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教育

苏州这所新学校即将开学,面向全国招生!副校长揭秘...

时间: 2020-05-22 09:55:59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你真的了解你的孩子吗?

  先别急着回答,

  看看下面的“真相”,

  你都了解几条?

  表象一:孩子不爱说话,内向得很?

  真相:TA在学校,可能是个“活宝”!

  表象二:小孩子什么也不懂,哪能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

  真相:孩子获得的信息和感受或许更多,家长不一定能跟上孩子的步伐!

  表象三: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以后肯定没出息了

  真相:孩子可能有未被发现的,可以让TA大放异彩的优点!

  表象四:职业规划,就是要帮孩子找到他感兴趣的,绝对适合他的职业。

  真相:孩子有时并不了解职业的真实情况,我们也无法预知十年后会有哪些职业

  意不意外?在孩子的青春期,家长与孩子的沟通越来越少,渐渐不能了解彼此。这时,管理学生成长的老师就很重要。

  像以上这些真相,就出自这样一位老师之口。她有十几年国际学校的学生管理经验,可能比你还了解你的孩子!她就是CWA世华学校的副校长——王珏

王 珏

CWA世华学校副校长

曾任苏州&上海国际学校执行校长

香港大学教育管理硕士

资深教育管理及海外升学专家

Kuder Career Advising职业规划认证师

  王珏所在的CWA世华学校,是苏州一所很受关注的新学校:脱胎于世界联合书院(UWC),联手清华附中,让不少家长对它期待不已。所以,当得知副校长已经就位并工作,名城君就迫不及待地采访了她!

CWA世华学校创校团队

CWA世华学校

  王珏校长是什么样的人?她有哪些教育经验可以分享?世华学校的学生工作是如何展开的?今天,为你揭秘!

  1、从苏中走出 坚持初心十余载

  相比较外地校长,王珏校长对于苏州和苏州学生,可能更亲切熟悉。

  王珏校长是苏州人,毕业于苏州中学。她进入国际教育领域的第一份工作,也起于苏州中学——苏州中学剑桥班。那会,领科、德威都还没有出现,只有苏外等很少数的国际学校和国际班。

苏州中学网站上关于剑桥班的报道

  从2007年进入国际教育行业到如今,已是13个年头。王珏一直致力于学生成长工作,包括学生的在校管理及升学指导等,并曾在苏州、上海的国际学校担任执行校长。对学生保持深入的思考和了解。她的同事们都评价她:hold得住家长,hold得住学生。既亲切,又严格。

王珏与学生在一起

  2016年,不满足于现状的她停下工作,到香港大学研读教育学硕士,研究香港的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并与国内做对比:“香港的教育体系就是国内民办教育的放大版。他们的竞争非常激烈,但可贵的是,那些校长能坚守住教育初心,而不是盲目竞争。所以就会出现很多特色学校。这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

  “读书,是只要对自己负责的事情,是压力最小的时光。”王珏校长说。在香港大学读书期间,王珏利用各种资源,学习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乐在其中。在之后的教学中,她喜欢跟学生们分享这段经历。她经常告诉学生,到了大学,并不是说国外大学老师很厉害,能把你教的很厉害。而是国外大学会给你一个很好的氛围、框架和支持,让你去很好地探索学习。

  2、不存在“完美职业”  要帮助学生走出象牙塔

  在多年的教学和思考中,王珏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体系,对许多问题有个人见解。这些理念和想法,也被融入到CWA世华学校的学生管理中,不断改进。

王校长对学生进行面试

  例如如何看待父母与子女沟通问题?王校长表示,现在的孩子所经历和感受的东西很多,父母最好跟孩子站在同一个频道上沟通。同时,她也经常告诉她的学生,沟通是双向的,孩子也应主动与家长沟通。

王珏校长的临时办公室,桌上密密麻麻的标签是部门工作重点的思维导图

  作为Kuder Career Advising认证的职业规划师,王校长还揭秘了职业规划。她表示,其实并不存在绝对的“完美职业”。家长和孩子不能预测十年后,会有哪些职业。职业规划在于帮助孩子开启讨论,跳出象牙塔,了解职业在社会中的“真实面目”。在此基础上,帮孩子找到一个感兴趣的职业。

王校长与报名CWA世华学校的学生进行交谈

  “孩子们对职业的理解往往是不全面的”,王校长说。她曾有一个文字功底很好的学生,她对这名学生开玩笑说,以后要不要去当记者。这名学生表示,当记者太辛苦了,自己最近看了一部讲非洲的纪录片,觉得非常酷,希望以后能去非洲拍纪录片。“那不是更辛苦嘛!”王校长笑着说:“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总把某个职业理想化,他并不真正理解这个行业里的辛酸苦辣”。

