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四脚神兽”拆家如何解?苏州六位学前教育教师来支招!

时间: 2020-04-21 02:26:16 稿件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君经常可以在各种亲子群里,看到这样大型“拆家”现场:

家长好不容易整理了两个小时

↓↓↓

“四脚神兽”光顾,瞬间变成这样

↓↓↓

幼儿家长们只能心里默念:

是亲生的,是亲生的……

  

  苏州的高中、初中及小学高年级学生已经陆续恢复上学了。很多幼儿家长都在问: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学?其实孩子在家这段时间,家长们同样可以做好孩子的居家教育。

  那应该怎么做?

  今天,名城君有个好消息:4月24日(本周五) 19:00-20:30,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幼儿园将举办公益在线论坛六位苏州一线幼儿教育专家,一起探讨疫情下的学前教育。

  海归公益在线论坛

  论坛主持人

  海归学校幼儿园执行园长 莫英花

  论坛嘉宾

  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副主任 周隽琰

  新纽顿幼儿园总园长 朱莉娟

  维多利亚幼儿园园长 王洛丹

  新加坡国际学校幼儿园课程协调员 陆志芳

  苏州大学幼儿园副园长 顾晓红

  论坛举办时间

  2020年4月24日 19:00-20:30

  论坛在线直播地址

  

  (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

  名城君再来一波剧透

  

  疫情给幼儿生命教育带来了哪些启示?

  生命教育渗透在生命的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在面对生命严峻考验的紧急关头,生命教育更是生活和生存的应有之义。作为成人,给孩子保护不仅要教他们如何保护自己,更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如何去善待世界。教育应立足如何教育儿童用人类的智慧去造福社会、造福自然,而不是运用自己的智慧去无限的索取和占有。教师需要有这样前瞻性、大格局的教育观,才能让孩子具备与世界和平共生的能力。

  亲子陪伴中的三个显著误区是什么?

  在亲子陪伴中存在三个显著的陪伴误区,即陪着=陪伴;说教=陪伴;物资满足=陪伴心理陪伴的价值在于:互动

  注重互动的陪伴,家长应该怎么做?

  1、心无旁骛地与孩子互动,放下手机,从心出发,给予孩子真实的关注;

  2、以孩子兴趣为主导的互动,不以大人的视角和功利心来帮孩子决定“应该”玩什么和怎么玩;

  3、注重积极回应的互动,让孩子感觉自己被听到和被回应。

  未来幼儿教育的发展方向?

  “未来儿童将会面对怎样的世界?儿童需要具备怎样的关键能力?儿童需要学什么、怎样学?”教师应多一些专业的思考,让孩子能通过接受现在的教育适应未来的生活。

  教育应注重开拓幼儿的视野,展示国际情怀,教师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运用问题导向式、小组合作式、主题探究式等多种学习方式,培育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表现力和行动力。

  疫情期间幼儿居家生活学习建议

  教育蕴含在生活中。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良好的习惯养成是幼儿教育的重要任务,而这个重要任务的完成需要以生活为载体,尤其是当下的特殊生活——幼儿的家庭生活为基础。

  如:

  引导并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进行科学的学习生活作息安排;

  每天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

  支持孩子的游戏活动

  ……

  对于家有幼儿的家长或对幼教事业感兴趣的朋友,

  不容错过!

  举办此次公益论坛的海归幼儿园又有何特别?

  名城君这就来介绍

  海归学校幼儿园

  海归学校幼儿园是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的一个学部,为 2-6 周岁的幼儿提供保育和教育服务。幼儿园从瑞吉欧幼儿教育理念中获得灵感,以IBPYP(是指国际文凭组织为具有长远教育需求的3-12岁学生设计的项目)阶段的课程框架为指导,通过精心设计的游戏活动,培养学生主动发掘学习的乐趣。

  瑞吉欧五大教育理念

  重视家庭参与

  所有人员的通力合作

  教育环境的重要性

  教学团队的融入

  重视儿童自身的学习与需求

  幼儿园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分别坐落于海归学校大校园内和新加坡国际学校校园内。两个校区相距 1 公里,步行 10 分钟的路程。南校区以大班为主,北校区以小中班为主,另设一个托班。两个校区同一套管理班子,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教师之间共同协作,互相分享,同步教学。

  

