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移民

准留学党这么做,宅在家也能有提升!

时间: 2020-03-17 12:50:05 稿件来源:学在苏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学校开学将继续延迟,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措施,对留学申请有一定影响。那对于苏州准留学党来说,具体有哪些影响?更重要的是,如何应对?

  为此,小留采访了苏州罗德国际学校升学指导办公室主任何静,她曾在北京国际学校和重点高中国际部从事升学指导相关工作多年,多名学生被世界名校录取。一起来看看她的观点和意见。

  一些留学考试取消,心慌慌?

  近期,一些与留学相关的考试有变动。比如托福、雅思、SAT取消了3月份中国大陆地区学生的考试。

clip_image005.jpg

  ▲雅思官方微博2月14日发布“关于取消2020年3月份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试的通知”。

  看到这些考试取消,很多准留学生家长可能会有些心慌。但是,何静说:“其实,这对国际学校的当季申请学生而言,影响面并不是很大。”

  一般来说,接受国际课程的学生,从高一入校开始,学校的升学指导老师都会给学生做好语言考试规划。所以,大多数国际学校的学生在申请季到来前就应该已经考出了合格的托福或雅思成绩。而关于申请北美的SAT考试,后文将有更多介绍。同时,当季申请的学校,申请材料大部分已经递交,国外大学一般也不会因疫情改变招生要求。

  面对这些变化,学生应该如何从容应对?

  一些留学考试的取消或变动,对现在的高二学生的申请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如果冷静分析其实高二学生也没有必要慌张,而是可以从容应对。那怎么做?

  语言考试

  “其实托福雅思3月考试取消,对高二学生没有绝对影响。”何静分析,语言考试每年有很多次考试,而这届高二学生要等到高三上学期才需要提交语言成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备考、考试、刷分。

  clip_image008.jpg

  图源:Pixabay 

  SAT标化测试

  相较于语言考试,SAT取消3月份考试可能对本届高二考生影响最大。“就目前来看,到大学申请之前,学生还有5次SAT考试机会,5月、10月、12月、1月,以及新增的8月29日场次。”

  SAT是由美国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主办的一场考试,其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重要参考,它和ACT(American College Test)都被称为美国高考。

  但是,5月份的SAT考试与AP考试可能在时间上有冲突,何静建议申请美本的AP考生首先保证AP的复习与考试,因为AP的考试机会更少。

clip_image013.jpg

  AP 项目(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主持,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AP 项目是为高中学生设计的,使在高中学习阶段有余力、有能力、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先修部分美国大学基础课程以获得美国大学学分。AP考试每年一次,为期两周,被安排在5月进行。

  不过,关于SAT考试,何静也建议学生提前报考,因为SAT3月考试的取消,5月及8月的考试可能会比较拥挤。同时,学生也要通过官网、招生老师等,了解所申请大学的具体政策,核实学校收分的截止时间。

  夏校申请

  有些夏校是去年年底已经申请截止,那这部分学生一般就不受语言成绩的影响。但是,如果有些学生正在等待语言等成绩申请夏校,那需要学生冷静分析并积极寻找替代方案。

clip_image016.jpg

图源:Pixabay

  何静介绍,学生可以尝试申请豁免,或寻找可以替代的语言考试。“像美国很多大学都会接受多邻国(duolingguo)英语在线测试,这个第三方测试出分很快。有些学校也有自己的语言测试。但是,前提是要与所申请的夏校项目主办方充分沟通,寻找大学认可的替代方式。”

clip_image018.gif

▲多邻国官网截图

  其官网网址:https://englishtest.duolingo.cn/institutions

  在申请夏校时,何静建议,夏校一般有两个时间段可以选,一个是6月底,另一个是7月底。学生在选夏校开始时间时,选相对较晚的7月底,这样可以给自己多一些缓冲和保障。

  何静也提到,如果去不了,那其实也不用太在意,因为夏校是升学的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

  小贴士

  夏校近年来在准留学生群体中比较受欢迎。总体来说,夏校分为游学类、峰会类、有学分的夏季项目(summer program)等三类。

  学生首先应该要深思夏校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如果是要拓宽视野和提升背景,那么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并非只有夏校。

  何静老师介绍,夏校并非万金油。其实,除了夏校、学生还有很多方式做背景提升。现在,线上资源非常丰富。学生要学会搜索和使用,并珍惜这些免费的线上资源。比如,可汗学院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习网站。还有很多大学也会在其官网上推荐课程。

clip_image019.jpg

▲可汗学院官网截图

  通过这些渠道,学生可以不花钱或花很少的钱就能学到知识、拓宽视野。

  宅在家,这么做才是王道

  整体来说,留学申请宜早不宜晚。

  因为留学申请的整个流程相对较长,

  需要把握好整体节奏。

  那最近,计划留学出国的学生宅在家,

  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除了上面介绍的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拓展知识面之外,学生还可以在家好好做活动梳理和规划。

  何静介绍,在大学申请中,学生们的活动都很丰富。但大学招生官更喜欢看到学生走心的、有创意的活动和做法。

clip_image021.jpg

图源:Pixabay

  比如,学生去养老院做义工,那学生可以去研究下社会老龄化趋势、养老方式的变迁、政府在养老方面的举措……那这样的义工活动就会不一样,更有深度、厚度和延续性。趁这段时间,学生在家,可以上知网、行业期刊等网站,阅读相关文章,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等到开学了再把活动升华一下。

  现代社会各类资源丰富,关键是学生自己怎么学习。小留想说,何静老师的建议很实用,而且可操作。看完这篇文章,准留学党们可以行动起来啦,为自己将来的大学申请加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国际学校更多
点击排行