  3、世华学校学生管理工作 正有序筹备及展开

  目前,王珏校长所在的CWA世华学校,学生管理工作正在有序筹备。王校长告诉名城君,CWA世华学校的学生管理中心是一个很大的部门,叫做“Student Life”(学生成长管理),包括了学生健康成长中心、寄宿学院(House)、学生活动中心。目前,相关教师已基本就位并开始工作。

世华学校侧门白天效果图

  “我们希望这个部门是更软性的,而不是政策式、一刀切的”,王珏说:“我们希望学生的声音能够被听见”。

  1、学生成长

  世华学校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学校,学生来自不同省份。所以世华学校的作息表排成双周制:第一周周一至周六正常学习作息,周日开展活动性学习。第二周周四下午放学,方便距离远的学生回家。

  学校设有各类咨询中心,负责学生身体和心理上的健康,教会学生充分利用校内各种资源。

校图书馆

校实验室

校健身房

  还有校本课程——成长课程。其中就包括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利用各种工具去了解某个职业,甚至研究某个行业。另外还包括帮助学生探索学习习惯、社交、外部世界、情绪等等综合素养。“我们会引进很多课程,同时也会有所创新”王校长说。成长课程将伴随孩子们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

  疫情期间,王校长通过线上方式为学生上成长课堂

  世华学校的资源丰富,在成长课程这块,会有系列讲堂,包括家庭大讲堂,家长课堂,学生研讨会等,帮助孩子和家庭更好地理解国际教育,完成与国际教育的融入。还未开学,系列讲座就已经举办了好几场,演讲嘉宾包括王珏本人,校长安瀛,以及联合创办人、哈佛中心(上海)执行董事王颐等。

世华学校联合创办人王颐为家长在线分析疫情对留学之路的影响

  2、寄宿

CWA世华学校的宿舍(效果图)

  在寄宿方面,学校将采用“House”评价制度,以“House”为单位,展开多样活动,并进行评价。“House”中会有不同年级的孩子,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寄宿生活,帮助学生获得成长和尊重。

  3、学生活动

  在学生活动方面,不仅包括IB-DP课程中的CAS活动,还包括学科类活动(如竞赛等),以及校园活动,如CWA Day。作为UWC常熟的姊妹学校,CWA世华学校的学生将有机会,与UWC常熟的学生一起来进行这些活动。这些活动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获得延伸成长,学校则会有相应的框架和资源清单来帮助学生达到这些目标。

校剧院

  从年度来看,学校在不同的月份都有相应的活动。有的月份是属于学科类的,有的月份是属于兴趣类的,还有的是属于延伸性的活动。“我们会把学生推向企业、大学,乃至中国更远的地方,去获得更多成长,让孩子对自己和社会有更好的理解。”王珏说。

世华学校学生活动和学生成长图谱

  通过这一系列的学生管理工作,世华学校旨在培养学生六大素质:自我管理、身体锻炼、社会情感、情绪管理、职业规划、兴趣爱好。从高中培养起来的六大素质,能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即将面临的大学生活,甚至受益终身。

  而这,也是世华学校学生活动与学生管理工作的使命:

  “学校即社会”,将学习体验延伸至真实社会场景中,支持学生建立科学成熟的对学习和成长的理解和思考,鼓励学生在活动中“聚焦个性”,“专注行动”,“勤于反思”,从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的终生学习者。

  ——CWA学生活动和学生管理使命

  在来到世华学校之前,王校长与执行校长安瀛曾进行过一次长达四个小时的谈话。“我们希望学生为将来探索的更多教育的可能性做好准备。”王校长说:“而我的这个大部门,则希望学生不仅是在学科、成绩上做好准备,而是为面对今后的挑战、生活以及机会做好准备。希望他们开始像成年人一样去思考。”

  是不是觉得这所学校很棒?目前,CWA世华学校仍在开放招生。想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家长,可以参加5月31日(周日),CWA世华学校的线下宣讲会。

扫描二维码,即刻报名!

  届时不仅有王校,

  还有好多教育大咖与你一对一交流!

  名城君先剧透一个:

王 颐

哈佛中心(上海)执行董事

曾任高盛麦肯锡董事合伙人

UWC常熟CWA世华学校联合创办人

  心动不如行动,赶快报名吧!

  *广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