园区为例,该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已逐步形成1个巡回指导教师团队+3类资源教师的合作路径,打造了融合教师师资培养运行新模式。

  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仁爱学校校长范里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教师队伍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博硕比例近半,会聚国内多所著名师范院校毕业的优秀青年教师,也有多位在英国、日本、韩国专攻特教的优秀教师。

  “基于现状,我们着力打造巡回指导队伍,组建了一支具有研究生学历,不同专业背景的巡回教师队伍。这批教师对改善提升园区融合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范里说。

  为切实提高随班就读质量,园区还以“招募一批、培养一批、引进一批”模式分梯度构建普通学校资源教师专业化队伍。今年,园区共招聘10位具有特教资质的老师,进入各普通学校进行教学工作。

  在特需学生的课程调整上,园区各普通学校还采取普通课程与特殊课程相结合,个别化课程与班级课程相结合的模式,让特需学生能参与普通课程学习,获得发展和进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还将整理、分析、归类各普通学校融合课程、学科教师教学设计、特殊学生教学评价、资源教室课程设置等方面,形成循证教学资源库,为所有教师开展融合教育实践提供可操作的精细化、专业化指导。

  大数据资源赋能融合教育

  如何让特需孩子也能享受信息化带来的红利?借助大数据资源,园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加强顶层设计,并整合多方资源,为融合教育打造了融合大数据中心、易加新特教平台+N个清单服务、易加新特教线上资源+N个课程资源的“3+N”特教服务体系。

  大数据分析可为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2019年7月,园区启动建设“苏州工业园区融合教育大数据实验室”。实验室的建立,为园区教育、民政、卫生、财政等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实用,提高区域资源配置效率、优化教育决策奠定了基础。

  将融合教育问题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的易加新特教平台如今也成为开展特教的有力抓手。记者看到,该平台不仅包括学生基本信息管理、教育评估、一生一案管理、家庭服务、学业补救服务等,平台的线上资源也由各学校共建共享,包含政策文件、文献资源、课程教学视频、家长课堂4方面内容。课程资源库包含大量适合于智力障碍、脑瘫、学习困难、多重障碍、自闭症等学生的教育教学视频等,且持续更新、不断扩充。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资源库为保障特教学校的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保护学生隐私,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