  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

  苏州海归学校中方校长张剑澜曾用一个"和"字来评价幼儿园,他说:“幼儿园的教师与幼儿之间,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家长之间都特别和谐、和睦,其乐融融。”

  

  如若是课间,执行园长莫英花走在幼儿园里,很多孩子都会响亮地喊她为“园长妈妈”,场面热烈而温馨。莫英花说,“我就是这个家庭中的一位大家长,带领着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用心感受和对话,共同学习和生活,温暖前行。”

  幼儿园全面呵护孩子的身心健康。每个教室都有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在雾霾天会全面开启,确保室内空气和环境的安全。同时,孩子们的菜品由学校专业的保健医生和餐厅营养师共同把关,并每周输入江苏托幼卫生保健 管理云平台。

  老师的专业能力重要,但爱心更重要

  海归幼儿园教师80%以上来自 IB 认证学校,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师团队中硕士、博士比例达到32%,平均 10 年学前教育工作经验,外籍教师来自 12 个不同的国家,80%的教职员工会说两种以上语言,老师们的英语口语很流利

  托班:每班20人,配有中国籍双语班主任和一位配班老师,两名生活保育老师。师生比为 1:5。

  大中小班:每班24人,每个班都有一位以英语为母语的外教班主任,一位中籍配班教师,一位生活保育老师。师生比为 1:8。

  幼儿园部分师资:

  Renata McFarland

  幼儿园园长

  •教育学博士 

  •来自德国 

  •34年以上国际教育经验

  •曾是印尼伊顿国际幼儿园园长 

  •国际教育硕士兼职教授

  

  莫英花

  幼儿园执行园长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

  •18年幼儿园教育及管理经验

  •曾是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国际幼儿园创园园长

  •曾参与四所国际幼儿园的创办,8年园长经验

  •曾任职于德威英国国际学校、苏大吉的堡双语资优幼儿园

  •多次教学竞赛及论文获奖

  •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获“中锐集团优秀职业经理人”称号

  

  Sue Sapoan

  幼儿园PYP项目协调员

  •在幼儿教育领域有着25年的工作经验

  •拥有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的教育学学士学位(学前教育)

  •先后在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

  国际幼儿园担任过教师、课程研发负责人、培训师、园长等职

  

  不过,在海归幼儿园,教师的学历和技能并不是最重要的。莫英花介绍:“我们在面试老师的时候,都会问老师一个问题,‘你喜不喜欢孩子’。我们相信,只有喜欢孩子的老师,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老师的爱心和耐心比专业能力更为重要。”

  孩子们在玩中长大

  海归学校幼儿园倡导基于游戏的探究式学习,儿童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和能力的发展。美国教育家苏娜丹戴克说:“告诉我,我会忘记,做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加,我就会完全理解。”

  

  根据IBPYP框架,幼儿园的六个跨学科探究主题,分别是:我们是谁、我们身处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世界如何运作、我们如何组织自己、共享地球

  幼儿园的每个主题的开展流程是这样的:导入活动,发现线索、 整理资源、深入探究、得出结论。语言、 科学、数学、艺术、体育、社会交往等内容都融合在探究主题活动中

  同时,在探究主题中,幼儿园会安排孩子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让所学的知识和实际生活以及真实的世界相联系。比如带孩子走进气象博物馆,了解季节和天气的奥秘;参观砖窑博物馆,了解 苏州的历史和劳动人民的智慧;来到生态农场,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发现动植物的生长规律……

  

  目前,海归学校幼儿园开设多种特色课程,如体育、视觉艺术、舞蹈、音乐、阅读等,由专科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任课老师均在各自领域有着深厚的教学功底。

  

  舞蹈课

  图书馆课

  美术课

体育课

  每一学年,幼儿园会组织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展示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

  比如,在图书周活动中,孩子扮演喜欢的故事角色,来讲述他喜欢的故事;在传统节令活动中,孩子可以通过包粽子、做青团、做灯笼、贴春联等,感受传统文化;同时,幼儿园还会组织幼儿表演胡桃夹子等芭蕾舞剧,让幼儿感受和了解 西方文化;还会为大班的孩子举办毕业典礼,庆祝他们的成长。

  孩子每天都在成长,除了将孩子送到心仪的幼儿园学习,家长们的教育理念也需要更新。速度来参加本周五(4月24日) 19:00-20:00海归公益在线论坛!听听一线教师专家的观点。机不可失!论坛直播链接请收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