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即将开考,这些事一定要知道

时间: 2020-05-29 09:38:35 稿件来源:苏州招考

  本周末,初三考生们又将迎来一场考试——苏州市2020年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

  考试时间如何安排?开考前要做好哪些准备?考试时又要注意什么?跟着小试一起去了解一下!

  01、考试形式、时间

  中考英语听力口语两考合并,通过计算机一次性完成考试,全自动化处理。

  每天设 8 个时段,每个时段下设 2 个批次。每个批次考生的考试时间为 30 分钟,实际考试时间为 22 分钟/生,其中听力测试 12 分钟,口语测试 10 分钟。

  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02、考试内容

  一、测试题型

  听力部分采用“听对话回答问题”和“听对话和短文答题”两个题型;口语部分采用“朗读短文”、“情景问答”和“话题简述”三个题型。

  二、测试成绩

  “听对话回答问题”和“听对话和短文答题”各赋分 10 分,“朗读短文”赋分 3 分,“情景问答”赋分 2 分,“话题简述”赋分 5 分,全卷满分 30 分。考生考试成绩以不低于 20%的比例计入各市中考英语总成绩。

  03、考试过程

  1.第一时段考前 30 分钟,系统操作员启动监考机;同时打开所有考试机,启动监考程序,确保所有考试机程序已连接。

  2.每个时段开考前 30 分钟,考生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准备室,接受考前培训并在《考生签到表》上签到。

  3.每个时段开考前 15 分钟,考生进入候考室待考。

  4.每个时段开考前 10 分钟,系统操作员点击监考程序上的[准备考试]按钮,系统将根据当前时段自动加载试卷,并启动考试机登录界面。

  5.考生在开考前 5 分钟进入考场,根据准考证上的座位号找到该号码的考试机就坐,并将准考证放在醒目位置。监考员核对考生准考证。

  6.上述程序完成后,系统操作员可以统一指挥考生进行登录操作。

  7.考生输入准考证号,计算机显示该准考证号所对应的考生姓名、性别、准考证号和照片,考生核对无误后,点击[确定]进入设备测试。设备测试完成后,系统进入等待考试开始界面。

  8.当所有考生完成设备测试、开考时间到达时,系统操作员下达“开始考试”指令并点击监考程序上的[开始考试]按钮。考试机进入开考倒计时正式开始考试。

  9.开考后未进场的考生不得进入考场,考场内的考生也不得在该批次考试结束前退出考场。

  10.听力测试时,考生只需使用耳机收听题目,并用鼠标点击正确答案;口语测试时,考生只需对着麦克风答题,考试设备会自动对考生的口语回答进行录音。

  11.考试过程中考生应注意主界面右下方的倒计时显示,以便合理安排答题时间,控制好答题节奏。

  12.考试过程中如发生意外情况,考生一律举手报告监考员解决,不得自作主张操作机器程序。系统操作员须在《考场异常情况登记表》上做详细记录。

  04、考试相关解答

  Q

  参加计算机考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要按照考前培训的规范进行考试,另外在考试过程中不要发出与考试内容无关的声音,不要跟其他人交流,不要随意改变耳麦的佩戴方式,保证您的语音能够清晰地录制到电脑中。

  Q

  考试过程中我可以移动麦克风的位置吗?

  答:千万不要。麦克风的位置直接影响到录入到计算机中语音的音量和音质,移动麦克风会导致录制的语音音量忽大忽小,音质忽好忽坏,严重影响考试成绩。另外,移动麦克时的震动也会转化成电流噪声会被记录到电脑中,也会影响成绩。

  Q

  我习惯用手捂着麦克和嘴唇进行考试,这样可以吗?

  答:不可以。首先,手的抖动会产生噪音;其次,在狭小的空间内,您的声音特性会被改变从而导致声音的失真。这都会影响计算机对成绩的评定。

  Q

  为了保证声音的质量,是不是声音越大越好?

  答:不是这样。首先,声音太大会影响其他考生;其次,经过试音过程后,计算机已经能够很好的将你的声音放大并录入电脑之中,如果在考试过程中故意放大音量,会导致录音电脑的声音过大从而导致声音失真。因此请按正常音量进行试音,并在后续考试过程中尽量保持这种音量。

  Q

  我平时说话声音非常小,这会影响我的成绩吗?

  答:如果声音非常小,可能会影响成绩。虽然经过试音,计算机自动将录音音量调高以放大你的音量,但在放大你的声音的同时也放大了背景噪音。当环境噪音相比于你的声音比较明显时,会对你的成绩造成影响。你应该对自己有信心一些,在试音和考试的时候适当提高自己的音量。

  Q

  每道题答题的具体时间?

  答:听力部分每道题有5秒钟的时间准备,5秒钟的时间选择答案;口语部分的“朗读短文”题有1分钟的时间准备,1分半时间答题;“话题简述”题有2分钟时间准备,1分半时间答题。

  Q

  答口语题时速度过快或稍慢对成绩有影响吗?

  答:不建议考生回答太快。一方面,读得太快可能会导致考生比较紧张;另一方面,考生有足够的时间(1分半钟)完成做答。在模拟考试中,绝大部分学生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就答完了题目,所以不用刻意提醒考生答题过快,甚至在答题时间内读或说很多遍。

  Q

  在答听力、口语题过程中可修改答案吗?

  答:听力题中,学生既可以在该题目出现的这个页面时间内修改,也可以在所有听力题结束后的1分钟修改时间内修改;口语题目中,学生可以即时修改自己的错误。

  Q

  答题时一句话中某个单词的一个音节读错,扣分吗?

  答:计算机并不是根据考生回答中错误音节的个数来进行扣分,而是根据所有音节的发音准确性统计的情况来进行打分。读错一个音节对分数的影响非常小。

  Q

  考生在朗读期间偶尔重读几个词是否影响成绩?

  答:如果偶尔为之,则不影响。如果频率过高,则会影响流利性得分。

  Q

  “话题简述”部分如果已经回答完毕,但是考生对其中的一两句话不满意,可否仅补读这一两句话?这样的补读是否有效,对成绩有影响吗?

  答:补读有效,对成绩无影响。

  Q

  考生因生病引起的咳嗽或在等待录音结束时发出的声音,被录进答题录音中,是否影响成绩?

  答:呼吸、咳嗽声或其它偶尔发出的声音不会影响成绩。建议考生在答题之后的剩余录音时间里静静等待,不要随意说话。

  辛勤的汗水一定会浇灌出美丽的花朵

  放松心态,沉着应考

  小试相信

  各位考生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